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Forevermark®永恒印记2015承诺活动合作伙伴媒体人闾丘露薇女士

日期:2015/09/13 来源:编辑:
文章TAG:

Forevermark®永恒印记2015承诺活动合作伙伴、记者、主持人、媒体人闾丘露薇女士

媒体:作为资深的新闻人,您因何与跟Forevermark®永恒印记结缘?

闾丘露薇:我是参与凤凰网工作时接触到Forevermark®永恒印记的。之所以同意加入这样活动,是因为活动的理念很吸引我,理念是可能现实生活中讲大承诺人太多,而真正做到实实在在做承诺、或者忽略承诺的人太少。这样活动能让大家明白承诺不是很遥远、很宽泛的事情,不应该轻易说出口,需要在确认能履行的基础上,给予对方承诺。

媒体:从战地回到现实生活,怎样承诺才是最珍贵的?

闾丘露薇:承诺可大可小,有对自己的和对亲友的。对自己的承诺有的时候很大,比如我要好好过日子,从今天起洗心革面做人,但一个大承诺是由无数个小的承诺连接起来的。这与我的采访地点没有太大关系,而是一种人生感悟的方式。

我的微博上有记录我参与Forevermark®永恒印记承诺活动时,我对自己做出的承诺看起来很小 “少上网、多运动、多看书”,后来我发现要做到少上网是比较难的,但是可以做到多运动、多看书,如果看起来很小的事情你能够做到,那么就可以朝着更大的目标慢慢靠拢。

媒体:不同于别人的生活经历,会不会让你有变得不一样?

闾丘露薇:不会,每个人生活经历都不太一样。

媒体:你的生活经历是怎样的?

闾丘露薇:我只能代表我自己,我很少做出承诺,除非我们有100%可能性做到它。我一直觉得“走到婚姻殿堂,承诺爱你一辈子”这样的大承诺,要思考很久。人生当中,我会尽量让自己做出的每个许诺都可以实现,不管对我自己,还是对家人、朋友。如果发现自己的承诺没有做到,我觉得自己做人有点问题,会反省一下。我有一些感慨,这个社会轻易做出的承诺实在太多了,也许大家把承诺看成是可以随口说出来的东西,我希望这个观念会慢慢改变,这里面有点契约精神,对自己和别人都有。

媒体:除了钻石、牵手,提到承诺第一个联想到什么?

闾丘露薇:很多时候钻石之所以会成为结婚,尤其夫妻两个人之间,情侣、伴侣之间象征,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它比较稀有、比较牢固、不会褪色,有这样的理念在里边,即使没有钻石戒指、没有首饰,承诺和两个人之间关系依然可以做到。当然我觉得牵手是更细小,这是个很简单的动作,只需要发自自己内心想不想要做。

我觉得牵手对婚姻和两个人关系相处都有作用。可能人类对手和手的接触有心灵的感应,很多时候两个人可能在一起做很多事情,但是你大庭广众下牵手或者没有人情况下牵手,可能会没有意识地做出一些发自情感的动作。

这只是一个例子而已,它代表有很多事情可以从实实在在、简单小细节做起,当你做到简单的细节后,在未来就会慢慢做到一个更大的对自己、对别人的承诺。

媒体:你的造型、时尚和以前相比有很大的改变,分享一下你的时尚观点?

闾丘露薇:从年轻到现在,其实是一个过程。年轻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一直被潮流带着走。但是到了现在,比较明白什么东西最适合你,或者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可能是一种进步、一种成熟的表现。说到时尚,如果所有人,大多数人追求一种时尚其实是很枯燥、甚至很可怕的,时尚是多元化、有各种各样的诠释,正因为人的品位不同、触觉、感觉不同,才会有那么多服装设计师、那么多风格存在。

媒体:最钟爱的饰品是什么?

闾丘露薇:个人比较喜欢简洁、讲究线条、质感东西。其他人戴非常夸张、复杂的设计,我会觉得非常漂亮,这不妨碍我的欣赏,但同样的东西放在自己身上我会不舒服,因为我觉得我承受不了它。

媒体:如果让你选一样?

闾丘露薇:每个人不一样,对于我来说,戒指是因为结婚一定要戴,在心理上给自己安定感。如果再让我挑选一个饰物,我会挑选耳环,耳环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在你可以装扮自己的时候表现得不经意。而手链或者项链,可能是我以前工作的关系,会让我觉得对工作有所妨碍。

媒体:以后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时尚领域?

闾丘露薇:不会,接下来时间要完成博士学位,那是非常辛苦的事情。读书对我来说很重要,不是突然做出的决定,是计划很久的事情。读书对我来说人生的规划,到一定年纪会想接下来怎么走路更宽,读书对未来发展很大的帮助。拿了博士学位有很多选择,可以继续在媒体干,可以教学、可以媒体研究。现在没有专业训练有很多事情做不到。

虽然做学生,但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去打扮学生的样子,自己的人生已经到这个阶段,觉得做自己最舒服,因为我还是对服装、所有用品会有一定要求。

媒体:以后还会在时尚活动中见到您吗?

闾丘露薇:很难说,如果纯粹时尚活动可能对我没有吸引力,对大家也没有吸引力,因为他们想看明星、名模,如果时尚活动是时尚界或者名人利用自己影响推动一个理念、一个观念传播的话,像Forevermark®永恒印记这种活动,我觉得参与其中不会有那么大的抗拒。

媒体:关于这次主题“牵手,让真正的承诺永不褪色”,这与你个人爱情观的关系?

闾丘露薇:我觉得它不仅仅是爱情观念的活动。

媒体:如果从爱情观念来说?

闾丘露薇: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真正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爱一个人一辈子这个承诺的。相亲节目不会经过简单几分钟说我爱你一辈子,一系列快餐的东西使承诺的分量变得轻,人说的话在于形式而不是内容。拿爱情来说,你对自己的承诺要深思熟虑一下能否做到,当你一次次被对方失落,感情很难维系的。很多时候两个人相处是日常细节累计起来,不要小看细节上的事情,不是空洞跟对方说。许多调查和科学研究都显示,牵手能很好地增进人和人之间情感。或者大家都可以从小事情做起,能不能经常聊聊天、认真听对方说话、手能不能握在一起?

媒体:你有没有故事跟我们分享一下?

闾丘露薇:这次我记录一对年轻人,他们是创业人士,想创业的人很多,但是创业这个东西你要坚持下来是很难的,所以我觉得这两个年轻人之间有承诺,而且他们的创业使他们和用户之间也有承诺。因为他们讲一个故事,当他们改版或者出现什么问题的时候,首先觉得最失落的不是发展快,而是他们的用户,因为你为一些人带来承诺,在这里可以找到乐趣,可以做很多事情,突然之间对方发现那些承诺都不见了。我觉得创业也是学习责任心的过程,不单单对自己负责任、还要对员工负责、客户负责。你要做很多很多事情,有的人觉得创业只要能赚钱就行了,但是有的创业者想的更多,对自己、对别人关系上和感觉上的承诺。即便创业,人和人之间也不太一样。当然并不说有承诺人就一定成功,每个人对生命的体会不同,就会选择不一样的生活。

媒体:对你来说最大的承诺是什么?

闾丘露薇:生了孩子,我会觉得作为父母,孩子来到世界上,这是最大、最难的一个承诺,可以做到的不多,但是尽自己所能创造一个让他安全的学习、成长环境,养成好的性格,这就是一个所有事都变成细节的很大的事情。这个过程很辛苦,所以我觉得生孩子之前要想清楚,不单单对孩子、对你自己、对家庭都是很大的承诺。

媒体:作为资深媒体人,能不能给行业提出建议意见,如何在行业里保持最新鲜的灵敏度?

闾丘露薇:很多人说你可能不在这个行业里,我也不是彻底离开这个行业,即使是职业,也有不同阶段的规划。对我来说,在这个行业能做的事情已经做完了,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需要你自己做、去挫折、慢慢积累。可能你到我这个年纪会发现,在这个行业跟我一样,能做的都做到,想做的也做完了,可能寻求另外一个方向。这是我能够分享的一些经验,只能分享,没有办法告诉应该怎样做。这个行业确实有很多让人很失望的地方,但是媒体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在不同领域还是不太一样,因为当你越年轻的时候,其实你可以做的空间更大一些,你的经历没有让你足够思考是不是做的深入一点?因为深入不深入的话,还是跟你的工作经历、你的见识有关系,所以不要太着急。

挫折或者压力,其实十几年一直在,也不会在未来消失,还是自己的选择过程。如果你说我现在最关心中国什么状况?我自己会觉得,它没有理性讨论的空间,很多时候不想说话,你刚刚讨论一个问题,结果别人扯到别的方面去,这个可能需要每个人努力,舆论环境那么糟糕的时候,如果你自己还坚持的话,它只能会越来越糟糕。所以我选择进修的原因,其中有一点是希望在未来讨论的时候,我们能够更强。

媒体:您本身觉得承诺对于家庭或者对于孩子它的重要性是怎么样?

闾丘露薇:其实我读书有两个很大的原因,第一从人生规划当中觉得必须要做的事情,你要归对自己承诺也对,我至少有一个必须完成的目标,三到五年完成我的博士学位,因为对我来说压力蛮大,因为我跟年轻学生比较,我离开课堂太久远了,读书是蛮辛苦的事情,而且要英文写作,压力蛮大,前一段时间有点白头发。

另一方面也是对孩子,当你有了孩子以后其实对他的承诺,因为过去工作很繁忙,在他成长过程中你是缺席的,现在还不晚,所以我去读书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至少陪我们家女儿一起读两年书,因为之前她是住宿美国学校,我很想陪她,因为之前没有申请成功,接下来终于可以做到妈妈应该对孩子做到的事情,我会觉得一举两得。如果只是陪她,没有找到对自己未来人生有帮助的事又浪费时间,但是做下少上网多看书这个承诺。

媒体:与男记者相比,女记者会不会有更多的承诺?

闾丘露薇:为什么男孩子不会对家里更多的承诺?

媒体:假设作为母亲。

闾丘露薇:我觉得一样,作为男士就是丈夫,丈夫对你的妻子和妻子对丈夫承诺一样,这是平等的,对于孩子也是一样,凭什么把孩子成长所有责任都推到母亲身上,虽然单亲家庭可以让孩子同样的成长,因为他们付出同样的努力。父亲不可以因为家庭里有母亲就推卸他的责任,减少对这个家庭的承诺。很多时候男主人自己忙碌是为了让家庭有更好的生活。这是很美好的承诺,其实这让家人承受更大的痛苦,因为孩子看不到父亲,妻子看不到丈夫,甚至有其他事情发生,你承诺的美好生活到底在哪里?如果你有更加细致的事情可以做到,比如一起吃饭、多牵牵手、多陪陪孩子,真正美好家庭生活其实可以实现。

媒体:以前做媒体比较快节奏一点,现在轨道转变,有没有想念以前生活或者觉得现在这样的状态比较适合自己?

闾丘露薇:其实压力蛮大,我陪孩子补习,也请老师补习英文,其实挺累,因为他每天读他设定的功课、要上课、也要锻炼等,有很多自己要求自己做的事情,节奏也会蛮快的。所以对我来说,反而适应新的节奏,而这个压力对我来说会更大。因为工作上再忙再累,我已经有足够能力应付它,从来不会担心有一个工作完成不了。

但是现在是新的领域,能否真正把它完成,可能过几年才能看到。

媒体:以往您是新闻界代表,尤其网络上大家会觉得你是意见领袖,对你自己来讲,这个是你对观众的承诺吗?

闾丘露薇:这个可能是我离开这一行一直思考的事情,当然中间思考没有多长时间,我已经恢复原状。我和美国教授、美国同行一起做一个功课,每个星期一期,当然不是我最先提出来,他们很希望分享美国社会的看法,我说这是一个承诺,这个事情一个星期一次其实挺累,但是当你答应大家,就必须付出时间和精力。现在做到第二期,当你做完就想第三期做什么,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适应。

不是承诺,而是对自己的承担,每个人都有一些社会责任感,自己目前能做什么?可能就是分享一些观点、分享一些资讯,这是我有能力做到的事情,既然这样我就继续做下去,不是很刻意,反而更加轻松。因为过去考虑很多,会对我自己工作的媒体带来什么影响,我自己的身份会因为这些言论带来什么影响,现在可能更轻松一些,只要对自己负责,自己想清楚会带来什么影响就可以了。

媒体:有没有想过完成这个学业后买一个钻石作为礼物?怎么理解钻石礼物?

闾丘露薇:我仅有的几件首饰都是钻石,其实没有那么大的爱好,因为个人不太喜欢珠宝。如果真的让我选择首饰的话,我可能选择钻石,因为我喜欢它无色、简洁,低调当中让人觉得不低调,好像不刻意其实蛮刻意。我比较喜欢这个感觉,你说学业完了,让我老公送给我就挺好的。

媒体:今天看到很多钻石,有没有最新颖的?或者比较搭配的给大家推荐一下?

闾丘露薇:我今晚没有看到那些钻石的设计,可能到晚上才会看到。

媒体:分享搭配的心得?因为有这么多经验,怎么在一个公众场合不至于太过艳丽?

闾丘露薇:在不同场合应该有恰当的装配,这个可能是礼仪。反正有很多专业的知识、专业的资讯,有心的话可以学习。对我来说,因为我已经到这个年纪,所以不太会跟随潮流,我已经明白喜欢什么品牌、喜欢什么样设计,所以不会有那么为难挑选东西的时候,因为你已经知道什么适合你自己。他们设计有很多款式,有的比较隆重、复杂,这次我自己挑选他们品牌的时候,就会挑选比较简单、可能大家觉得太简单,对我来说就非常舒服。

媒体:今年Forevermark®永恒印记主题是牵手,我们想牵手可能给人很温暖的感觉,你怎么理解?

闾丘露薇:我采访那一对被访者是两个男孩子,牵手东西没有必要局限男女之间,其实牵手意义扩展到人和人之间,可能合作伙伴、可能朋友、子女或者长辈、家人都可以,我想牵手只是表面的形式而已,当然科学研究也显示,多牵手确实增进两个人感情有好处,我会觉得跟先生相处,牵手很多时候是很好的情感交流,你都不需要说话,牵手可以有很多情感表达出来。对于这次活动来说,更多是象征性意义,它希望我们可以从做得到细节东西开始做起,所以我们看到那些故事并没有局限牵手,每个人承诺不一样,它强调坚持,有些是创业、有的是跟爸爸回家吃饭,所有事情对不同人来说,人生当中承诺要做的一件事情。

我觉得大家关注一件事情,更重要看它想传递什么理念、什么信息给大家,这个信息自己能不能做到、是不是接受、是不是消化?具体用什么形式我觉得不重要,你可以牵手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但是有一点很重要,承诺不是很空乏、宏大的叙事,承诺对我来说是很具体的事情,说到做到,这个很重要。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