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艺术家属于时代 工艺当随时代

日期:2017/08/08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王晓昕说,当一个艺术家以虔诚的工匠精神来创作出具有时代特征的作品,这已经是最好的状态。我拿着这个标准返回去衡量王晓昕的艺术创作,得出的结论是:他正处在最好的状态中。

朋友推荐王晓昕的时候,说他在进行自己的艺术创作的同时还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老师,于是谈话的第一个问题变成了谈论体制内的艺术家和体制外的艺术家的“鄙视链”的问题


艺术家属于时代 工艺当随时代

《蒲公英》局部


最近叫做《中国有嘻哈》的综艺节目很火,每天回家我那可爱的室友迎接我的都是一句:有freestyle吗?我对hip-pop并不了解,也谈不上感兴趣,只是偶尔被室友强拽着看一两眼,两种说唱选手之间强烈的火药味饶是我这种中途瞟一眼的人都看出来了。问朋友原因,她白我一眼,不懂了吧,民间的hip-pop人是看不上那些出道唱hip-pop的小鲜肉的。这样一说我就明白了,鄙视链嘛,没想到这在说唱界也存在。

这倒是让我很好奇在体制内认真创作的艺术家和散落民间自由生长的艺术家之间的关系,其实有点像上面的民间和出道的hip-pop人之间的关系,那么,他们之间是不是也存在鄙视链呢?

“在体制内,我是一名教员和研究者,教学和研究是我的本职工作。如果我也能算是一名艺术家的话,我想我跟你说的‘体制外的艺术家’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做出好的作品。所以,从‘艺术家’的角度来看,我也是‘体制外’的”,王晓昕回答我的问题,比我预期中的更加严谨也更加谦逊。

艺术家属于时代 工艺当随时代

清光疏影-圆-混凝土、黄铜、金-8.1×8.1×1cm-2015


王晓昕是一位年轻的艺术家,同时他为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灌注了足够的耐心和责任心。

有人提出传统工艺美术在当代社会终究会消失,成为博物馆的摆设和附庸。做为农耕时代的产物,传统工艺美术在工业革命到来之后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如此看来,传统工艺美术的前景是暗淡的。

王晓昕有不同的看法,他对传统工艺美术未来的发展前景态度无比乐观,“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网络、信息、交互等媒介手段的普及,给人类社会的发展带了新的契机,新工业革命的曙光初现。人们不再满足于批量生产所带来的便捷与单一,而期盼一种个性化的、可以定制的生产或生活模式。这种生产或生活模式正好与传统工艺美术个性化、手工感及情感性因素相契合,同时,这些契合性因素可以在互联网模式下不断扩展而显示出强大的张力”,王晓昕预测,在经历工业社会的低迷和暗淡之后,传统工艺美术必然会在信息社会重新焕发出蓬勃的生机。


艺术家属于时代 工艺当随时代

《和与同异》-黄铜-金,45cm(长)×45cm(宽)×5.5cm(高)-2014


在探索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之路上,王晓昕提出了“用当代设计的语言对传统工艺进行转化,使之成为当代的作品”的创作观念,“简单地说就是用当代审美的‘镜头’,‘ 定格’传统文化或工艺中易于转化的‘瞬间’,在‘显影’中扬弃繁琐和多余的细节,从而获得既具有符号学寓意又不是丰富文化内涵的‘定影’”。

他以自己的当代首饰作品《清光疏影》系列作注解,“三年前,我去苏州看苏州园林,有感于苏州园林静谧雅致的美,几经寻觅,将苏州园林建筑装饰中的什锦窗和冰裂纹纹样为创作元素,将精致、细腻、华丽的金属与冷峻、粗旷、静谧的混凝土并置在一起,体现了传统审美与现代审美的冲突与融合”, 最后的整个设计作品王晓昕很喜欢,既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又不乏深厚的文化内涵,以当代文化艺术的语言解读和诠释了他心中对“雅”的境界的感悟和理解。

“当代设计语言有自己的风格和时代背景,传统工艺美术也一样,把这两个东西融合在一起会不会担心出来一个四不像,没了现在的设计语言,也失去了传统工艺的质感?”


艺术家属于时代 工艺当随时代

《问礼·瑞器——琮》-黄铜、金-7cm(长)×3.6cm(宽)×2cm(高)-2015


“对于‘传统’与‘当代’的关系问题,我主张批判性的继承传统,即‘批判传统主义’,只要把握住这个要点,就不会出现所谓的‘四不像’。具体来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规避对传统‘穿衣服’ 式的符号挪用,而是平心静气的对传统文化进行理解和挖掘。二是在继承传统的同时绝不排斥当代文化的影响,关注在当代文化构架之下复兴传统的可能。三是探索传统文化在当代语境下的转化和转译,使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重现生机”,大概是艺术家与教师的双重身份的原因,王晓昕回答问题总是充满条理,艺术家的那种自由与任性的感觉倒是没有很明显。

2015年初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前所未有的将金属艺术、纤维艺术、玻璃艺术三个专业委员会(二级分支机构)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立,实现了传统产业现代化,手工文化创意化,王晓昕说,这个举动虽然不能说明传统工艺美术领域完全接受了当代设计,但至少意味着传统工艺美术领域不拒绝当代设计的影响并努力做出一些尝试。态度的改变源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当然反对的声音也会有,有时候对立面就是一面镜子,以此你可以全面的审视自己。”

西方人讲究 “否定之否定”式的创新,认为新的艺术形式出现应该建立在完全颠覆从前的艺术形式的基础上,这是一种对“新”的极端崇拜,王晓昕说,这种极端的创新,可能会使得艺术在风格上逐渐趋同,就像文化的全球化一样,你很难从作品风格上区分一个中国艺术家与一个德国(或荷兰)艺术家的差别。


艺术家属于时代 工艺当随时代

《同舟渡》-黄铜、金-50cm(长)×8cm(宽)×5.5cm(高)-2014


“东方的创新传统则是‘继承性的创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稳步的创新,这就是我们所见的中国画千百年来既稳定又有发展的原因。对于中国工艺美术而言,要‘继承’的不仅包括传统审美等精神新内涵,同时也包括物质层面的传统工艺”,王晓昕于是得出结论:在工艺美术与当代设计融合创新方面,东方人的创新观念更值得借鉴。

以当代艺术家的身份利用工艺美术进行创作,还是坚持手工艺人的身份借鉴当代艺术和设计的新思维进行创作,实际上是一个身份和价值的定位问题。

“一个先锋的当代艺术家可以不顾及是否运用手工艺而更自由的进行创作。对我个人而言,我首先是一个工艺美术的从业者,也就是俗称的‘手艺人’,这是一条坚定不移的底线,在此基础上,我希望传统的工艺有所改变而借鉴当代艺术和设计的一些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所以,我的创作一定会从传统工艺的角度出发和介入,再去寻求变换。”


艺术家属于时代 工艺当随时代

清光疏影-海棠-混凝土、黄铜、金-8.1×6×1cm-2015


有一位艺术家曾经跟我说过,艺术家是属于时代的,艺术家与时代相互成就。现在,王晓昕告诉我,工艺当随时代,“清初画家石涛曾言‘笔墨当随时代’。不管是传统工艺还是当代工艺,都应该用来解决当代人的问题,适应当代人的生活。只有这样,工艺美术才会有生命力和价值。”

“如何跟上时代的部分是每一个艺术家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艺术家到底应该虔心研究工艺不问世事,还是应该与时俱进,完成符合时代主题的艺术作品创作’的问题上,王晓昕说与时俱进的创作符合时代主题的作品并不会耽误不问世事的虔心研究工艺,“虔心研究是一种态度,类似现在说的‘工匠精神’”,他说,一个艺术家如果能够以虔诚的工匠精神来创作出具有时代特征的作品,才是最好的状态。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