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企业商标侵权惹官司

日期:2017/04/27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据深圳商报4月6日报道

今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保护面临新的挑战。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近日就受理了一起珠宝行业互联网商标侵权诉讼。一些企业利用互联网在商标产权上搭便车,专家建议企业既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也要保护自身知识产权,既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也要健全自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案件回放

迪韵珠宝诉戴瑞珠宝商标侵权

罗湖区人民法院最近受理一起商标侵权诉讼,迪韵珠宝(Derain)品牌拥有者之一的深圳市沃尔弗斯珠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起诉戴瑞珠宝(Darry-Ring)品牌方代表香港戴瑞珠宝集团商标侵权,理由是迪韵珠宝(Derain)2017年2月百度搜索 “derain珠宝官网”和“derain钻戒”时发现,出现在搜索页第二位的“derain珠宝官网”并非迪韵品牌官网,点击链接后进入的是戴瑞珠宝(Darry-Ring)官网,而且戴瑞珠宝(Darry-Ring)官网在相关网页上,出现“derain钻戒实际上指的是Darry Ring钻戒,在戴瑞珠宝旗下求婚钻戒品牌”、“Derain其实就是DarryRing,Derain的拼写是错误的”等文字描述内容。

记者跟进

涉事文章已删除企业尚无回应

深圳商报记者通过互联网检索网站网页,发现戴瑞珠宝(Darry-Ring)网站已删除相关文章,不过,迪韵珠宝(Derain)品牌负责人、深圳市沃尔弗斯珠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德山认为,互联网链接痕迹是删除不了的,百度搜索“derain珠宝官网”,仍会出现“derain珠宝官网”字样的戴瑞珠宝(Darry-Ring)官网链接。

针对迪韵珠宝(Derain)方面上述说法,记者试图联系采访戴瑞珠宝(Darry-Ring)品牌方代表、香港戴瑞珠宝集团张姓负责人了解情况。但在记者表明身份和采访意图后,这位张姓负责人既不接记者的电话,也不回复记者的短信,迟迟没有就上述问题给出正面解释和回应。不过据记者了解,戴瑞珠宝(Darry-Ring)方面接到法院通知后,曾找到迪韵珠宝(Derain)公司方面沟通,表示其已经删除相关文章,还强调相关文章没什么阅读量,希望提供两三万元赔偿后双方“庭外和解”。

政府态度

鼓励企业打知识产权官司

“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罗湖,罗湖珠宝看水贝”。据记者了解到,政府部门十分重视珠宝行业,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分局表态,既会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也会在打击黄金珠宝侵权与假冒伪劣方面“毫不手软”。罗湖区政府每年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扶持黄金珠宝产业发展,其中包括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奖励、转型升级奖励、设计创新奖励等,鼓励和支持相关企业打知识产权官司。以“中国珠宝原创设计维权第一案”为例,TTF珠宝起诉淘宝网一家首饰网店侵权,法院最终判决被告停止生产、赔偿15万元,罗湖区政府随即给TTF珠宝15万元的奖励。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冯晓青教授认为,互联网品牌推广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冯教授说,企业经营者也要注重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健全自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