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收藏和田玉器的优势

日期:2014/07/07 来源:编辑:Julie
文章TAG:

 和田玉有着其他玉石不可比拟的优势特点,例如和田玉是目前艺术品中的最佳藏品、原料稀有珍贵、难假冒、易鉴定、难替代,并且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有着杰出的观赏性、良好的保存性、稳定的保值升值功效等优势。

目前我国的制玉事业,不论规模和工艺技术水平都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代,出现了一个新的制玉高峰时代。

和田玉的开采和加工,以及市场规模也达到了新高峰,新一轮的和田玉收藏热正在兴起。目前,中国玉器收藏者仅次于书画和瓷器,成为收藏界的第三大群体。

玉器收藏以和田玉及其玉器为主。现代玉器也称为新玉,这是相对于古玉器而言。玉器收藏以前是以古玉器为主,近年来现代玉器也受到人们的青睐。

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

中国的玉文化博大精深,崇玉、爱玉、赏玉、藏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融入了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生活等各个领域。

自古以来,人们相信玉代表正气、好运、德行、内涵和灵性,玉能护身、定惊、避凶、安家、驱邪,使人平安吉祥,万事如意。人们佩带玉、收藏玉、摆设玉,也凝聚了这些美好的希望和信念。

和田玉因为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了几千年的历史积淀,更显其尊贵厚重而富有灵气。

原料稀有珍贵

和田玉原料主要包括山料和籽料,戈壁料与山流水。

山料产于海拔4500米至6000米的昆仑山之巅,每年开采期4个月左右。

和田玉完美上乘者产量稀少。一件好的和田玉玉雕作品,其原料本身就很珍贵,这也是和田玉作为收藏品与众不同的一大特点。

良好的保存性

玉器的化学稳定性极强,不会受外界的影响而发生质变。一件玉器可代代相传不氧化、不霉变、不腐烂。

难假冒、易鉴定、难替代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各类艺术品的仿制能力日新月异。而和田玉固有的特性是其他假冒品所不具备的,也是无法替代的。只要用心去观察还是比较容易区别的。

和田玉的主要成分是透闪石,含有少量的阳起石,因产地的不同,阳起石的含量有微小差异。和田玉以润取胜,它特有的温润、凝重的玉质,油润柔和的光泽,洁白无瑕的肌理,是其他矿物不可产生的。

杰出的观赏性

玉雕作品以丰富多彩的题材、吉祥美好的寓意、神奇绝妙的雕工、高贵典雅的气质、温润晶莹的材质、深厚的文化内涵而具有无与伦比的观赏性,有品不尽的味道和感觉。

稳定的保值升值功效

历朝历代,玉器价格从未大起大落。民国时期,战乱四起,玉器的价值照样高于其他艺术品。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玉器价格摇扶直上增长近万余倍。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