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金展公司总经理王振谈珠宝行业发展走势:在困境中寻求创新突破

日期:2016/03/06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2015年,被业内人士称为珠宝行业的“寒冬之年”。这一年,珠宝市场很多传统门店生意冷清或关门闭店,连国内知名品牌周大福都关闭了115个零售店,六福珠宝也宣布收益不满意。然而,也有人逆势而上,深圳市金展国际珠宝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展)就是其中佼佼者。该公司投资建设的金展国际珠宝广场,高131米,地下3层,地面27层,经营面积接近8万平方米,预计2016年上半年开业。

金展总经理王振认为:2016年是珠宝行业回归产品,是以差异化战略发展的好时机。企业首先要充满信心,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以及中国文化的精髓,推出属于自己的经典款式,以求在冲出重围之际能具备更多的优势。金展并非没有受到“寒冬”影响,但对自身规划胸有成竹,其中,“珠宝+文化”规划中把中国文化融入产品中,并建立了一个“金展彩宝荟”,汇集了国内甚至国外珠宝设计师的产品,让消费者亲身体验珠宝文化带来的魅力,增加金展珠宝的品牌影响力。目前,金展的招商正在火爆进行中,确定入驻的商家已逾300家。

王振说,同质化严重、无序竞争、创新不足是中国珠宝行业的普遍问题,若不在困境中寻求创新与突破,行业将长时间处于低迷状态。记者了解到,深圳珠宝无论在质量及认证,还是设计和市场等方面都有绝对的优势。第一,深圳罗湖是得到质检总局同意创建的“全国黄金珠宝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具有良好的品牌效应;第二,产品质量有保证,罗湖市场监管局实行定期抽查;第三,款式众多,每天就有上百种珠宝款式诞生;第四,占国内市场份额一半。然而,深圳珠宝仍存在不足之处,以款式为例,尽管诞生速度快,但缺乏经典。

行业低迷时期,也是行业变革的最佳推动时期。王振说:“国内经济的慢增长奠定了珠宝行业发展的基调——进入微利期。”其中原因很多,一是近两年国内黄金价格暴跌,导致黄金首饰利润大幅下滑;二是国内经济大环境导致市民的购买欲不振;三是互联网的冲击,导致传统实体店客源不断减少。尽管节假日的销售额还令人满意,但深圳珠宝集散地水贝平时的生意确实要比前两年减少了约1/3,但只要企业始终专注产品,稳住固定的客源,行业将迎来春天。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钟情于珠宝首饰的私人订制,凸显自身的个性化。比如说,职业女性希望摆脱强势,恢复天性,期待珠宝首饰造型上削减硬朗感、量感上淡化强势印象、材质上柔和温暖、形态上动感轻盈。王振对此表示,私人订制在2015年就非常突出,很多大企业集团都将投资并购转向定制市场。今后定制品牌本身也会逐渐趋向于将其运营方式与互联网相结合,为消费者量身订造带来更多的惊喜。据了解,金展公司也就珠宝定制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例如,针对喜欢时尚与清新结合的珠宝首饰的消费者,金展在珠宝的形态上加入了垂坠、镂空等极具年轻气息的元素,打破珠宝的僵硬感,并且为了塑造珠宝的个性及存在感,金展摒弃过于繁复的修饰,加入率性的直线,减少了柔弱,给珠宝带来了活泼的印象。

随着网购珠宝的普及,“互联网+珠宝”成为很多珠宝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互联网+珠宝”也因此成为2015年度珠宝行业最热的词,珠宝人交流时不涉及该话题都不敢说自己是行业人。作为珠宝商,王振认为,过去互联网只是单纯地作为商品的第三方销售平台,如今,“互联网+珠宝”将成为行业冲出低迷状态的战略措施。

王振认为,2015年是“互联网+”思维在珠宝行业蓄势待发的一年,尤其是在深圳。去年9月,国内最大珠宝垂直电商——东方美宝宣布其旗下智慧门店系统旗舰版正式在深圳面世,每一项应用都是针对珠宝行业而开发,旨在为行业提供完整的O2O解决方案,帮助传统珠宝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和实现战略转型。不仅如此,国内知名珠宝品牌——爱迪尔珠宝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深圳第一家IPO珠宝企业,引起了珠宝行业的极大关注。去年10月,知名珠宝品牌卡地亚也全线开通电商平台,引起行业产生跟随效应,将给整个珠宝行业带来真正的变化。在此大格局下,王振表示,目前国内珠宝行业的交易正处于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的过程,但缺乏专业性的企业为传统珠宝企业转型制定战略,也没有专业规范的珠宝电商平台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良好的对接环境,如今以珠宝为主的行业垂直电商平台的出现填补了这空白。不仅可以促进行业电商化发展,还可以整合数量庞大的珠宝生产企业,为产业资源的整合奠定基础。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