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百年树人 “树系列”

日期:2017/08/04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珠宝设计美学IP系列内容专稿:

《圣经》说上帝用了六天创造了天地万物,第七日休息,有人妄想如果你是上帝,安息日可能躺在彩云之上,小品圣水大做文章“自然之美”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主,在于人类在适应和开发大自然过程中,凭借天赋智慧和想象力,发明了沟通语言与协作方式,因此创造了灿烂的地球文明,包括文化、哲学、宗教、艺术、科学、工具、财富等,才有了今天我们美好品质生活!设计艺术中的形式问题就是美学问题,“珠宝设计美学”对于创造者来说,你可能会联想到艺术哲学、人文精神、原创设计、时尚元素、文化符号、人性真善美、情感与沟通等;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品质珠宝生活的决策问题,可能联想到美丽配搭、时尚态度、文化礼仪、珠宝品牌、珠宝明星、经典款、试戴体验、用户评价等。

珠宝之家将陆续发布“美宝创造者”专属文章,并在适当时间举办《美搭·美宝---IP系列巡展》。

美宝创造者007:李鹏先生

百年树人 李鹏“树系列”手工首饰

图1,李鹏设计创作中

大学毕业后,我到了另一所大学任教,在大学工作的好处就是不用考虑首饰的商业性,可以专注的做自己喜欢的作品,不用因为担心因为卖不出首饰而饿肚子。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做自己想要的首饰,乐此不疲。那段时间我的状态是这样的:下班后独自到租来的小小工作室里,铺好图纸,准备好蜡材、锉刀;打开音乐,点亮台灯;一个人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安静的雕刻(图1)……有时候为了一件作品,在工作台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即使凌晨了还意犹未尽,甚至在梦中还对自己未完成的作品继续创作。

朋友看到我的首饰后说“你的首饰跟别人不一样,是有生命的首饰!”我认为这是对我最大的褒奖,也是我做首饰的目标:把首饰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把做首饰当作生活的乐趣,把设计、制作首饰当成自己的日常生活,让首饰成为有生命的个体。

工匠精神

只有手工制作的首饰才是有温度的,这样的首饰拿到手里,仿佛都能看到它的血液在流淌。商业制作的首饰动辄就是上千件,通过机器化大生产做出来的批量化首饰产品,只能感受到冷冰冰的线条。长久以来,大众都有一个认识误区,就是认为首饰只要是“真材实料”,并不需要什么设计,只要够“炫”、够“份量”即可,对设计并没有太高的要求,不认为设计有多大的附加值,殊不知佩戴后的效果适得其反,不但不会增添人的美,反而显得像暴发户。近年来,随着首饰工作室、设计师品牌和珠宝会所的崛起,首饰设计越来越被看重,珠宝首饰市场也有了一个良性的发展,大众对设计的认可是珠宝首饰市场发展向前的动力。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能做的就是引导有可能成为未来首饰设计师的学子们,设计更多有特色、个性的首饰,不再做批量化的金属、宝石的堆砌,更不做标签化的人云亦云。

李鹏树系列作品“枝繁叶茂”

图2,李鹏树系列作品“枝繁叶茂” 

李鹏树系列作品“生命树”

图3,李鹏树系列作品“生命树”

做有生命力的首饰!

我现在的状态依然是做自己想要的首饰,特别是从传统文化、大自然中寻找灵感。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古人的智慧,中国人的智慧是内敛的,不张扬,不动声色,但都是大智慧,闲暇时多翻翻古籍,从古人的视角去体会那个时代。同时还要到祖国的山山水水中走一走,对比书画中的世界,从中汲取设计灵感,最后把设计的对象定格在一瞬间,把它的美表现出来。比如“树”系列最初是我在翻阅敦煌壁画时想到的一个创意,然后找了很多壁画、国画、画像砖作为设计元素,把里面树的形象提取出来进行创作,敦煌壁画、云冈壁画、汉代画像砖、名人字画等等后来都成为我设计的来源。通过对这些资料的搜集、筛选、提取,我发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一个很小的点就可以衍生出无限的设计空间,“枝繁叶茂”、“生命树”(图2、3)、“树的咏叹调”(图4、5)、“凌寒独放”(图6)等系列作品都是树系列作品的衍生,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延伸。

李鹏树系列作品“树的咏叹调1”

图4,李鹏树系列作品“树的咏叹调1”

李鹏树系列作品“树的咏叹调2

图5,李鹏树系列作品“树的咏叹调2”

李鹏的树系列作品“凌寒独放”

图6,李鹏的树系列作品“凌寒独放” 

还有代表性的树叶,也是我的作品中与大自然非常接近的一个系列,树叶作品得益于我的研究生论文。为了研究各种贵金属工艺的表面肌理效果,学习了很多古老的首饰制作工艺,并尝试了很多种方法,最终在金属上做出了与真实树叶肌理完全相同的效果(图7)。通过这些年的制作和尝试,制作树叶的技术逐渐成熟,我开始在叶片上烧制颜色,通过温度的变化使银快速氧化,从而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并以组合的形式增加树叶的趣味性。有了色彩的树叶更富魅力,不再是单调的银白,金黄、淡紫、湛蓝、灰绿,以及几种色彩的渐变,能更加丰富视觉效果(图8)。银树叶在渲染过程中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美感,这也是我制作炫彩树叶时最想要的惊喜,这种即贴近自然,又有一定独特性的首饰。

的树系列作品“银质树叶”

图7,李鹏的树系列作品“银质树叶”

李鹏的树系列作品“炫彩树叶”

图8,李鹏的树系列作品“炫彩树叶”

作为一名首饰设计师,当一件作品从草图变成了可以佩戴的艺术品,特别是每一个过程都在自己手里变化,这种无与伦比的美妙只有制作者本人才能体会,这也是手工制作首饰的魅力所在。手工制作首饰也许产量不会很高,也许还有很多细节不能与机器制作相媲美,但手工留下的痕迹,弯折的角度,甚至那些不够直、不够弧的线条,都是蕴含着生命气息。

做有生命的首饰,让首饰真正成为艺术品,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们要慢慢来,不能急,有条件的就先自娱自乐的玩儿着,丰富自我,条件达不到可以打迂回战术,只要相信,属于我们的好时光总会到来。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