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邦翰斯拍卖行称80年代珠宝将复兴

日期:2014/11/21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最近,80年代的珠宝纷纷在世界各地的拍卖会中出现,出自那个年代的大圈型和垂吊式耳环、设计浮夸的手镯、色彩鲜艳的颈链相继以高价出售,不少潮流人士都在谈论80年代珠宝首饰是否回归潮流,收藏家和投资者也开始重新关注来自那个年代具有代表性的珠宝。

邦翰斯亚太区珠宝部主管Graeme Thompson预计,由著名珠宝设计师/品牌设计的80年代珠宝的价值将会继续上升。80年代珠宝除了是实用性饰物,也可视为一个理想的投资。「现代女性普遍会为自己选购珠宝,她们更希望购买那些容易配衬的珠宝首饰。现在,许多装饰艺术(Art Deco)时期的珠宝只适合女士在穿着晚装时佩戴,所以80年代的珠宝自然地成为了她们的理想之选。」

80年代珠宝的复兴源于新一代年轻设计师。他们认为,80年代的珠宝相比设计风格保守的传统珠宝更具多用性,适合物主随时佩戴。

八十年代珠宝的特点是『大』、『夸』和『闪』,那个年代的设计师巧妙地将各种色彩斑斓的宝石搭配,以黄金(而非一般首饰所用的白金和铂金)作为主色,适合白天和晚间任何时间佩戴。这为忙碌的都市女士提供了一个便捷的选择。现在,女士买来的首饰都是自用,而不仅仅是收藏。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类珠宝也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

过去二十年,80年代珠宝首饰一直被评为设计过于夸张和欠缺品味,因此不太受市场重视。现在,80年代珠宝重返流行舞台,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更毫不逊于传统珠宝首饰。例如,近期卖出的价值港币$133,000的紫水晶及紫黄水晶项链,以及价值港币$205,000的月长石及宝石项链,这两件作品均出自近年灸手可热的美国设计师Tony Duquette。其它热卖的80年代设计师/品牌包括:Paloma Picasso、Schlumberger、VCA、卡地亚、Marina B、Bulgari、Aldo Chipulo for Cartier、Angela Cummings for Tiffany等。这些珠宝经常在拍卖会上以两至四倍的价格拍出。

为此,邦翰斯比较了80年代珠宝首饰在2010年和2014年分别在伦敦、纽约和香港的拍卖价格,发现这类首饰的售价平均高出估价70%,更有些珠宝以超过估价的两倍价钱售出。

月前,一件卡地亚18k黄金钻石项链以港币$140,000在邦翰斯纽约珠宝拍卖会上售出-是估价的103%。同场拍卖的另一件钻石,彩色钻石及宝石挂坠以港币$235,000卖出,是估价的216%。在伦敦,一件由Angela Cummings为Tiffany & Co设计的1980年代宝石手镯以港币$85,000卖出,超过估价的40%。

相反,一些同类型的80年代品牌珠宝竟在2010年流拍。

Graeme Thompson表示:「这些珠宝一直未得到大家的重视。但80年代流行元素已开始回归潮流,因此我们陆续看到一些收藏超过25年的珠宝出现在拍卖会上。」

「80年代确实是一个被世人遗忘的美好年代。在那个年代,还有很多沧海遗珠有待我们去重新发现。80年代珠宝不仅是一个改变女性如何看待珠宝首饰的时代,同时对于珠宝行业而言也是具有代表性的十年。现在也许是时候将我们收藏在保险箱内的80年代珠宝拿出来,喜欢的,不妨戴上。不喜欢的,即管卖掉。」

未来两个月,邦瀚斯将会分别在纽约、伦敦、香港拍卖多个80年代系列的珠宝首饰,包括:

· An orange sapphire and diamond 'Fujiyama' bangle, signed by Marina B (1987) -估价£10,900 - 15,600英镑

· A jade and sapphire necklace, by Bulgari (circa 1985) -估价£8,000-12,000英镑

· A diamond 'Kar' torque necklace,signed by Marina B (1988). The necklace is designed as a sprung collar set to the front with courses of brilliant-cut diamonds. Its shape and pattern is seen in many of Marina B’s signature designs. -估价£8,600 - 15,600英镑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