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珠宝女神偏爱的文化国度:俄罗斯

日期:2014/02/22 来源:编辑:starshine
文章TAG:


俄罗斯皇室王冠

俄罗斯皇室王冠

这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女人们就算穷得吃不起面包,也仍然会高傲地穿着她们的貂皮大衣,戴着闪闪发光的珍珠项链和钻石项链,去剧院看一场《胡桃夹子》。”前苏联解体后,时任美国驻俄大使F-马特洛克如此回忆。而在他之前二百五十年,英国的公主爱丽丝曾经在给母亲维多利亚的一封信中也曾震惊地写道: “沙皇宫殿里的珠宝,或许连您的收藏也无法与之相比。”

沙皇俄国罗曼诺夫皇朝皇室的御用金匠 Peter Carl Faberge

沙皇俄国罗曼诺夫皇朝皇室的御用金匠 Peter Carl Faberge

是的,俄罗斯珠宝一直是这个世界上最神秘又最耀眼的传奇。在这个经常被冰雪和永夜笼罩的极北之国中,闪闪发光的宝石便是光明与希望,它见证着这个传奇帝国曾经的豪迈奢华,也是俄罗斯人永恒引以为傲的心头荣光。

叶卡特琳娜大帝的珠宝情节

叶卡特琳娜大帝的珠宝情节

1744 年,一个叫索菲亚的德国女孩穿着沾满尘土的裙子来到莫斯科时,心中对这个脏污、贫困而落后的国家充满了失望。可当她步履艰难地从污水中登上克里姆林宫的层层阶梯,却骤然被教堂尖顶上闪闪发亮的黄金顶座与吟游诗人七弦琴上那耀眼的宝石花纹眩晕了双眼。这个荒蛮的国度为何能如此戏剧般地同时容纳奢华与落后?这个粗鲁的民族如何能雕琢出不逊于意大利人的浪漫与文化?

俄罗斯皇室珠宝彩蛋

俄罗斯皇室珠宝彩蛋

三十年后,已经被尊称为叶卡特琳娜大帝的她找到了答案。那一天,她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寒冷与丰饶都是上帝的恩赐,俄罗斯人即便注定只能在寒冷的泥泞中跳舞,可他们皮靴踢飞的石料,却一定是连教皇都要嫉妒的宝石。”

叶卡特琳娜女皇花了毕生精力,把圣彼得堡城打造成远东的巴黎,而即便是拿破仑和路易十四统治下的花都,也无法与圣彼得堡十分之一的纸醉金迷相比。没错,纵使俄罗斯宫廷的时尚节拍总是落后凡尔赛宫一拍,但一提到黄金和珠宝,沙皇的皇家亲戚们也只有艳羡嫉妒的份儿——谁会把3000颗钻石镶在《圣经》封面上?谁会用成吨的黄金勾勒宫殿墙上的图案?谁会想在整座琥珀镶成的屋子里喝下午茶?谁又会把原本应当镶嵌在王冠上的孔雀石、碧玉与 玛瑙尽数拿来铺设大厅的地板?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