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精彩生活,彩宝相伴

关于蓝宝石你不知道的事儿

日期:2013/09/12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旅游时,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蓝宝石以次充好?

“矢车菊色”最顶级 警惕以次充好

矢车菊的蓝色,也就是微带紫的靛蓝色。因其颜色的明度大、鲜艳,被认为是蓝宝石中的极品,也是鉴定天然蓝宝石品质的标杆,基本上只有出产于印度克什米尔的蓝宝石才有可能达到此级别,但其开采环境恶劣,且矿脉枯竭,基本已停产,因此市场上很难见到印度克什米尔蓝宝石。如果你在国外旅游时,商家告诉你这是印度克什米尔蓝宝石时就需提高警惕。

蓝宝石矿多 品质参差不齐

蓝宝石产地较多,主要有缅甸、斯里兰卡、泰国、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中国等,但就宝石质量而言,以克什米尔地区产出的蓝宝石质量最佳,缅甸、斯里兰卡质量次之。

依据地质成因不同,蓝宝石原生矿床可分两类:一类是澳大利亚、泰国、中国部分地区产出的岩浆岩型矿床,因其中含有较多的铁,由铁致色,故宝石颜色很暗,刻面宝石反光效果亦不太好,一般均需经过加热处理才能使用。

另一类是缅甸、斯里兰卡拉特、坦桑尼亚产出的变质岩型矿床,这些蓝宝石内部含有针状或丝状金红石矿物,经过适当的切磨可以产生六射星光,形成星光蓝宝石,增加其特殊的美感。

彩色蓝宝石(图片摘自《世界主要彩色宝石产地研究》)

彩色蓝宝石(图片摘自《世界主要彩色宝石产地研究》)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