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行业“乱像”丛生? 金饰掉色还被磁铁吸附?孰真孰假告诉你

日期:2019/06/03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互联网发达的时代,购物之前先搜索成为了一种新的消费习惯。璀璨华丽的珠宝承载了无数美好的期待,也因为其具有较高的价值与纪念意义使人们在选购之前更加倾向于先了解再购买。网络在普及了珠宝知识的同时也为珠宝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困扰,自媒体发达的今天,人人都成为了通讯社,少部分不良媒体为了吸引人们眼球,虚构或炮制一些所谓的珠宝行业“内幕”,利用不正当手段达到博取关注度或变相牟利的目的,成为影响珠宝行业发展的一大“毒瘤”。

近期某些公众号上,又出现了一些假借消费者口吻以一系列空穴来风的指责与断章取义的“事实”相糅合曝光所谓珠宝行业“内幕”的文章,矛头直指某些知名珠宝品牌,煽动不明真相的网友,引发了公众与行业的强烈关注。纵观这些文章,形式虽然略有变化,内容却无非围绕“22K金首饰竟然被磁铁吸起来”、“彩金首饰竟然变黑了”、“黄金首饰竟然掉色了”等老生常谈的问题展开,针对以上几个问题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毕立君先生一一进行了解答。

毕秘书长指出,为了增加22K金首饰的硬度及形态可塑性,会在配制的时候加入一定比例的金属元素,而钴元素便是其中之一。因钴元素本身具有铁磁性,所以可能出现被磁铁吸起的情形。对于网上流传的“钴元素可能致癌”的说法,毕秘书长援引了《饰品有害元素限量的规定》国标文件进行了解释,直接点明 “钴元素不在国标规定的有害元素范围之内”的事实,同时举例向公众介绍了人体内、以及部分食物中也含有微量钴元素的知识。

饰品有害元素限量的规定如下:

对于一些网友提出的“彩金变黑”、“黄金掉色”的疑问,毕秘书长则是作了关于饰品穿戴和保养的相关建议:消费者在彩金与人体汗液及化妆品接触,并残留附着物之后,可能会导致色泽变暗,这与首饰质量无关,应定期进行清洁保养;而黄金在接触化妆品等生活用品中含有的微量汞或细微的金属粉尘等杂质时,首饰表面易生成白色或红色的化合物,只要定期清洁维护处理,即可恢复首饰原有光泽,且不影响黄金本身成色及重量。

在行业人士看来,这些问题早已经是造谣者手中的“老三样”,毫无新意,可偏偏被某些未经深入调查就断章取义的不良媒体炮制成为各种图文并茂、绘声绘色的文章误导大众,对珠宝企业乃至整个珠宝行业,都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分享自己的观点,在分享之前理性分析小心求证才能避免成为谣言散布者的帮凶,探索真相才是对自己及行业的尊重。

珠宝作为优雅、爱情、信任、幸福等美好寓意的象征,对于人们的意义是极为重要的,而珠宝行业的秩序,就如同珠宝迷人的光彩一样,需要我们共同来悉心维护。珠宝行业的繁荣离不开集体的智慧,合作共赢,共谋发展才是珠宝产业高品质发展的未来道路,中宝协将不负使命,助力中国珠宝事业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