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东方诗意 取“形”延“意”

日期:2017/08/05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珠宝设计美学IP系列内容专稿:

《圣经》说上帝用了六天创造了天地万物,第七日休息,有人妄想如果你是上帝,安息日可能躺在彩云之上,小品圣水大做文章“自然之美”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主,在于人类在适应和开发大自然过程中,凭借天赋智慧和想象力,发明了沟通语言与协作方式,因此创造了灿烂的地球文明,包括文化、哲学、宗教、艺术、科学、工具、财富等,才有了今天我们美好品质生活!设计艺术中的形式问题就是美学问题,“珠宝设计美学”对于创造者来说,你可能会联想到艺术哲学、人文精神、原创设计、时尚元素、文化符号、人性真善美、情感与沟通等;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品质珠宝生活的决策问题,可能联想到美丽配搭、时尚态度、文化礼仪、珠宝品牌、珠宝明星、经典款、试戴体验、用户评价等。

珠宝之家将陆续发布“美宝创造者”专属文章,并在适当时间举办《美搭·美宝---IP系列巡展》。

美宝创造者009:倪献鸥女士

个人认为:就美学的角度而言,优秀的珠宝设计注重消费对象的审美情趣, 同时注重个人主观的艺术表达。首饰应该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的设计理念,并且在形式上具有创新特质,符合当代人们的审美特点,能够与时共进。缺乏新颖,缺乏文化深度, 作品就没法打动人的内心。 好的设计既不阳春白雪,也不是下里巴人,在一定程度上引领大众的消费。

就我的设计美学观点,个人认为有以下三个要素是关键:

形式美法则的遵循

“形式美法则”在于如何表现美的内容的内在规律,主要概括为形式的变化与统一,对比与和谐,对称与均衡,节奏与韵律,比例与尺度等等,古代有形容美人的名句: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就是关于比例尺寸的比例恰当带来视觉的美感。而形式如太统一就显单调,变化太多则容易混乱,因此两者需要和谐与秩序,既要强调个性,又能在差异中找到秩序。举例

图(1)英国设计师Daphne krinos作品,运用不规则切割的宝石与不规则的方形线框相,宝石形态不一但相仿,方形皆为不规则的方框,间隔排列,形成变化与统一的和谐关系

倪献鸥 珠宝设计美学,东方诗意 取“形”延“意”图(1),英国设计师Daphne krinos,8k金, 绿宝石

图(1),英国设计师Daphne krinos,8k金, 绿宝石

图(2)英国设计师Jo hayes-ward作品方块元素重复排列,但是排列由内而外产生疏密的变化,产生形式的节奏与韵律。

倪献鸥 珠宝设计美学,图(2),英国设计师Jo hayes-ward作品,黄金

图(2),英国设计师Jo hayes-ward作品,黄金

形与意的互动

“意象”是中国传统艺术的核心范畴,“意象”的美学特征表现为象征性、含蓄性、暗示性、神秘性, 体现诗意之美。中国的艺术:诗歌,绘画书法无不重在这种诗意的表达,如:“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李清照,“关关雉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意象与情趣交融 ,让人想象连篇,回味无穷。我国的珠宝设计,东方美学将会代表一种未来文化和艺术的融合趋势,东方的意象和西方的硬朗形式汇聚,兼容东西方文化精华,体现东方美学中的诗意之境。

就我个人品牌倪尚主题产品杭州西湖主题系列“风荷”首饰(图3)(图4),基于江南地域文化的特点,以荷叶荷花为灵感,以写实雕塑手法再现荷叶的婀娜多姿,采用立体透雕和镂空表现手法。荷叶的经脉被解构成疏密有致的格子状,随意放松而细腻,卷曲的荷叶仿佛随风摇曳,赋予冰冷的银片以柔软的感觉;强调抽象与具象的交融,突出东方的意境美。让人联想中国画笔下的妙笔生花,栩栩再现荷花的风姿,使首饰视觉上既轻松写意,又不乏精致优美。

倪尚主题产品杭州西湖主题系列“风荷”首饰

图(3),倪尚主题产品杭州西湖主题系列“风荷”首饰1

倪尚主题产品杭州西湖主题系列“风荷”首饰

图(4),倪尚主题产品杭州西湖主题系列“风荷”首饰2

时代感的体现

为了表达文化主题,中国传统元素被首饰设计们频频运用,但是大部分只是在照搬或模仿古代的元素,结果的产品只让人感觉到形式的模式化和生硬感,缺少了一份独立的神韵。 传统元素的运用需要灵活性与创新性的概念,结合运用现代的设计方法,以“形”的表现与“神”的传承;情感思想融注在首饰的造型上,以首饰材料的色彩、纹样、材质、肌理组合进行设计。如适当运用“减法美学“,简化传统繁琐的形象,抓住形象的主要特点,提炼出中国传统图案的精华,做减法设计,融入一些现代的,时尚的元素,充分考虑时代性、地域性特点,有利于强化传统风格的表现和运用。图5为中国设计师潘玲琳作品,灵感来自中国古代的同心结和连环结,简化了繁琐的细节,突出环形线条相绕形成的空间感,造型现代感强。图6 为英国设计师Marianne anderson作品,借鉴英国古代建筑装饰图案,在几何形上做浮雕的纹理,造型简洁又不乏优雅细腻,又保留了欧洲的古文化韵味,个人认为是传统元素在现代首饰的转换运用的一个成功的范例。

倪献鸥 珠宝设计美学,中国设计师潘玲琳作品, 银,黄金

图(5),中国设计师潘玲琳作品, 银,黄金

倪献鸥 珠宝设计美学,英国设计师Marianne anderson作品,银,金,宝

图(6), 英国设计师Marianne anderson作品,银,金,宝石

当代珠宝首饰设计更加注重体现人文文化以及个性化的设计,在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通过对传统元素进行取“形”延“意”的再创造再设计, 将传统工艺、先进科技、创造力和美学原理综合起来,把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当代首饰设计之中,将民族的文化精神和西方的设计语言结合,一方面使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能得到较好的延续和弘扬,另一方面,通过对西方现代设计的方法进行学习和参考,形成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互借鉴、完美融合的民族特色,才是一直以来我们所追寻的—体现中国文化的神韵之美;体现中西合璧的造型之美。

客户体验小故事

倪献鸥的个人品牌倪尚,有两个系列首饰主题是中国元素,而表达的手法比较现代和抽象化,采用的技术也是3D打印的手法,力求能将中西表达的方式做和融合,形式上不拘泥于传统的具象形象。荷花题材往往是中国江南特有的,因此带有地域性。所以在杭州一带作为形象礼品的方式能被顾客认同。客户群大多是具有高等文化教育的成熟女性,对审美具有一定的开放性眼光,不仅仅是欣赏高端材料的珠宝,对于这类创意性的首饰都能有一定的接受力度。也有一些从事创意类的女性,对首饰会有更高的细节要求,有一些定制的要求,比如根据手指尺寸要求改变戒指上的荷叶的大小;项链的长度根据个人使用的请况要做调整。

倪献鸥 珠宝设计美学倪尚作品-莲蓬手镯

倪尚作品-莲蓬手镯

倪献鸥 珠宝设计美学倪尚作品-风荷珍珠方戒指

倪尚作品-风荷珍珠方戒指

Q:请对中高端客户,提三个选搭珠宝的美学建议

首饰是的来衬托自己的气质,所以首饰的穿戴也是因人而宜的,需要根据自己的气质来选首饰,如性格比较开朗豪放的,一般选用的首饰尺寸会比较夸张,表现自己的个性;而传统的女性一般选首饰比较中规中矩一些,选择比较精致的首饰,做工稍微精致一些。

根据场合来搭配服装,如高贵的礼服,一般配的首饰重在材料的选择,如珍珠,宝石,钻石类的首饰,在颜色和尺寸方面要根据礼服的风格和色彩而定,一般选择同一色系的比较安全,有时为了效果也可以用撞色的方法来选用首饰,这样容易有光彩照人的效果。办公室职业女性平时穿戴比较严谨一些,色彩也较单调,因此不宜选用风格粗犷的首饰,略加修饰点缀则可以显示职业场的干练风格。

根据服装来选配首饰,如冬天的呢大衣一般比较厚重,色彩单一,可以选用尺寸大一些的胸针来点缀,给单调的冬装带来一些生气和亮点;搭配毛衣的项链则以长度在胸部以下比较合适;V字领的衣服适合标准的短项链;圆领的衣服则适合下垂的项链;穿花色衣服一般选用的首饰适合简约款式,等等。

Q:未来,用心塑造怎么样的设计风格?

我一直在研究解构方式在珠宝领域的运用,计划在将来继续尝试对中国传统的元素解构再重构,不拘泥于任何表达的方式,以自己的方式诠释中国元素和西方艺术的碰撞。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