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奢侈品行业低迷业绩近乎全线下跌 LV卖“孩子”

日期:2016/08/16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7月27日,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发布半年业绩,收入和经营利润双下滑,并出售两个旗下品牌。这绝不是个例,在苦苦撑了3年之后,奢侈品牌还是没能守住下滑的底线。

于是,各大品牌换人的换人、降薪的降薪,只求一个好的未来。毕竟,作为有故事有传承的奢侈品牌,谁都不想让这种窘境维持太久。

业绩下滑

一篇名为“2016全国奢侈品牌阵亡名单”的文章搅动了这个奢侈品圈,文中最主要依据是奢侈品牌在中国的关店数量。据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LV、Gucci等11大奢侈品牌共计关店34家,新开门店数仅有14家。

不幸的是,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中国。根据法国巴黎银行和美国再分析(RE Analytics)机构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全球奢侈品牌关店加剧,短短3个月内八大主流奢侈品牌全球共计关闭门店数量接近40家。

至于关店原因,基本上是租约到期和策略调整。“这些理由表面上看冠冕堂皇,也能让人理解,但说到底还是因为钱不好赚了。”一位曾供职于葆蝶家中国的人士王海波(化名)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这样表示。

的确,曾经的奢侈品牌几乎过着开店就能赚钱的日子。然而,从2013年开始,奢侈品行业开始低迷,“但那之前至少10年,奢侈品牌积累下了很厚的底子,所以这些年业绩还有增长,只是放缓而已。”王海波分析。

可到了今年,奢侈品牌业绩近乎全线下跌。

一季度Dior集团零增长,Burberry集团下跌5%,菲拉格慕(Salvatore Ferragamo SpA )下跌1.8%,Hugo Boss集团销售下滑3%,净利暴跌49%。最惨的要数Prada,那个10年前因为《穿着Prada的恶魔》而爆火的品牌早在去年净利就已经下跌27%,陷入了近5年的最大一次危机。

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一季度皮具时装业务收入还只是零增长,但7月27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部门收入跌0.8%、营业利跌1.9%。要知道皮具时装部门收入占LVMH 的35.5%,而营业利润占比则高达55%,因此该部门的利润下滑对集团的打击可想而知。

出招应对

面对这样的情况,各个品牌都坐不住了。

7月27日,LVMH宣布以6.5亿美元向美国服装制造及分销商G-III Apparel Group Ltd出售Donna Karan 和DKNY两个品牌。而早在6月底,其就已经将控股的美容品牌NUDE转手给美容品牌Beauty Counter的母公司Counter Brands LLC。

LVMH集团拥有近70个品牌,仅皮具、时装、珠宝、钟表、香水这类的品牌就高达37个。在全球经济向好,特别是新兴国家中产阶级增多的时候,手中大量的品牌让其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但是在经济下滑、行业整体衰退且短期内看不到前景的情况下,就必须快刀斩乱麻,保留最有盈利能力的品牌,割舍那些对业绩无贡献甚至拖后腿的品牌以维持集团的发展。”王海波说。

而其他奢侈品牌也没闲着。Burberry集团先是在6月份宣布首席运营官John Smith将下台,之后又因为业绩不达标,宣布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Bailey和首席财务官Carol Fairweather的薪金分别缩水75%和59%。但是,一个月之后,这两位高管就下台了。

同样的是因为业绩原因,菲拉格慕CEO Michele 也将在年底下台,集团聘请国内轻奢皮具品牌Furla SpA 芙拉的功勋首席执行官Eraldo Poletto 接任。

除了换人、瘦身,也还有其他的应对办法。Hugo Boss将在中国对春夏系列进行降价处理,降价幅度为20%,缩小中国区和欧洲区的产品价差。TOD’S集团则正在尽力缩小成衣的规模,聚焦到奢侈皮革制品领域。

在王海波看来,这些都是一般企业在境遇不好的情况下比较常用的办法,但是能不能奏效,还很难说,“毕竟整个行业的低迷会延续一段时间,悲观点说,甚至现在还看不到光明”。

真会阵亡?

过去的两三年里,奢侈品牌最大金主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欧盟经济危机、英国脱欧,这些都对奢侈品市场有负面影响。

在今年7月发布的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榜单中,零售界上榜企业30家,但高大上的奢侈品行业企业却没有一家上榜,集体阵亡。

来自中国的奢侈品及服饰研究咨询及投资机构No Agency年初发布的报告预计,2016年,全球奢侈品市场会停止增长,未来3年会陷入衰退。

甚至连奢侈品牌圈内人士都没有信心。菲拉格慕现任CEO Michele在米兰男装周2017春夏男装发布会上就直言不讳地表示,奢侈品行业的衰退趋势根本停不下来。

更糟糕的是,一些新兴的轻奢品牌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导致传统奢侈品牌的客流已经被蚕食。

丹麦珠宝商PANDORA潘多拉2015财年收入增幅达40.2%,净利润增幅18.6%,5月初的一季度财报更是显示所有地区的市场、全部产品品类都有双位数的增长。此外,美国皮具品牌Michael Kors、法国服饰品牌Sandro都表示未来会高速扩张市场。

尽管内忧外患,但在优他国际品牌投资集团总裁杨大筠看来,奢侈品作为有故事有传承的消费品类是不会阵亡的,“每个国家都有一些高级的阶层,都有对奢侈品的需要。奢侈品经过一战、二战、上世纪70年代的低迷都没有消亡,到如今反而是越做越大。”他对新金融观察记者分析。

只是,新环境下,要真的不想阵亡,奢侈品牌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