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珠宝拍卖异军突起 艺术品“口红效应”

日期:2015/11/23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对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来说,今年的“冬天”并不好过。虽然书画市场上天价依然在出现,整体行情依旧低迷,因而在今年的秋拍中,我们可以看到珠宝拍卖开始异军突起。而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或许是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口红效应”

“口红效应”,是经济学上的一个名字。具体来说,口红作为一种“廉价的非必要之物”,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的作用,尤其是柔软润泽的口红接触嘴唇的那一刻。同时,由于不再有投资过热且出现收入降低,人们手中反而会出现“小闲钱”,购买“廉价的非必要之物”。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目前经济和市场环境下,资金会避开高价位艺术品,低价位艺术品成交率反而较高,相比千万以及上亿的书画、瓷器艺术品,一般的珠宝首饰不仅价格更低,而且可以通过佩戴来显示出藏家的品位,这无疑起到了“安慰”的作用。

据不完全的统计,今年秋拍中,香港的苏富比、佳士得、天成,内地的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上海敬华、上海嘉泰等拍卖行纷纷开辟了珠宝拍卖的专场。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各大拍卖行在珠宝拍卖中,也纷纷推出了新品种。

在今年天成国际的秋拍中,25.79克拉天然斯里兰卡无经处理变色钴尖晶石配钻石戒指,是拍卖史上最大的变色钴尖晶石。变色尖晶石会在日光下呈现蓝色,白炽光下则呈现紫色,散发别样魅力(图1展示了这件戒指的变色效果,左边为蓝色,右边为紫色。);香港佳士得秋拍中,“绯红烈焰”钻戒冠绝全场。这枚钻戒上镶有一枚15.4克拉的枕形天然缅甸鸽血红红宝石,在整个亚洲拍卖史上都很少见如此大的鸽血红红宝石等等。

从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来看,顶级珠宝屡创高价,可以说意味着人们正在对珠宝拍卖市场恢复信心,卖家相信高级珠宝首饰有可能拍出令人满意的价格,而潜在的买家们也对高端首饰未来的市场前景抱有信心。

与普通购买珠宝仅仅是为了佩戴相比,珠宝投资更关注它的保值增值的一面,这就要求珠宝具有完美无瑕以及珍罕的特点,这与普通珠宝就有着很大的区别。作为投资者来说,除了要掌握辨别珠宝品质的一般基础常识之外,更要在珠宝投资理念上向国际靠拢。特别是现在拍卖行的珠宝基本上都配置有国际证书,如钻石证书中有GIA、IGI,彩色宝石证书中有GRS,这些证书无疑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证珠宝的品质,也使得藏家能够对于珠宝有更好的了解。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