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第十届上海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日期:2014/11/08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细说翡翠

「玉必有意,意必吉祥」──自古以来,人们视翡翠玉为吉祥之物,有辟邪祛病、转运赐福的作用,也是身份和富贵的象征。翡翠玉浑然天成,独一无二,而寄予不同寓意的翡翠饰品则有更高的收藏价值。再者,不同的图案和造型代表着不同的精神寄托,既可以是家族的传承,也可以是对友人的一种纪念,更可以是穿越文化长河而遗留下的精神财富。

翡翠(jadeite),也称翡翠玉、翠玉,是玉的一种。翡翠是在地质作用下形成,而达到玉级的石质多晶集合体,属辉石类,单斜晶系。它的主要组成物为硅酸铝钠,出产于低温高压下生成的变质岩层中。翡翠的原产地很少,只有美国、日本、俄罗斯、危地马拉、缅甸等几个国家,而缅甸是产量最高,品质最好的国家,所以翡翠也称为「缅甸玉」。

翡翠的品种大约有十多个,比较珍贵的有:

(一) 老坑种翡翠

商业界俗称「老坑玻璃种」,通常具玻璃光泽,其质地细腻、纯净、无瑕疵,颜色为纯正、明亮、浓郁、均匀的翠绿色。老坑种翡翠的硬玉晶粒很细,因此凭肉眼极难见到「翠性」;老坑种翡翠在光的照射下呈半透明或透明状,是翡翠中的上品或极品。

(二) 冰种翡翠

质地与老坑种有相似之处,无色或少色,冰种的特征是外层表面光泽迷人,半透明至透明,清亮似冰,给人冰清玉莹的感觉。若冰种翡翠中有絮花状或断断续续的脉带状的蓝颜色,则称为「蓝花冰」,是冰种翡翠中常见的品种。冰种玉料常用来制作手镯或挂件。

(三) 水种翡翠

水种翡翠玉质结构略粗于老坑玻璃种,光泽、透明度也略低于老坑玻璃种,但却与冰种相似或相当。水种翡翠的「水」是指透明度,透明度愈高水头越好。「种」则是指内部结构,内部结构愈细密,种就越老;相反,内部结构愈粗糙,种就愈嫩。水种翡翠通透如水,但光泽柔和,细观其内部结构,可见少许「波纹」,或有少量暗裂和石纹,偶尔还可见极少的杂质、棉柳,是翡翠中的中上档、偶见上档的一个品种。

翡翠‧与慈禧的不解缘

清代以后,大量缅甸玉贡品传入中国,风靡皇宫,当中的表表者要数慈禧太后,因她对翡翠的热爱程度近乎疯狂。当时,皇帝、皇后以及后宫的妃子用的碗筷、盆盂、盒子等日用品大多是翡翠制品。

据说,慈禧与翡翠左右相伴,在她居住的长春宫里随处可见各种翡翠玉器用品。饮茶用的是翡翠盖碗儿,用膳用的是翡翠玉筷。头发上插的是翡翠簪子、手指上戴的是翡翠戒指,手里经常把玩的是一颗翡翠白菜。清朝的王公贵族们都为自己能得到一两件水头好的翡翠物件而感到无比的荣耀。至今,翡翠的神秘面纱还未掀开,它的含蓄庄重、冰清玉洁的素质仍得到人们的宠爱,并被看作为对美满生活的向往的象征。

翡翠‧纪念与传承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老种翡翠是最值得收藏的。种是翡翠中最基本的概念之一,所谓「种」,就是翡翠颗粒的结晶细腻与透明程度,结晶愈细,透明度愈高,种分就愈老;结晶愈粗,透明度愈低,种分愈新。因此,新种翡翠、老种翡翠,是指翡翠本身质地的区别。老种翡翠的价格远远高于新种翡翠,也就是说,种分细腻、透明度高的翡翠价格又远远高于种分粗糙、透明度差的翡翠,这一价格的差别是由翡翠本身的材质决定。

另一方面,翡翠属私人化的收藏品,具有家庭的传承性,收藏者很少把自已的私人珍藏出售,因而非常矜贵。送赠具有寓意的翡翠饰品给摰爱好友,更是爱的见证,纪念着彼此深厚的情谊。

璀璨生辉‧顶级翡翠呈献

今年11月6日至9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上海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览会,将有300多家来自21个国家及地区的优质参展商参与,为大家呈献各款名贵的珠宝首饰,当中包括多款翡翠首饰。另外,来自宝岛的参展商更会呈献温润光洁、剔透无瑕的顶级翡翠首饰,还有数之不尽的时尚宝石首饰系列,为买家带来无限惊喜!

参展商推介

佳达珠宝有限公司

第十届上海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佳达珠宝有限公司

展台号码:3L02, 3L04, 3M01, 3M03

佳达珠宝公司于1979年在台湾及香港成立,该公司在质量方面的要求十分严格,专营翡翠、红蓝宝石、钻石及各类有色宝石批发零售,在北京、上海、台湾、香港皆有销售据点。诚信与服务是他们永恒的理念。

公司于今次上海展呈献多款顶级的翡翠首饰。

德百利首饰有限公司

德百利首饰有限公司

展台号码:3T08, 3T10

德百利首饰有限公司设计的珠宝均采用最优质的材料,如翡翠、宝石及银饰等。产品设计灵感主要来自大自然的生物,因为自然界的一草一木、花鸟走兽都是上天奇妙的创造,美态尽现,能触动人的心灵。该公司坚持把自然界的本质带到珠宝设计中,做出优秀、具灵气的珠宝首饰。

德百利首饰有限公司设计的产品,灵感主要来自大自然的生物,如翩翩蝴蝶。

磨玉人翡翠珠宝有限公司

磨玉人翡翠珠宝有限公司

展台号码:3R02, 3R04

【玉鼎珠宝】于2007年获邀加入『宝成集团』—台中『裕元花园酒店』一楼大厅,成立了【磨玉人翡翠艺术创作馆】。在优雅的展览场地内,陈列「艺术家杂志」及「典藏杂志」—《玉鼎说玉》专栏作家—【磨玉人】创作工坊典藏集锦与独特的禅意金工设计大成,以作家的角度和宝玉石专家的历练汇集灵玉雅秀,展现精品翡翠雍容内敛之姿,编织玉的另一种情弦与灵魂。

艺术创作吊坠,名为「木拿冰种如意」,以木拿冰种翡翠、蓝宝石、刚玉、白色冰种翡翠等材料镶嵌而成。

其他展品包括:

· 黄金、铂金、白银首饰

· 机械及设备

· 珍珠、钻石、宝石首饰

· 包装及陈列用品

· 裸钻、珍珠、宝石

· 相关产品及服务

· 玉石翡翠

展览地点:上海世博展览馆,中国上海市浦东新区国展路1099号 (邮编:200126)

(上海地铁7号或8号线「耀华路」站1号或4号出口)

展览日期及开放时间:2014年11月6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2014年11月7日至8日上午9时30分至下午5时

2014年11月9日上午9时30分至下午4时

· 珠宝业人士出示所属机构名片登记方可免费参观

· 公众人士可免费登记入场参观

· 18岁以下人士恕不招待

· 参观人士登记时必须出示有效身份证或护照原件

· 参观人士登记柜台于展会关闭前半小时停止服务

有关参观详情,请联络:

中国内地

博闻(广州)展览有限公司

电话:(86) 20 8666 0158

传真:(86) 20 8667 7120

电邮:info-china@ubm.com

国际

亚洲博闻有限公司,珠宝展览买家推广部

电话:(852) 2585 6127

传真:(852) 3749 7344

电邮:visitjgf-hk@ubm.com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