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粤港两地共琢玉 塑珠宝专才

日期:2016/04/16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粤港两地共琢玉 塑珠宝专才

图:在广州的港资珠宝企业员工在设计产品

大公网4月13日讯 在广州南华工贸技工学校的实训基地,不到20岁的十多名学生都在精心地雕琢着自己手中的玉石……相比本科大学,这所技校显得名不经传,但历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即将毕业的学生亦被粤港珠宝企业抢聘一空。目前该校不仅引入内地首个珠宝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还跟香港有关方面达成合作,推进“一试三证”(一次考试取得内地、香港和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工作,为珠宝行业提供优秀人才。

“近年很多珠宝类专业学生还没毕业即遭到企业以高薪‘互抢’。”广东省金银玉器业厂商会副会长熊英告诉记者,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近年来黄金珠宝行业增长也有所放缓,但相比其他零售业,珠宝首饰因应内地市场的消费特点依然热销,特别是对产品的设计与个性化需求更高。

缺工频繁 高端更紧张

在内地最大的珠宝首饰加工基地广州,聚集几千家珠宝企业,仅番禺便进驻周大福、六福等数百家港澳资金珠宝企业。番禺珠宝厂商会有关负责人透露,近年珠宝厂商的订单稳中有升,每逢旺季很多工场更频频加班和被迫新增岗位。部分企业短缺员工达数百人,而六福珠宝每月要培训几十人上岗,依然供不应求。

身兼广州南华工贸技工学校董事长的熊英介绍,为应付缺工,目前港澳资珠宝企业的上岗培训仍主要针对生产一线工人,在高档设计、客服品牌及管理等人才更加紧缺。而随着近年港澳珠宝企业加快开拓内地市场,高级营销人才也是“一人难求”。对此,不少技工学校都寻求校企合作,共同制订人才培养计划,亦吸引一批港澳台学生就读。

广州“取经” 港青冀北拓

今年20岁的港生刘志浩去年毕业于南华工贸技工学校。“我一直对珠宝设计制作很感兴趣。听朋友说广州地区的珠宝制作很厉害,我就到内地来‘取经’啦!”他说,虽然在香港一家珠宝公司实习,亦考虑北上舒展拳脚,如参加全国贵金属首饰手工制作大赛等,提升专业能力。

为培育和输送高技能人才,内地首个珠宝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近期落户广州,将与法、美、港等地合作交流,探索“技能+学历+境外证书”的新型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而广州南沙已经引进美国认证协会(ACI)设立珠三角定点培训基地,开展珠宝首饰设计师等七个工种的“一试双证”国际注册认证项目;并携手香港职业训练局、香港珠宝制造厂商会等拓展培训项目,推进“一试三证”人才培养工作。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永涛认为,目前珠三角珠宝市场在内地处于“龙头”位置,而在香港本地珠宝市场上,约95%的品牌珠宝首饰都在广州加工;但目前从业人员尤其是专业人才方面存在较大缺口,这对于港青北上就业或创业都有很大发挥空间。而熊英也透露,学校正筹建粤港澳民间传统工艺特色班,将该校打造成三地民间传统工艺传承基地,为三地培育输送专才。

港生多主攻设计加工

粤港两地共琢玉 塑珠宝专才

图:广州的港资珠宝厂工人在加工首饰

“近年前来就读珠宝专业的港澳台学生增多。”广州南华工贸技工学校董事长熊英表示,港澳台学生一般主攻珠宝设计与制作、加工与鉴定以及营销等专业。毕业后,他们若在本地工作就非常抢手,月薪过万元(人民币,下同),较其他类型技工高出几成,甚至比本科毕业生要高。“而他们若到六福、周生生等香港珠宝品牌企业工作,身价亦会上涨。也有学生学得一技之能后选择自己创业”。

在穗就业月薪可过万

改革开放以来,内地珠宝行业飞速发展,年销售额从1亿多到如今超3000亿元;但珠宝行业大部分从业人员都不是科班出身,而目前内地开设珠宝类专业的高校并不多,技校开设此专业的也屈指可数,以致有系统的管理和培训的设计、鉴别、工艺等科班学生尤为吃香。

周生生珠宝(佛山)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杨成根告诉记者,今年招聘珠宝技工较去年还要难。为吸引人才,该公司招聘时打出员工培训计划的流程图,进入公司后将进一步深化专业培训,通过操作实践来提升技能。而六福集团对实习生都打出有薪年假、膳食津贴、良好晋升机会、专业在职培训等系列福利。

记者从广州多家技工学校了解到,近年珠宝类专业就业前景看好,珠宝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可实现100%就业,同时待遇也水涨船高,个别工种从业1至2年后,月薪甚至可达到上万元。不过,珠宝设计、鉴定等工种技术含量需求也很高,需要从业者有悟性,而且能熬过前期勤学苦练的日子。

港珠宝商报鉴定班增值

粤港两地共琢玉 塑珠宝专才

图:越来越多珠宝爱好者进入技校学习珠宝鉴定

随着近年珠宝市场的火爆,各类珠宝鉴定班吸引越来越多社会人士进修,这包括在珠三角做生意的港澳商人。广东省金银玉器业厂商会副会长熊英透露,目前全国珠宝鉴定工种最多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便在广州,陆续跟法国国家宝玉石学院开展彩色宝石高级班等合作培训。

在广州南华工贸技工学校的翡翠鉴定班上,除了统一校服着装的学生外,穿着时髦的社会人士也日趋显眼。熊英表示,从2013年一年四个班(两个翡翠鉴定班,两个钻石分级班),每个班约40名学生,每次都有两成社会学生来学习,到现在越来越多。不少学生是欲投身珠宝收藏或本身就是珠宝从业者,还有部分是想买又怕买到假货的富裕人士,以及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来拓展社交圈子的社会人士。

鉴定师缺口料达两三万人

在广州做珠宝生意的港商刘明康说,如今珠宝检验、鉴定人才的需求大增。以往按西方标准可以对金银、钻石进行量化鉴定,但翡翠、玉器就相对较难,加上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艺术品,更难以量化的标准来衡量。

据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珠宝学院专家估计,目前珠宝鉴定师行业的缺口高达两三万人,特别是珠宝企业集聚的粤港地区。而设在南华工贸技工学校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已开设宝玉石检验员、钻石检验员、玉石雕刻工等七个珠宝类的鉴定工种,并将与世界珠宝权威机构英国宝石协会开展相关工种的培训工作。

内地门店大增 港品牌续北拓

相比近年港澳市场零售低迷,港资珠宝品牌企业在内地的销售增长则比较稳健。周大福等企业也继续布局内地,其去年第三季期间在内地新开设了28个珠宝零售点,港澳则只净增1个零售点。而周生生珠宝(佛山)有限公司杨成根透露,去年在内地新增了约30家门店,预计今年仍会增加。

近年来,随着民众生活水准的日趋上升,内地消费者对金银珠宝的消费需求也逐渐增大,目前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翡翠玉器、珍珠饰品和铂金首饰消费国,也是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和第四大钻石消费国。

六福集团鉴定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六福在内地新开零售店仍会呈增长之势。来自广东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培训部数据也显示,为拓展内地市场,来自珠三角及港澳的培训人数逐年增多,涵盖六福、周大福、周生生、钻石世家等品牌连锁公司。而内地珠宝龙头企业老凤祥等也继续看好内地市场,老凤祥人事总监冀启明告诉记者,目前在广东的门店有131家,到本月底增至147家。计划到2018年,粤桂琼的门店将分别增至200、80、30家。

加博会下周开幕 港企占三成

粤港两地共琢玉 塑珠宝专才

图:去年加博会现场 资料图片

2016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加博会”)将于本月21到24日在东莞举行。加博会组委会12日透露加博会最新筹备情况称,今年有807家企业参展,港资企业占逾30%。据介绍,原来以代加工为主的港企,今年在玩具、箱包领域涌现不少成功转做自主品牌的参展企业。

代工变自主品牌成亮点

“‘自主品牌’的参展企业将成为本届加博会亮点。”2016加博会组委会执行秘书长陈仲球表示,今年加博会的参展商结构里,港澳台企业成为“最大头”占比超70%,其中香港占的份额最大,有参展商超过30%是港资企业。他称,不少港企已从往年“三来一补”的代加工企业,转型为自主品牌企业。“本届展会中,香港自主品牌身影在玩具礼品企业、鞋帽箱包企业、服装企业等非常突出。包括玩具龙头的香港龙昌集团,另外在箱包方面还有转型品牌的香港时代集团”。

据介绍,本届加博会较往年“升级”,总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比上届增长20%。其中更有六大专业展,包括智能手机、潮流服装、箱包鞋帽、餐厨用品、礼品玩具、电商物流展区。

据了解,去年的加博会有6000多家企业到会采购,专业买手1.6万名,意向成交金额达到900多亿元人民币。组委会称,今年加博会从往年注重内销为主变成内外贸一体化,加大对国际买家邀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有较大增幅,占海外买家近6成。另外,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意大利外贸协会等多国重点商协会将组织国际采购商到会采购,规模近2000人。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