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2018 嗨起來吧!花朵 – 黃湘晴的沉香珠寶劇展

日期:2018/11/28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黃湘晴 沉香珠寶劇展 香味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詩人吉卜林(Joseph Rudyard Kipling)曾說:「香味比聲音和景象更能撩撥你的心弦。」

確實沒錯,為了創作這「有味道的珠寶—沉香珠寶」,對於來自台灣的珠寶藝術家黃湘晴Stella而言,2018年已經是邁入第二個十年的開始了,她說,十年相對於人的一生,實在是一個不算短的歲月,能對一個系列作品堅持創作超過十年,也是自己始料未及的事,因為品香的撩撥引導,意外地走向「沉香珠寶」的創作之路,十餘年的朝夕相處,結合沉香的珠寶創作已然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沉香珠寶」近年來似乎也成為黃湘晴Stella的代名詞,香情…湘晴…,「沉香珠寶」就是黃湘晴創作上無法割捨的原鄉情。

當問到黃湘晴,怎麼看「沉香珠寶」這個與她相處超過十年的創作情感,她毫不猶豫地說:「嗨!…對,就是嗨!」她說:「接觸過沉香的人就會知道,沉香的味道與型態真的太多元了,因為產區、染菌的方式、當下的溫度、濕度…等等客觀因素的不同,還有你那一瞬間的主觀心情與腦海裡對味道激發出的記憶;這許許多多妳無法預期的關鍵點自然的交會,便成就了這次作品的創意基因,每一次的結果都令我為之震撼與驚艷,每一次當我看到這複雜因素交會出的作品時,心情真的就只是『嗨!』可以形容,我覺得自己像是這件作品的局外觀眾一般,因為沉香的撩撥,往往出現了非我意志所主導的作品呈現,所以創作「沉香珠寶」讓我不斷地驚喜於最後的結果,這在我的其他系列珠寶創作品中,是比較少見的現象,這可能也是我樂此不疲可以堅持這麼久的原因吧!」

也許正是黃湘晴這份對「沉香珠寶」的執著所感染,十餘年的戮力推廣,目前國內的珠寶市場,「沉香珠寶」儼然成為一個新的珠寶品類,人們對於沉香的佩戴應用,不再只是珠串式的呈現,眼下許多的展覽活動、珠寶設計比賽、拍賣會、珠寶會所展廳…等各類珠寶的大舞台上,「沉香珠寶」也不再陌生了,有許多珠寶設計師競相投入「沉香珠寶」的創作,黃湘晴說:這正是她所樂見的發展;在這第二個十年的開始,黃湘晴期許「沉香珠寶」能在珠寶市場上爭妍鬥豔百花齊放,不只是國內,也能將這股代表中國特有的珠寶潮流帶進國際的珠寶市場,讓「有味道的珠寶—沉香珠寶」,處處飄香,為了這個對「沉香珠寶」的使命感,在2018年她將以「嗨起來吧!花朵」之名,推出嶄新的沉香珠寶作品,並以她特有文學獨白的表演方式劇展演出,讓每一件作品娓娓道出專屬於她的傳奇。

黃湘晴 沉香珠寶劇展 香味 珠宝设计

熟悉黃湘晴作品的藏家會發現,她的作品蝴蝶總是常客,她不只喜歡設計蝴蝶造型的作品,在很多題材上,也會有蝴蝶穿梭在作品中的布局;她說:「這就如同張大千的畫中常有高仕出現一樣,高仕在張大千的畫作中代表的是畫的思想中心,而蝴蝶在她的珠寶創作品中也是這件珠寶作品的思想中心,蝴蝶喜歡追逐花,各種顏色各種姿態的花,所以我的創作喜歡運用色彩絢麗的顏色表現,在我的作品中常會有許多種顏色,我也喜歡不拘一格的造型,特別是不對稱的造型,就像花一樣,婀娜多姿自在隨興。」

很多人說,珠寶作品的用色超過兩種以上就非常危險不容易駕馭,但黃湘晴的作品卻偏愛多彩;就像很多男性的珠寶設計師創作,比較喜歡極簡風格的表現,但身為女性的她,卻常常以華麗為創作的最終呈現,她說:過去在藝術的世界裡,多是男性的天下,少有女性傑出的藝術家,但只要是女性的藝術名家,那她的人生必然是多彩而令後世所傳頌的,就如同她所欣賞的墨西哥原住民知名女藝術家佛烈達(Frida Kahlo),雖然軀體無法自由,但她不願屈服的強大精神力卻竭盡可能地大膽創造自我,一生流轉於不同的身分,拒絕讓其他人有機會對她獨斷地妄下定語,如昂然挺立的花朵一般隨興自在,多采多姿的生命故事讓人為之神往。

佛烈達(Frida Kahlo)勇於嘗試的生命故事,正是黃湘晴的作品寫照,她大膽用色,不拘泥型態表現,但最終就如同在花園中嬉戲的蝴蝶,優游於花的千姿百態,穿梭於花的炫彩繽紛,這所有花的顏色所有花的綽約嬌媚,都是黃湘晴心中的萬花筒般,她說:「人生苦短,她希望生命的故事是彩色而不是黑白,所以她的作品也希望帶給觀賞與配戴者有滿滿的趣味和瑰麗色彩,就好像花朵帶給人們勃勃的生命力一般,有花的地方處處是美好。」

黃湘晴 沉香珠寶劇展 香味 珠宝设计

總喜歡將珠寶創作當成在導演一齣電影的黃湘晴,習慣性地想著劇情的發展,什麼寶石該扮演什麼角色,在「沉香珠寶」第二個十年的開始,也該有個開場白的儀式才顯得慎重吧!此刻的思緒卻不自主地響起「女人花」的歌曲,「太妙了!」黃湘晴脫口而出;人生的偶然與必然,經過創意的碰撞產生了交集,「女人花」這首歌的歌詞隨著老上海的懷舊旋律,悠悠地道出少女懷春,她在默默地等待夢中情人,帶領她從不識愁滋味的年少走向成熟的女性,這不就是沉香珠寶目前的現況嗎?

這次2018「嗨起來吧!花朵」黃湘晴沉香珠寶劇展,她將首次以女性為第一人稱發表作品,她表示,花之於世界的美好,就好比女人之於世界的美好,而珠寶的市場裡,女性珠寶的占比一直扮演著主流的角色,這樣的論點相信應該沒有人會有意見,2018「嗨起來吧!花朵」黃湘晴沉香珠寶劇展作品發表會將以「女人花」為主題作品,為「沉香珠寶」第二個十年開啟新的紀元,期望女人與花,美不勝收的賞心悅目與窈窕多彩,將成為未來「沉香珠寶」的最佳代言。

黃湘晴 沉香珠寶劇展 香味 珠宝设计

展位: GAC独立首饰设计师展区(5号馆)/5209展位

地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国展);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6号

日期:12月13日~12月17日

「2018 嗨起来吧!花朵 – 黄湘晴的沉香珠宝剧展」

巡展首发见面会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