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古董VS珠宝:巴黎古董双年展的回归与创新

日期:2016/09/13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第二十八届古董双年展VIP预展已于9月9日在法国大皇宫先行拉开帷幕,9月10日正式向公众开放,至18日结束。本届展会与以往相比有显著的不同:首先,珠宝商少了许多,古董与艺术品琳琅满目,以西方艺术为主,埃及、亚洲等非西方艺术的比例不足百分之十。再者,展会设计简化和醒目,不仅展商云集,还新增设博物馆的非销售展览。

巴黎古董双年展是欧洲最悠久的博览会之一,当迈入第56个年头的时候,展会的组织方也正孕育着重要的变革。据悉,上届展会(2014年)结束后不久,双年展的组织方——巴黎古董商工会即发动“政变”,在董事会上,以十票对五票罢黜了上一任巴黎古董商工会主席戴克成(Christian Deydier),继而推选了新任工会主席多米尼克加维尔(Dominique Chevalier) ,之后,FIAC(巴黎当代艺术国际博览会)的执行总监Jean-Daniel Compain于四个月前加盟古董双年展,任总监一职。

“今年的确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现场的人气却让我有点担心。”在VIP预展刚刚揭幕朗道(Landau Fine Art )表达了他对本届双年展的担忧。毕竟这是变革后的首秀,究竟效果如何,大家正怀着忐忑的心情拭目以待。不过随着夜幕的降临,蜂拥而入的人群让朗道先生吃下了定心丸,他觉得自己的担心有些多余了。“虽然没有上一届显得拥挤,但是能有这样的人气,还是让我觉得非常欣慰,这也证明我们现在走的路是对的。”展商Yuiso女士说道。

“本届巴黎古董双年展是有史以来展商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全球12个国家的120多个参展商共赴展会,其数量较之往届上升了约30%。所有参展画廊均由‘参展画廊评选委员会’选出。与参展商人数众多同步,本次展会第一次增设了二层空间。并且此次独辟蹊径,除了做好画廊展览,还精心策划了三个博物馆的非销售性展览。我们还邀请知名设计师就整体格局做重新规划和新颖设计。”对今年股东双年展的显著变化,新任总监Jean-Daniel Compain显得信心满满:“之所以要对原来的古董双年展动如此大的手术,是因为我们现在已然生活在二十一世纪,如果让巴黎古董双年展一直停留在上世纪,甚至连VIP制度都没有设立,显然难以跟上时代的变化。我希望将自己在FIAC(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多年的经验移植过来,把本次展会办得更好!”

古董VS珠宝:巴黎古董双年展的回归与创新

展会现场

回归初心:以古代经典艺术为主导

今年双年展最大的变化,还是要回到“古董”二字。其实,“古董博览会”的概念早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即萌生,并于1956 年由法国国家古董联合会举办了第一次展览。其初衷是为了给古董艺术的经营者一个更好的交流、销售空间,有效地保护行业利益和维护艺术品市场有序发展。然而,长期关注巴黎古董双年展的人们都发现,在最近几年以致十几年时间里,奢侈品、珠宝开始逐步占据越来越大的展会空间。珠宝巨头如Cartier, Chanel,Dior,Harry Winston争相在这里设立展位。据画廊主朗道介绍说:“2014年的古董双年展,珠宝已经占据了70以上的展会空间,上一届共有的70多家展位,珠宝商就占了40多家。且珠宝商们更喜欢用很大的空间来展示自己的品牌,很多展位多是200-300平米。如此这般带来的效应是,客人、媒体也都围着珠宝商转。如果这样长期下去,双年展将走入歧路。我并不介意有零星家珠宝商,但这显然与展会的性质不符。珠宝自有自己的展会,例如巴塞尔珠宝展。作为巴黎古董双年展还是应该坚持其自己本身的初衷。”

有这样感受的并不只有朗道(Landau)一人,不少参会的古董商认为,这一现象也导致了客人的直接流失。“很多客人来了一看,这简直就是一个珠宝的展会,以后便不再来了。而且这些珠宝商至少也应该明白这是一个古董博览会,哪怕多拿些古董珠宝出来也还说得过去。况且因为珠宝商财力雄厚,组织方可以获得更多的佣金。有些珠宝商甚至自己请客人和媒体参与宣传,俨然将整个古董双年展变成了一个围着珠宝转的交易会,全然让展会变味了。”一位画廊主毫不掩饰地抱怨。不过对于珠宝商的介入,并不是所有的古董商都反对,比利时古董商吉赛尔就表示:“上一届因为珠宝商多,也带来了很多客人。这些珠宝商的客人都是非常有经济实力的,并且很多人之前没有接触过古董,确实给我带来了不少新客户。”

据此,“古董”和“珠宝”谁更重要的争论之声不绝于耳,到了2014年大量珠宝商涌入双年展终于引起了古董商们强烈的不满,并成为直接导致古董商工会引发“政变”的主要原因。毕竟很多珠宝商都是前任主席 Christian Deydier邀请来的。“体制”改变后,组织者将本届展会的重心回归古董艺术品,迫使一些高级珠宝品牌选择离开,今年只剩下了四家珠宝商。退出的参展商有很多是国际著名品牌,包括法国的卡地亚、梵克雅宝和宝诗龙,意大利的宝格丽和香港珠宝艺术家华莱士陈。据总监Jean-Daniel Compain称,双年展并没有明确要求不让珠宝商参加,但是为了给更多的画廊以机会,本届的双年展没有设置更大的展位空间,每个展位均在50-100平米左右,这导致对面积空间需求更大的珠宝商难施拳脚,故而放弃参与。有知情人士透露,珠宝商很多没来一方面是觉得展位空间小,更重要的是因为心里觉得受到了排挤。不过,Jean-Daniel Compain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并不打算完全放弃珠宝商,并且还将争取让那些著名品牌的珠宝商回来。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既然我们冠名时古董双年展,那么主题一定是古代经典艺术!

应对竞争:双年展改为一年一次

回归以“古董”为重心的同时,已经运行半个多世纪的双年展也亟待创新。除了设计安排上的改善,今年的古董双年展迎来了有史以来参展商最多的一次。Jean-Daniel Compain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我们采用的是大皇宫建筑,在面积上不可能无限扩张,所以难以容纳过多的画廊。但是我们通过将展位面积平均分割的方式以容纳更多的展商。”

巴黎古董双年展与欧洲另一个知名古董艺术博览会TEFAF相同,都是启用评选委员会机制去筛选画廊。采取双向选择方式:一方面评选委员会主动邀请一些知名画廊,另一方面有明确意向的画廊也可主动申请。今年在评审中更是开启了双委员会的形式。古董工商会主席Dominique Chevalier解释说:“巴黎古董双年展的组织架构中一直有一个委员会,是由80名古董专家组成的委员会负责在博览会开幕前,对将要出现在博览会中的各家参展商的展品进行评定和鉴定。对于一切有疑议或者展品质量不符合主办方要求的艺术品、古董进行投票表决,最终采取少数服从多数意见的方法,将大部分专家认为的不符合官方质量要求的展品从博览会中‘下架’。毫无疑问,我们新成立的专家委员会是为展商而设置的。近年来欧洲古董艺术市场的变化很大,年轻的艺廊或者包括一些法国之外的艺廊逐渐在欧洲的艺术古董市场中崭露头角,为了拥有更宽阔的视野,同时提高参展商的层次,我们组织了一个新的专家委员会,这一专家委员会的成员有权向巴黎古董双年展提出建议,推荐参展商,并由他们向参展商发出邀请,受邀的参展商才能参加到巴黎古董双年展之中。这一委员会共有15名专家组成,今年的主席是卢浮宫博物馆前馆长Henri Loyrette。这一委员会成员的三分之一是SNA董事会成员,三分之一是来自法国及海外的古董商、策展人,另三分之一则是私人收藏家。所以,2016年巴黎古董双年展虽然有更多的展商,但对于参展商的选择要求其实是更严格了,扩张并不会降低参展商和展品的质量。虽然本届古董双年展吸纳了不少新画廊,但是也有不少藏家、画廊主表示:本届巴黎古董双年展,还是缺少了一些‘够分量’‘够名头’的画廊,这样对于吸引买家来说并不是很理想。”

除了招纳更多展商,主办方也在邀请博物馆参与方面下足了功夫。不仅邀请了博物馆来做展览,也邀请了很多国家的博物馆、策展人前来参会,希望能将博物馆与展商牵线搭桥。于此同时,Jean-Daniel Compain还希望巴黎古董双年展可以更加国际化:“如今我们大概有越六成的画廊来自欧洲,剩下四成来自全球其他地区,客人多是以欧美的为主。对于国际化的程度来说,我认为还不够。法国是一个古老的艺术交流中心,我非常希望巴黎古董双年展可以发展成为真正的一线国际博览会。”

有消息称,本届巴黎古董双年展将是最后一届,从明年起展会将改为一年一次,名称也会随之变化,目前暂未拟定。做出这一重大决策的思路是,一方面是因为一年一度更容易让人们记住,同时也是为了应对竞争。Jean-Daniel Compain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如果你的竞争对手(指TEFAF 欧洲古董艺术博览会)是一年一期,我们如果两年一届还如何竞争。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