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高级珠宝,贵族生活

积家:MEMOVOX的响闹之旅

日期:2018/04/19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自1950年面世以来,这一著名表款为积家搭载闹铃功能的机械腕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大工坊以1968年Memovox极地响闹腕表为原型,创作出全新Jaeger-LeCoultre积家北宸系列,并运用不同的功能和多样的款式,重现这件历史作品的面貌。

积家 MEMOVOX 机械腕表 响闹腕表

积家Master Memovox 响闹大师系列腕表古董款

图片来自johannsauty

「Memovox响闹腕表鸣之以响、告之以声、唤之以音」(“Memovox reminds, notifies, and wakes up”)。此句出自1950年代的一则广告,描述积家刚刚推出市场的响闹腕表的杰出功能。二战后经济复苏,意指「记忆之声」(Voice of memory)的Memovox响闹腕表以其标志性的响闹功能提醒职场精英们赶赴每一个重要之约。

积家 MEMOVOX 机械腕表 响闹腕表

1950 第一款积家Memovox 极地响闹腕表

这款手动上链机械腕表的线条简洁而经典,其独特之处,在于特别为闹铃功能而附加的表冠。这款腕表也是1953年积家大工坊所在地瑞士沃州(Canton of Vaud)的政府特意挑选赠予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的礼物(Charlie Chaplin)。

积家 MEMOVOX 机械腕表 响闹腕表

1956 积家Memovox 自动上链响闹腕表

Memovox 自动上链响闹腕表

自1956年推出首枚搭载响闹功能的自动上链腕表, Memovox响闹腕表系列从此成为积家的灵感源泉,成就了之后一系列的杰作。

在其面世三年之后,响闹腕表的使用人群变得更加广泛,这款搭载自动机械机芯的腕表不再只限于商务人士,也十分适合各类冒险家和运动员。正如1970年代的一则广告,与腕表一同展示的是当时最新研制的协和飞机,配以充满力量的宣传口号:「Memovox响闹腕表,行动派男士之选」(“Memovox, for the man of action”)。

Memovox Worldtime世界时响闹腕表及Memovox Parking响闹腕表

在品牌创立125周年之际,大工坊隆重推出两款新腕表。Memovox Worldtime世界时响闹腕表让佩戴者能实时查看全球各地的时间;而Memovox Parking响闹腕表则可协助佩戴者监测座驾的泊车时间,计时结束后则会铃声提示,设计别具匠心。

积家Memovox Deep Sea深海响闹腕表

Memovox Deep Sea深海响闹腕表

1959年,积家推出Memovox Deep Sea深海响闹腕表,搭载815型自动上链机械机芯。这是首款配备闹铃功能的潜水腕表。其功用显然不只局限于是起床闹铃或约会提示,也能在水下提醒潜水者,保障佩戴者的人身安全。

Memovox极地响闹腕表

短短六年后,搭载积家825 型机械机芯的Memovox极地响闹腕表面世。此腕表的创作理念正源于于1962年进行的一次深海历程。与此同时,世界各地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种探险活动,高至太空、深至海底、远至极地。

1963年,该系列的首批50只腕表问世。全新表壳的直径增至42 毫米,此表壳设计在当时较为宽大,阅读时间变得更加便利。

闹铃装置的设计则是另一项重大改进。Memovox极地响闹腕表的设计师竭力研发能在水底发出响亮声音的闹铃系统。为了防止闹铃声响因腕表接触潜水服而减弱,表壳特别采用三重底盖设计。第一层铜质底盖有助闹铃产生共鸣;第二层防水底盖可保护内部装置,防止渗水;而第三层底盖则设有16处镂空,确保闹铃声音可在水中传播。

此款Memovox响闹腕表的防水深度为200米,同时也防撞抗磁。此外, 腕表以旋转内表圈取代外表圈,并由第三枚表冠控制。

1968年,积家为这款腕表设计了新表盘,更富运动气息。表盘的数字和时标均覆以Tritium®氚物料,而时标则重新设计成梯形。表盘另设有指示闹铃时间的小三角形指标,以及覆有荧光物料的巴顿型指针。

半世纪之后,此设计依旧启发着大工坊的制表大师们,在2018 年创造出全新的Jaeger-LeCoultre积家北宸系列。

积家Memovox 极地响闹腕表古董款

Memovox II极地响闹腕表

1971年,另一创新之作面世。Memovox II极地响闹腕表汇聚当时的各种创新技术。此腕表搭载的916型机械机芯,是积家自1970年研发的其中一款高振频自动上链机械机芯。机芯摆轮的振频达每小时28,800 次,可谓极致精准。上链装置同样推陈出新,其摆陀可围绕轴线双向自由转动,从而为发条盒上链。这款机芯性能超卓,更是Master Compressor Memovox大师系列响闹腕表搭载的956型机械机芯的设计灵感之源。

Master Control Memovox大师系列响闹腕表和Master Grande Memovox大师系列大型响闹腕表

Master Control Memovox大师系列响闹腕表于1998年面世,此腕表搭载的914型机械机芯通过了1,000小时的测试,足以证明其优秀表现和可靠性能。

两年后,Master Grande Memovox超卓响闹大师系列腕表搭载的909-440/2型机械机芯诞生,配备万年历和月相显示功能,悬吊式音簧取代了Memovox响闹腕表经典款式的共鸣底盖。

Master Compressor Memovox大师系列响闹腕表

2002年,Master Compressor Memovox大师系列响闹腕表一经面世便成为焦点所在,延续了Memovox响闹腕表机械机芯的传奇。

积家Memovox 极地传奇响闹腕表

Memovox极地传奇响闹腕表

为纪念Memovox极地响闹腕表的辉煌历史,积家于2008年推出两款限量版Memovox极地传奇响闹腕表,分别为「1965」和「1968」型号。

两款Memovox极地传奇响闹腕表均秉承了同系列表款的精髓和美学设计,更注入积家当时最新的先进制表技术,以符合时代对腕表精准度、坚固度和可靠度的标准。亦因如此,积家956型机械机芯的响闹装置将音簧悬吊在底盖上。此外,其摆陀配备陶瓷滚珠轴承,无需任何润滑或保养。

表壳配置防水底盖,能发挥有如共鸣箱的功用,而外层底盖设有16处圆形镂空,恪守传统的美学设计。

积家Master Memovox Tribute to Deep Sea深海传奇响闹大师系列腕表

Master Memovox Tribute to Deep Sea深海传奇响闹大师系列腕表

1959年,积家发布首款配备响闹的潜水腕表——Memovox Deep Sea深海响闹腕表。此腕表备有两种款式,分别为欧洲和美国的潜水人士而设计。2011年,积家大工坊为纪念此极富历史意义的腕表,推出一款全新限量版腕表。与原型表款一样,新作同时具备欧洲版和美国版。精钢表壳直径为40.5毫米,搭载Memovox 956型自动上链响闹机械机芯。欧洲版腕表(限量发行959枚)搭配别具一格的黑色表盘,而美国版腕表(限量发行359枚)则采用黑/灰色表盘,并镌刻「LeCoultre」积家标志。

Master Memovox Boutique Edition响闹大师系列腕表专卖店限量版

2016年,品牌为庆祝其首枚搭载自动上链机械机芯的响闹腕表诞生60周年,积家特别推出一款仅限精品店发售的限量版腕表。新作灵感源自1970年代的Memovox “Snowdrop” 响闹腕表,搭载积家956型机械机芯,以充满当代气息的表壳和修饰,重现原来的湛蓝色调和复古风格。

Jaeger-LeCoultre 积家北宸系列响闹腕表

2018年,大工坊推出全新积家北宸系列,设计灵感源自1968年的Memovox极地响闹腕表。

此系列中的Jaeger-LeCoultre积家北宸系列响闹腕表承袭原型表款的外观和响闹功能,并融合重新设计的表壳。新作纪念1968年型号面世50周年,限量发行1,000枚,其历史气息和独特设计着实令人爱不释手。

从1950年至今,只有少数钟表的机械机芯能以面世之初的可靠性能和持续不断的革新,拥有如此长久的生命力。时至2018年,面世60余载的Memovox响闹腕表仍在岁月中回响。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