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宝石两岸“猫眼”定义不同 价差千倍

日期:2013/01/28 来源:编辑:Gino
文章TAG: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讯(海都网记者 欧阳进权)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简称“台旅会”)为确保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质量并维护消费者权益,日前公布了购物不符规范的13家台湾商家。福建宝协表示,公布的这些商家主要是珠宝店,从我省的检测来看,赴台游珠宝购物纠纷,主要因为两岸珠宝界对珠宝门类定义存在差异,例如猫眼,大陆所定义的范围更窄,而台湾更广,不同品种猫眼的价值差别上千倍。

台湾公布购物不合规范商家名单

记者昨日查询得知,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北京办事处,已在官网公布购物不符规范商家名单。

在公布的13个商家中,台北市数量最多,占了6席,包括宝龙艺品有限公司、御品轩有限公司、宝时捷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绮丽珠宝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祥瀚珊瑚博物馆股份有限公司、星际钟表有限公司。高雄上榜的商家有4家,排在第二位,分别是锦龙艺品有限公司、捷达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欧亚珠宝有限公司、欧亚钟表有限公司。

此外,列入名单的还有宜兰县的部落湾企业行和苏澳珊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花莲县的宝东企业。

台旅会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了确保大陆游客来台旅游质量,并维护消费者权益。

两岸珠宝定义有差异

福建宝协王秘书长说,从我省的检测来看,赴台游珠宝购物纠纷,主要是因为两岸珠宝界对珠宝门类定义存在差异。

据介绍,经常有人到台湾旅游带回猫眼,回来后拿到珠宝监测站检测,监测站却说不是猫眼。其中的原因在于,大陆所说的猫眼范围更窄,作为五大顶级宝石之一,只有金绿宝石猫眼(Cat’seye),才能直接被称作“猫眼”,其他宝石即使有猫眼效应,也只能被称作“××宝石猫眼”,如碧玺猫眼、石英猫眼、碧玉猫眼等。而台湾地区珠宝商所说的猫眼是广义上的,碧玉猫眼也被简称为“猫眼”。实际上,两种猫眼的价值差别很大,一颗黄豆大小的金绿宝石猫眼需要十几万元,而碧玉猫眼只要几百元。

【提醒】假珠宝来自三个渠道

目前全省有9个珠宝检测站,从各检测站反馈的信息显示,查出的假珠宝来自三个渠道,有的是跟旅游团在导游的指引下在珠宝店购买的,有的是在展销会上购买的,有的是从地摊上淘来的。本地百货和珠宝专卖店售出的首饰问题较少。

从以往旅游时带回的珠宝的检测来看,九成旅游购物点销售的珠宝是假的,比如用合成蓝宝石冒充天然蓝宝石,钻石则用氧化锆冒充,或者B货翡翠冒充A货翡翠,一些银条全部是白铜制作的,只是表面镀了一层薄薄的银。

福建宝协王秘书长提醒说,出去旅游时,尽量不要购买珠宝玉石,确实需要采购珠宝玉器饰品的,最好到当地正规的大型商店或知名品牌专卖店。“一定要索要发票,看对方提供的鉴定证书和你买的东西是否能对应起来。”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