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翡翠原石十年涨百倍 赌石不要幻想一夜暴富

日期:2013/05/28 来源:编辑:mark
文章TAG:

一位翡翠原石女藏家在挑选原石

一位女藏家在挑选原石

方利,在长春市圈楼文化古玩城经营一家小有名气的缅甸翡翠原石店。

最近他发现,这半个月来,品质好的翡翠原石供货异常紧张,可以说是“好石难求”。“以往,想购入一些品质好的翡翠原石并不困难,几乎每天都可以买到。但最近半个月,上游的商家答复是暂时缺货。”

尽管此前他储了大量缅甸翡翠原石,暂时不会影响正常销售,但突然的货源中断,还是有些反常。方利分析,这种情况的出现,

或许和6月国内将推出翡翠原石的公盘有关。业内普遍预计,公盘推出后,翡翠原石的价格可能发生变化,实际上,经过数十年大规模的开采,缅甸几大翡翠采料场已近枯竭,

导致近年来翡翠原石价格不断上涨。据了解,今年年初至今,品质好的翡翠原石价格已涨了一倍以上; 而最近十年,涨幅在百倍左右。加上缅甸政府对出口限制日益严格,以及热钱流入缅甸翡翠原石市场等原因,未来的价格走势很难预知。

神仙难断寸玉

不起眼的石头也许价值不菲

张成,闲来无事时愿意逛附近的古玩城。逛得久了,他注意到那种摆着大大小小石头的店铺常有很多人在光顾,显得非常热闹。

他们或是拿起一块石头把玩,或是一手举起石头,一手拿着手电筒对着仔细照射。更有甚者,会以几千甚至上万元买一块。而这些石头,看起来和普通石头并无二致。

“别看这石头不起眼,里边可能藏着价值不菲的翡翠。买石头,就是碰运气。”张成经过行家指导才知道,这些从缅甸运来的翡翠原石,每个都有翡翠,只是成色不等。

有玩家告诉他:“赌石的门道特别多,要有‘松花’、‘癣’,要有‘蟒’、‘蟒带’,如果原石具备两种以上的条件,那就值得一赌。你看这块石头,有‘松花’和‘癣’,说不定里边就有‘料’。”

“翡翠原石开采出来时,被一层风化的外皮包裹着,由于目前还没有任何仪器可以准确测出原石内部,因此包着什么真的是难以想象,‘神仙难断寸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近日,吉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史纯义告诉本报记者,赌石就是赌石头中翡翠的成色和质地。 由于石头中的不可预测性太多,因此充满了神秘感。如果原石中翡翠水色俱佳,那么自然身价暴增。反之,如果里边是“干青”、“狗屎地儿”等商用价值极低的料,那么可能“一文不值”。

长春的赌石圈

通常以几千元参与的居多

经营一家“赌石”店的沈婉秋告诉记者,虽然赌石在收藏界是小众,但长春市的爱好者还是很多的,他们自发组织了多个QQ群,分享经验和教训,淘到了成色较好的货品,还会到网上晒一晒。

沈婉秋说,赌石爱好者中有公务员、企业老板、教师、医生和工薪族。目前长春的赌石圈里,半数左右是希望购买翡翠原石打造饰品,另一半则是纯粹的原石收藏。

方利此前也长期关注赌石。他告诉记者,在南方一些发达省份,赌石时动用几万元或是几十万元比较常见。但受到消费能力所限,长春投入赌石的资金并不很大。通常以几千元居多,甚至还有花个几百元、几十元的,为的就是图个热闹,满足一下好奇心。 当然也有花费数万元用于赌石的人,但数量并不是很多。

一刀穷一刀富

可能身价暴增也能血本无归

沈婉秋说,翡翠饰品分为A货、B货、C货。A货是真正从原石中加工而来;而B货和C货则是通过人工处理,经过染色、注胶而成,有的甚至对人体有害。有些人为了购买到纯天然的翡翠而选择购买翡翠原石,希望亲历一个由石变玉的过程。

“前几天,有一位50多岁的男子花500元买了一块小料,并现场切割。”沈婉秋说,单看那块料的外表,没有什么出众的,但里面的翡翠竟是上好的“紫罗兰飘阳绿”,不但水头足,而且质地细腻,颜色也十分鲜艳。

据介绍,那位男子让技工打造了两个吊坠,当场就有人愿出6万元买下,被男子婉言拒绝。“其实3万元一个绝对是批发价,如果拿到饰品店去卖,要高得多。”沈婉秋说。

“由于赌石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素有一刀穷一刀富的说法。我在中缅边境亲眼所见有人用1000万元赌石,结果一刀下去,并没有切出绿来,这人顿时崩溃了,一屁股瘫坐在地上。”艺宝堂的赵占君经理说,还有一人花400万元买了一块原石,但是一刀下去什么也没有,他就不敢继续往下切了,就以200万元转手卖给了另外一人。结果,那人从其中的半块石头上切出了优质翡翠,打磨出玉件后,转手卖了2700万元。 常年关注赌石的王宏告诉记者,他也曾经现场切开一块原石,里边的翡翠被商家当场收购,赚了5倍。但他也曾遇到过切开几块石头,里边的翡翠品质都极差。事实上,血本无归的赌石者要比赚钱的人多很多。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