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高级珠宝,贵族生活

“绘事后素”—谈珠宝设计中的东方文化表达

日期:2017/08/17 来源:编辑:mark
文章TAG:

珠宝之家将长期发布“美宝创造者”珠宝设计美学专属文章,并在适当时间举办《美搭·美宝---IP系列巡展》。

美宝创造者023:张亚楠小姐

“绘事后素”—谈珠宝设计中的东方文化表达

美宝创造者023:知名珠宝设计师张亚楠小姐

美宝创造者023:知名珠宝设计师张亚楠小姐

张亚楠

1982年生于北京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工艺美术系 金属艺术专业

职业珠宝设计师认证资格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员

中国玉文化研究协会会员

LAN珠宝设计总监

所获荣誉:

• 2003年以美术学部全国第2名的专业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多款设计作品选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院50周年 教师作品集》

• 2005年11月 作品《百年好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首届黄金艺术品设计大赛中获得入围奖。

• 2006年4月 作品《衍》在第三届中国淡水珍珠首饰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 2006年6月 作品《SUNNY FLOWER》、《心棂》在2006 “爱心·希望”杯珠宝设计大赛中包揽一、二等奖。

• 2006年9月 作品《流光溢彩》(《DAZZLING BRIGHTNESS》)入选香港 2006 国际珠宝设计创意大赛决赛。

• 2008年2月作品《充气》获得第五届“中国金都杯”黄金首饰设计大赛二等奖。

• 2009年8月作品《H2O》获得第六届“中国金都杯”黄金首饰设计大赛新锐奖。

• 2009年8月作品《共同的梦想》获得第六届“中国金都杯”黄金首饰设计大赛入围奖。

• 2011年11月作品《充气》系列入选国际金属艺术展。

• 2015年3月作品《小龙女》荣获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制作大赛文化传承奖。

• 2015年作品《小龙女》作为首位亚裔设计师作品荣登于英国顶级奢侈品杂志《LUXURE》。

• 2015年4月作品《蕙质兰心——墨兰》于佳士得拍卖成功。

• 2016年作品《蕙质兰心——墨兰》刊登于英国顶级奢侈品杂志《LUXURE》。

真善美一体

中西方审美价值的取向,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表现出各自的侧重。以善为美是中国传统文化坚持的原则,其核心是“善”。儒家思想对美的追求集中表现为对仁义道德的推崇、对高尚为的肯定,表现为某种超越性和永恒性。而西方传统文化则坚持以真为美的原则,其核心是 “真”。作为价值范畴的“真”,是认识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西方艺术的求真品性就与其思维形态紧密相关。

小龙女”诞生

我平日里喜欢钻研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其说是兴趣所在不如说是痴迷般的沉醉在其中。理所当然,我的作品大多是以传统文化为创作灵感而迸发。在我众多的珠宝作品里较有代表性的是“小龙女”系列。我坦言这一系列作品灵感来自于一个偶然,但背景颇为艰辛。这是我在LAN珠宝的第一个系列作品,“龙”这个主题在珠宝创作中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设计大师还是新潮灵活的年轻设计师都会感到压力颇深,它不只是一个形象那么简单,它的背后蕴藏的含义也是设计师需要反复推敲的难点。

为此我在“龙”这个传统形象上做了相当深刻的研究。因为中国历史上各种龙的样式不胜枚举,各大国际品牌一线珠宝也有许多相同题材设计,无外乎是把不同时代的龙纹来来回回地搬到珠宝上,如果说这就是设计,我不甘心,我只想要做与众不同的。

创作初期,我在手机地图上搜遍了北京所有热门和冷门的古籍图书馆,挨家亲自拜访,不夸张的讲几乎查遍了所有与“中国龙”有关的书。每一种龙的形象和可能用于创作的资料我都认真的记在了笔记上。但画来画去,仔细比较,我发现它们除了因朝代更迭,在外形表现上略有不同以外,作为设计元素都没有太多新奇之处。而这时候已经过去一个月的时间,我特别沮丧,几乎想放弃,想转向保守的设计方案时,一个偶然间,我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的书摊上翻到了一本旧书。书皮因翻阅次数太多而脱落,纸又黄又脆,但书里明确记录了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龙是如何进化演变的,线索很清晰。”就这样我如获至宝,果断从这本书开始,一点点去发现龙的演变历史。

张亚楠珠宝设计作品“小龙女”优雅、独立、勇敢又可爱的蛟龙

在进化篇中我惊讶的发现,在中国的龙文化中龙是分公母的,说文解字中记载:“母龙曰蛟”。“龙这种貌似只有在神话传说中出现的生物,究其明晰的进化历史,而且竟然还有雌雄之分!”这样的收获使我变得异常兴奋,于是开始搜索“蛟龙”这种神物,走访了好几个民俗与考古方面的老师,每次的访谈都不断的启发我对于龙的感受和认知,在大量的阅读和实践之后,很平静的一个瞬间:“祥瑞的蛟龙盘于云端,兴云布雨润泽万物,集力量与优雅于一身,这不正是当代女性所具有的特质么!”我找到了设计的突破点,在灵感的驱动下,再一次将中国历代上百种龙的形象仔仔细细通顺了一遍,发现“蛟龙”形象以春秋战国时期最具代表性。所以,我决定将春秋战国的龙型为原型,并在造型设计过程中将传统蛟龙的形象重新解构,提取其差异化特点,重点强调女性化视觉元素,比如微微上翘的唇;大大的杏核眼及长长的眼线;云耳和发卷等,以拟人的手法描绘出一只优雅、独立、勇敢又可爱的蛟龙。

张亚楠珠宝设计作品“小龙女”优雅、独立、勇敢又可爱的蛟龙

“Dragon Lady”为中国传统文化正名

汉语龙的正确译名是“Loong”,而不是西方恶魔的代名词“Dragon”。清代基督教传教士以撒旦代名词“Dragon”翻译汉语的龙,不但以一神教核心思想颠覆东方世界流行的多神教,而且无视中国历代正史的记载。“Dragon Lady”在西方语言中意为强悍跋扈、既危险又诱人的女性,多为贬义。因此,我决定把蛟龙的形象作为这次创作的主体,重新诠释“Dragon Lady”这一概念,为中国传统文化正名。

张亚楠珠宝设计作品“Dragon Lady”为传统文化正名

“小龙女”一条项链可以根据不同的场合需要组合出5种戴法,一经推出深受各位女士的喜爱,成为LAN珠宝当年年度销售冠军单品。在2014-2015年度中国宝玉石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举办的大型珠宝设计与制作大赛中,“小龙女”也获得了“最佳文化传承奖”,并首次以亚裔珠宝设计师作品的身份登上了英国顶级奢侈品杂志《LUXURE》,很多外国时尚界大师对这个作品也是爱不释手,再一次证明了艺术是不分国界的。

 亚裔珠宝设计师作品的身份登上了英国顶级奢侈品杂志《LUXURE》

而在“蕙质兰心”系列作品中,我将兰花的知识分子气质与民族的内敛风华相结合。我相信中国人对其有根深蒂固的民族情感与性格认同。“兰”又同“澜”谐音,作为LAN珠宝的另一品牌符号再合适不过。很多国际珠宝品牌都曾用过兰花的造型进行过创作,多选用蝴蝶兰等花瓣饱满的品种作为原型,而我在“蕙质兰心”的创作中,特意选取了中国兰花品种作为原型,花瓣纤细灵动,极具精神性。在作品表现上更融入了我对绘画的热爱,结合了中国绘画技法,充满东方感的审美情趣。

知名珠宝设计师张亚楠“蕙质兰心”系列作品

知名珠宝设计师张亚楠“蕙质兰心”系列作品

中国画——这种因墨迹无法修改,只能一气呵成的艺术形式,其中的黑白,就是中国哲学的阴阳,两者互生互动互为始终,这是我们古人对世界认识的高妙之处!我选择了被称为“中国兰”的“墨兰”作为设计元素,以黑白两色钻石的渐变镶嵌表现国画中的“墨兰”技法,以写意的手法将一支风姿素雅,幽香清远的“花中君子”环于颈间,表现了我们中国崇尚谦逊独立的人文精神和独特的审美情趣。这件倾注了无比热情的作品在佳士得拍卖上,被一位神秘买家高价收藏,再一次验证用心的作品是一定会被读懂的。

近些年“文化”、“中国设计”、“原创”这些高频率字眼常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在多元化、信息化的当代社会,设计师要真正被认可并形成独立的风格是其追求的目标,同时也是衡量的标准。我认为经过设计师独立思考的作品可以称之为原创——带着强烈的时代特征与个人风格,就是你想说的话,就是你的态度。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