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青岛黄金珠宝质检师:“三件法宝”搞定真假

日期:2013/03/05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青岛黄金珠宝质检师:“三件法宝”搞定真假

青岛黄金珠宝质检师:“三件法宝”搞定真假

青岛黄金珠宝质检师:“三件法宝”搞定真假

市民的钱袋子鼓了,黄金珠宝买的也多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都要来检测黄金珠宝的真假。昨天,记者走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探访了国家珠宝玉石注册质检师们每天的“黄金珠宝故事”

现场
每天检测珠宝200多件

“这是我前些日子买的黄晶镯子,请你们帮着看看是不是真的。昨天上午,在延安三路的市黄金珠宝检验站,市民王小姐拿着一个精美的黄色镯子来检测。除了王小姐外,还有不少市民正在挨号。

站长刘平接过镯子扫了一眼,又放在显微镜下看了一下后平静地告诉对方:这个镯子是合成的。王小姐一听有些急了:这个镯子是我去外地旅游买的,人家说是黄水晶的,你再好好帮我看看吧。”刘平把黄镯子放在一台仪器上,很快结果出来了,就是合成水晶。

记者了解到,市黄金珠宝检验站是我市权威珠宝鉴定单位,现有5位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检师,占岛城质检师的一半,在同类城市检测机构中人数也是居多的。国家注册珠宝质检师在全国,也只有寥寥几百人。

每天我们要检测珠宝200多件。工作了近20年的刘平说,这些年来送检的珠宝越来越多,尤其是市民送检量逐年递增,合格率也在逐年递增,去年检验站共检验了5万多件黄金珠宝饰品,九成是单位来送检,消费者送检量占到了一成,消费者送检的货品中只有两到三成是假货。

这些年来还是珠宝送检量占得比重大一些,一是黄金饰品相对更让人放心,其次是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上了翡翠、和田玉、碧玺、钻石等,最多的市民一次送检10多件。刘平说,市民黄金珠宝饰品送检量增加是件好事情,说明市民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揭秘
“三件法宝”搞定真假

检测黄金珠宝会不会破坏首饰呢?昨天,记者提出此事,刘平笑着告诉记者,他们采取的是无损检测方法,举了个例子,以检测黄金饰品为例,无损检测就是检测饰品表面金属的含量,然后再结合测定饰品的密度,通过综合数据判断是否为足金或者千足金。

“站里有三件‘法宝’,分别是鉴定贵金属的x射线荧光光谱仪、鉴定珠宝的红外光谱仪和便携式珠宝鉴定箱,使用这三种仪器,基本可以在1分钟内鉴定出黄金珠宝的真假。随后刘平给记者展示了红外光谱仪的使用,这台仪器是2008年引进的,能够检测近百个珠宝的种类,把宝石放在检测台上,红外线经过宝石后产生的不同红外光谱进行判定宝石品种。在系统里会有一组标准光谱跟检测的珠宝进行对比,然后质检师就可以快速定性,再结合其他数据出具报告。

在检测实验室里,记者见到了x射线荧光光谱仪,刘平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价值30多万元,能够检测金、银、铂等贵金属的纯度。刘平拿了一个黄金吊坠放在机器上,打开了电脑上的“贵金属一键测试”软件,机器启动起来,一分钟后,结果显示出来:样品Au(黄金)含量是99.1%,这个数据高于99.0%,证明是足金,要是高于99.9%就是千足金了。”刘平说。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