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顺德伦教打造“工匠摇篮”助推珠宝产业升级

日期:2016/05/27 来源:编辑:
文章TAG:

核心提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工匠精神”。“十三五”开局之年,伦教提出六项举措力推珠宝产业发展,培养珠宝行业的工匠就是其中之一。

顺德伦教打造“工匠摇篮”助推珠宝产业升级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珠宝学院揭牌

近日,作为探索新的人才培养计划中的重要一环,伦教街道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顺德区珠宝首饰商会签订共建珠宝学院合作协议。顺德珠宝产业首个实现“中高职五年贯通联合办学模式”,一批批“珠宝工匠”未来也将从珠宝学院走出,助推顺德珠宝产业转型升级。

“美丽产业”融入城市化战略

顺德珠宝产业主体在伦教,这里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广东省珠宝首饰技术创新专业镇”。伦教的珠宝首饰产业在该街道的产业集群中占据重要地位,逐渐成长为顺德特色产业及创新型的文化产业。

2015年,伦教珠宝首饰产业总产值约380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在周大福、周生生两大珠宝知名企业带动下,伦教聚集了70多家珠宝首饰企业,诞生了多个国际品牌和区域品牌。

随着顺德片区发展战略实施,伦教街道依托东部片区一体化战略,提出强化开放意识、突显产业特色,充分利用城市公共资源优势,以优质项目为载体,打造顺德东部文化产业集聚地、休闲生活商务区的新思路。

“在一核两翼的产业格局中,珠宝就是核心。”伦教街道办主任霍茂昌表示,伦教将紧抓“微笑曲线”两端补链,通过实施“补链工程”,寻找产业链条中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将产业链延伸、补缺,做大规模,做优配套,以实现产业关联发展。“培养珠宝产业高技能及工艺设计人才,也是补链的一部分。”

“玉不琢,不成器”、“精雕细琢”……珠宝文化和技艺传承的精髓就是“工匠精神”。从事珠宝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工匠精神的一个核心就是“琢磨”、“捉摸”,另一个核心是“创新”。琢磨明白了,才能改进,才能创新。珠宝行业践行“工匠精神”,就是要实现三个转变:态度转变,把“将就”变“讲究”;技术转变:把“制造”变“智造”;产品转变:把“产品”变“精品”。

创新驱动的本质就是人才驱动。伦教街道清醒地看到珠宝首饰产业高技能人才、中高级工业设计人才的缺失。伦教街道人社局局长胡永文表示,目前顺德仅有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与珠宝相关专业。顺德唯一的本土高校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尚未开设与珠宝相关专业,探索与高校合作,实现“中高职五年贯通联合办学模式”应运而生。

“工匠摇篮”填补大专班空白

昨日下午的签约仪式上,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夏伟、顺德区教育局局长闵乐萍、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梓文、伦教街道办主任霍茂昌、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保俊、顺德区珠宝首饰商会会长李菲等一起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珠宝学院揭牌。这个致力于培养顺德珠宝“工匠摇篮”的珠宝学院,填补了顺德珠宝行业没有大专班的空白。

顺职院设计学院院长姚美康告诉记者,珠宝学院首饰设计与工业班今年9月开始招收一个班。首届学生是参加普通高考录取的三年制大专班学生。2017年拟通过向教育部门申请,尝试开设五年制大专班,创新性开展高校职校“五年一贯制”融通联合办学体制。

顺德区教育局局长闵乐萍表示,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学校等多方合作成立珠宝学院,共同培养珠宝行业的中高级技能人才,不仅仅是政校企合作、产学研的传统案例,更是顺德职业教育体制突破的典型成果。她希望珠宝学院成为顺德区职业院校突破封闭、引入竞争、对接市场的典范,同时也承诺积极争取省教育厅的支持,将珠宝学院办成顺德中高职一体化的首个办学实体。

“此次政府、行业商会、企业、学校四方携手共建珠宝学院,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各方优势,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一大创新。”伦教街道办主任霍茂昌表示,当前,珠宝产业高技能、设计的人才稀缺,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中高职五年贯通”办学,将在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培养的加工类技能基础上,重点培养设计等高端技能,满足产业发展需要;成为顺德珠宝产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成为珠宝产业从业人员进修、提升的平台。珠宝学院的成立,也是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金科产”融合发展战略、提升珠宝产业的科技人才水平、加速推动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探索。

在此次四方合作模式中,政府负责政策扶持、大力推动;行业商会和企业积极引导,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学校提供优越的教育资源、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完善的人才培育机制。通过四方共建,培养珠宝产业中高级技能人才,实现人才培育与区域产业的有机融合、良性发展。

六大举措力推珠宝产业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伦教珠宝产业全盘规划其发展路径。组织架构、产业政策、新兴业态、人才培养、发展模式和推广平台等六大举措,是伦教力推珠宝产业发展的系统工程。

伦教街道经科局珠宝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廖攀文详细解读了六大措施。他介绍说,伦教今年专门成立了珠宝首饰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这是伦教专门为一个产业成立的领导架构。在人力配备上,街道办主任霍茂昌挂帅担任组长。

此外,伦教针对珠宝首饰产业制定了新的产业政策。“扶持面更广、直接扶持力度更大及扶持时间更长。”廖攀文说,新政策从珠宝首饰设计、培训、生产、加工、贸易、展示等各方面都能给予扶持,每年2000万元的资金更是前所未有,扶持时间也从以前的一两年延伸到三年。

随着伦教将珠宝产业融入城市化发展战略,105国道伦教段也将成为其高端商贸区。“我们将从加工制造基地向高端商贸区转变,适应城市化发展需要。”廖攀文表示,伦教对珠宝首饰产业规划了新业态,并在西部区域规划新的产业发展基地,不仅仅从事生产加工,更多地瞄准“互联网+”做文章,通过与顺丰物流项目相结合,打造发展新载体。

为了让伦教珠宝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伦教今年还将创新宣传推广模式,在第四节顺德伦教珠宝旅游文化节期间同时举办两项活动。一项是顺德珠宝展,另外一项是今年2月已经启动的“第一届中国·顺德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赛”,向全球广发“英雄帖”,为国内珠宝首饰产业搭建互相学习交流平台,通过文化节、展会、大赛等多种形式推介伦教珠宝产业。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