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专访黄湘晴:台湾『文学珠宝』意境PK西方皇室珠宝的奢华

日期:2014/12/17 来源:编辑:mark
文章TAG:

专访黄湘晴:台湾『文学珠宝』意境PK西方皇室珠宝的奢华

这几年观察了两岸书局里的架上,相较于2000年以前,珠宝类的中文书籍杂志明显增加了许多,尤其以珠宝的设计与宝石的专业介绍书籍占的比例最高,且两岸与珠宝产业相关的学校系所也有显著的增加,可见未来华人在『珠宝』这一直是以西方人士为主流的市场,势必也会因为经济板块的变动,和无所不在的网络所影响的知识开放,以及珠宝工艺技术因应科技的改革,而即将产生前所未有的骤变。

文创珠宝蓬勃发展将为主流趋势

这对于台湾一直以来的产业特性,中小企业是台湾总体企业的主流(2012年的中小企业数共计近140万家,占全体企业家数的97.67%),多数的台湾人民以创业为人生的重要目标,以至于独立珠宝设计师近几年在台湾,因为整体环境文创产业氛围的推波助澜下,如雨后春笋般的竞相投入珠宝市场,每年都会出现令人惊艳的作品来自于年轻的珠宝设计新面孔。

而如何有别于西方长期独霸,以服务皇室贵族及上流社会为主流的珠宝产业市场,能在新的世纪树立属于华人珠宝特色的一片天,『文创珠宝』的发展定位,就是我们这一代华人珠宝设计师所必须重视的议题。

华人设计师『文学珠宝』登临国际

2012年黄湘晴与所属的喜柿设计团队出版了『文学珠宝经典飨宴-谈珠宝创作的十种发想面向』一书,并联合中国珠宝首饰进出口公司共同倡议,提出结合文化蕴涵的『文学珠宝』为当今华人珠宝设计的创作方向,以有别于上一个世纪,西方珠宝产业仍依附在各国王室延续而来的贵族炫富供需阴影下的形式,不再一味地制作由大克拉数宝石无意思形态堆栈的大堆头珠宝商品,和将主石围成一圈缺乏内涵的珠宝饰品。

《生生不息》珊瑚-多用途墬/设计师:黄湘晴Stella Huang

《生生不息》珊瑚-多用途墬/设计师:黄湘晴Stella Huang

知名艺评家蒋勋在其千禧年版的『艺术概论』中说:『近代艺术的观念有很大的改变,认为艺术中除了技术之外,必须要有观念的创造,要有思想与情操的表现....』;蒋勋以中国的文人画为例,提到『文人画』的鼻祖─王维,他改变了唐代以浓艳色彩绘画的习惯,转而以水墨画出意境高远的山水画,让原来充满画工匠气的画作,因为加入了艺术家具内涵的思维和文学的情感,而提升了作品更深远的意境,让『画工』的商品画与『艺术家』的作品画分道而流。

为与传统珠宝商品市场的区隔,为赋予珠宝更多的生命力,为开创珠宝之于人类更深刻的意义,十几年来,喜柿设计团队一直希望推广『文学珠宝』可以是新世纪珠宝潮流和普世价值的重要选项;常常有人问我但何谓『文学珠宝』?文学是人类特殊的文化和心灵的活动。诗大序中说﹕「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就明白道出了『文学』是创作者内心思想感情的直接吐露和表现。

台湾『文学珠宝』PK 西方皇室珠宝

而这几年『为作品说故事』似乎也成了国内珠宝设计师的显学,这正是我一直推广的『文学珠宝』所要传达的重要理念,让作品呈现文字的画面是我们重要的华人珠宝设计师的民族文化资产,是西方珠宝设计师所欠缺的,几千年来西方珠宝产业一直是服务于皇室贵族,国际几大知名品牌珠宝,几乎无不以百年皇室御用的珠宝店为诉求,而二十一世纪是「想象力即财富源头」的世纪,『文化创意』才是主流的产业,这也是国内珠宝设计师有别于国外的珠宝设计产业契机。

中国现代著名思想家、文学理论家周作人在其『中国近代文学史话』也说道:「文学是用美妙的形式,将作者独特的思想和情感传达出来,使看的人能因此得到愉快的一种东西」。而『文学珠宝』就是创作者以美妙的形式,将作者独特的思想和情感传达出来,使佩带的人能得到愉快的一种珠宝作品」。虽然过去多数人觉得:珠宝所引人注目的是她昂贵的材质,但渐渐地大家也开始发现,经由原创者的精心布局赋予独特的生命,为耀眼灿烂的宝石谱写出一篇篇动人心扉的传奇,才能使宝石成为一件具有收藏价值的经典珠宝,否则,就只算是一种装饰性的配件。

因此在创作时黄湘晴常自许是一位称职的导演,而宝石都是演员,只是每个宝石扮演的角色不同罢了,我不能允许一个人演独脚戏的事情发生,因为所有的戏都是大家合作的成果,所以在珠宝的创作上,黄湘晴极力避免一个主石围着一圈小配石的作品出现,黄湘晴觉得那太没戏剧张力,在珠宝的创作上特别重视创意的内涵,能让作品呈现文字的画面是其一直所坚持的。

「每一件珠宝创作,都要赋予隽永的文字,或画面,或故事,用东方的意境,将宝石的灵魂透过设计师的手,去敲动内心的灵动,这就是我追求的文学珠宝。」

黄湘晴的「文学珠宝」代表作品鉴赏

黄湘晴的「文学珠宝」作品中之国画系列作品,比如『答应我吧!』、『生生不息』取材自自中国山水画中的恢宏意境并导入花鸟画的情趣中,将大自然景致的生命活力表露无遗,作品中的鸟有的静观、有的振翅欲飞、有的相互对话……..神态各异,生动活泼。

《答应我吧!》珊瑚胸针/设计师:黄湘晴Stella Huang

《答应我吧!》珊瑚胸针/设计师:黄湘晴Stella Huang

还记得读过著名文学家朱自清任教清华大学时所写的一篇散文『荷塘月色』,在现今一切快餐的e世纪已经很久没有再看过如此描绘细腻,阅之令人如痴如醉的字句了,虽然是散文但用字遣词却也有着特殊的艺术魔力,仅以此件《荷塘情趣》作品,表达对朱自清的崇敬之意…….

《荷塘情趣》翡翠胸针/坠饰/设计师:黄湘晴Stella Huang

《荷塘情趣》翡翠胸针/坠饰/设计师:黄湘晴Stella Huang

「中国人特有的生活美学,蝙蝠(福)、龙等等,这是属于东方人才懂得感动」,如何把中国的文人精神,融入珠宝设计中正是Stella文学珠宝的精髓。

《福至心灵》珊瑚项链--中国文化中的蝙蝠、蝴蝶都代表『福气、福泽』之意/设计师:黄湘晴Stella Huang

《福至心灵》珊瑚项链--中国文化中的蝙蝠、蝴蝶都代表『福气、福泽』之意/设计师:黄湘晴Stella Huang

专访黄湘晴:台湾『文学珠宝』意境PK西方皇室珠宝的奢华2

《克利的南方公园》彩宝耳环 -- 灵感来自保罗.克利(Paul Klee)的南方公园/设计师:黄湘晴Stella Huang

《君临天下》珊瑚胸针 -- 中国文化特有的金龙代表『威权、霸主』/设计师:黄湘晴Stella Huang

《君临天下》珊瑚胸针 -- 中国文化特有的金龙代表『威权、霸主』/设计师:黄湘晴Stella Huang

《艳阳下的浪花》蛋白石彩宝胸针&坠饰两用』/设计师:黄湘晴Stella Huang

垦丁度假时的灵感,艳阳、浪花、椰林、海浪,同时也为Stella夺得《时尚中国2012彩宝首饰设计大赛-优异奖》殊荣

专访黄湘晴:台湾『文学珠宝』意境PK西方皇室珠宝的奢华3

新作《心中的花园》翡翠南洋珠套炼

两只雅诺婆艺术(Art Nouveau)典雅风格的翡翠蝴蝶,自然穿梭于南洋珠所串成的花园中,完全颠覆一般南洋珠项链的对称刻板印象,在胸前形成一幅虽不对称却和谐的美丽花园景观,以此件作品意喻并期许:人生虽是难以意料但却充满意外的惊喜,只要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让心中的花园成真吧!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