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首饰轮流戴珠宝也来玩共享 是否伪共享?

日期:2017/08/21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首饰轮流戴珠宝也来玩共享,济南想尝鲜还得等

几位顾客在济南恒隆广场内挑选珠宝。 

一颗珠宝,你戴完了,我还能接着戴?这几天,在微信平台上,一家家打着“共享珠宝”旗号的微店陆续开业,一下子将珠宝也拉入了共享大潮中。目前,虽然济南还没有类似的商业模式,但随着郑州、长沙等二线城市共享珠宝模式的兴起,这一模式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也会登陆济南。

打开微信搜索“共享珠宝”,会跳出来许多类似的微信公众号。这些公号大多都是依托于各个推行共享模式的珠宝商家,依托微信平台更好的接单和接受咨询。

虽然打着共享的旗号,这些共享珠宝采取的都是租赁模式。不同的共享珠宝商家也有不同的玩法。一家名为“珠光宝盒”商家,便采取了会员模式。即如果消费者想要租赁到珠宝,必须先缴纳月费或者是年费,才有资格进入共享珠宝。

上述模式下,会员可免费选择的珠宝大多是价格在万元以下的戒指、手链、项链等,材质也都是已纯银为主。若消费者想佩戴价格更高的的钻石、翡翠首饰,有些商家就要收取不低于珠宝原价的押金,这其实就和传统的租赁模式区别不大了。

而在济南,还暂时没有出现共享或者租赁的模式。在济南窑头路的银座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内,商场经理冯先生表示,至少是商场内的100多家大小珠宝店,还没有出现这种模式。

山东省珠宝玉石首饰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辛国金认为,其实珠宝租赁模式,在以往的山东市场上都有出现过。近期再次兴起,他认为是珠宝玉石行业针对市场情况进行的主动求变。

“2010-2013年这几年,包括山东在内,全国的珠宝玉石行业都非常火热,这吸引了很多资本进入”。而到了2013年后,由于种种原因高端珠宝市场遇冷,很多珠宝商转而瞄准了中低端的群众市场。但近年来,中低端市场也出现了需求不振,除了结婚这个刚需,自己花钱买珠宝的人越来越少。

辛国金的说法在窑头路西头的大润珠宝交易中心便可管中窥豹。8月7日,正值工作日,但整个大润交易中心的顾客却并不多。同时,很多店铺已经关闭或清空。辛国金表示,“很多人都没大有 劲 了。”

据齐鲁晚报报道。辛国金介绍,在前几年珠宝行业势头不好的时候,确实有商家准备涉足当时大热的“互联网+”,但效果并不好。辛国金认为,珠宝同普通商品不同,通过照片很难将其中的纹理、瑕疵看清楚。运输更是一个麻烦事,一旦出了问题便会陷入商家、快递、消费者三不管的情况。更别提,在网络交易中会涉及一定的信用问题。

遛娃神器来凑热闹,共享是否有点过度

近日,上海世纪公园门外,停了30多辆共享遛娃小车。车身上贴有二维码,后轮有4位密码锁。缴纳99元押金,用车1元/0.5小时。暂不缴纳押金,则2元/0.5小时。有家长表示,只要车的质量好,坐着放心,也愿意尝试,如今溜娃神器也加入共享经济。

首饰轮流戴珠宝也来玩共享,济南想尝鲜还得等

从单车到雨伞、充电宝,到汽车、健身仓,被共享的商品越来越奇葩。“共享马扎”比马扎多个二维码,一天丢一多半,成都高校“共享宿舍”引发安全担忧,“共享洗衣机”来了,你会用吗?

对于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很多外媒不乏溢美之词。西班牙《发展报》报道称,借助移动应用程序共享各种资源,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选择的日常生活方式。数以百计提供各种共享服务的企业应运而生。美国彭博社的文章则指出,发展共享模式在中国几乎比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都要有前途。

不过,也有不同的声音。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刊文指出,中国共享经济背后是资金的过剩和创意的缺乏。有人怀疑,中国是否已经到了“共享高峰”,出现了“共享过度”。

接受采访的学者和业内人士指出,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共享经济市场潜力依然很大,所谓中国“共享过度”并不存在。但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确实存在“共享”概念野蛮生长、创新不足等问题。

“共享经济的实质是充分利用闲置资源,盘活存量经济,进而避免新的资源开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范永茂说,比如房屋主人把多余的房间租给短期住客,既给他人提供了经济实惠的服务,也更好地利用了自己的闲置资源,就是典型的共享经济。

“但目前中国城市中很多共享物品,虽然用的是 共享 概念,但往往需要新资源和新投入,而不是已有资源的再利用。”范永茂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张敬伟指出,目前市场上共享概念野蛮生长,使创新经济模式蒙羞;大量资本流向“伪共享”项目,追求短期利益。这一现象确实折射了市场创新不足、创意不够的尴尬,如此“共享”是走不远的。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