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祖母绿的特性与鉴定

日期:2013/03/06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祖母绿

基本资料

类别

硅酸盐

化学式

Be3Al2(SiO3)6

性质

颜色

绿色

晶系

六方晶系

解理

半透明

断口

贝壳状断口

韧性/脆性

质脆

硬度

7.58.0

光泽

玻璃光泽

条痕

白色

比重

2.52.8

密度

2.702.78g/cm³

折射率

1.5761.582

多色性

蓝绿或黄绿

祖母绿被称为绿宝石之王,是相当贵重的宝石(五月的诞生石)。祖母绿以其艳丽无比的魅力跻身于五大宝石(钻石、红蓝宝石、祖母绿、翡翠、猫眼)之列。

祖母绿是很古老的宝石,在古埃及时代就已用做珠宝。当时的著名矿场——克利奥帕特拉(埃及艳后之名),现已因大量开采而耗竭。

现今生产祖母绿较有名的产地,首推哥伦比亚。当地出产的祖母绿品质公认最佳。一颗祖母绿要是其产地确定为哥伦比亚的话,其价格会较一般祖母绿为高。其他地方的矿场则以巴西与赞比亚产量最大。

祖母绿很难找得到无瑕的宝石。实际上,可以说祖母绿宝石中一定多少有裂缝及内含物,其裂缝内含物种类之多之复杂,甚至被研究者称为“花园”。

内含物太多自然会影响宝石的价值,但对于宝石研究者来说,祖母绿的内含物是不可多得的样本,借由观察到不同的内含物,可分辨出宝石产地的不同,及其生长环境。

尽管祖母绿的内含物大大地影响了宝石的美观,其优美的绿色仍无其他宝石足与其匹敌。

原石与晶体

祖母绿属绿柱石家族,为六方晶系。

祖母绿晶体常呈六方柱状,少见椎面。柱面及底轴面有蚀坑。

由于生成于常受应力挤压的岩层,祖母绿晶体外型几乎都是破碎的,且有许多内含物,晶体完整者极为少见。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