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仙路珠宝伍毅斌在国际彩色宝石发展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日期:2014/10/21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10月11日,2014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国际彩色宝石发展高峰论坛隆重举办,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彩色宝石分会常务副会长,仙路珠宝董事长伍毅斌先生于会上发表了以“资源增值吸引定律 聚宝盆效应”为主题的演讲,其极具参考价值的观点引人深思和启迪。以下是伍毅斌先生的讲话内容。

仙路珠宝伍毅斌在国际彩色宝石发展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近年来,昌乐县政府出于保护当地蓝宝石矿产资源的考虑,实行严格的封矿措施,但是,地下违法开采仍然时有发生,同时,私自开采的蓝宝石矿料被以很低的价格大量卖到境外。去年五月,我来昌乐时就听到一位朋友对我讲起,最近有几个外国老板跑到昌乐来,大量收购蓝宝石原料,于是我了解到一个极为严峻的事实:我们的蓝宝石原料被大量贱卖到国外,我们极其宝贵的资源在悄然流失。

也同样是在去年的九月,我去泰国,一个客户公司向我展示出一大批切磨加工好的蓝宝石,开始我还以为这是泰国蓝宝,不过仔细看,又觉得不太像。这个公司的泰国老板告诉我,这些都是我们昌乐的蓝宝石,经过泰国工厂的深加工以后,价格翻好几倍再卖给我们中国大陆以及世界各地市场。我在惊叹泰国的蓝宝石先进的深加工技术之余,更加感慨万千:假如我们自己掌握了先进的加工技术,何至于让这些宝贵资源流落在异国他乡!

当前国际竞争的焦点之一就是对资源的掌控。那么我们应该用什么来保护我们的资源,怎样才能实现对资源的有效掌控呢?

多年来,我们昌乐地方政府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包括封矿,以期对这一宝贵资源实现有效保护。但是,这一做法仍然没能控制住资源的流失。封矿只能减缓资源流失的程度,并不是保护资源的有效办法。

既然如此,我们就要好好找一找资源流失的根本原因在哪里。我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当资源在我们这里不能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就会产生向资源洼地的流动。

因此,改变资源流失的现状,不是要堵住资源外流的管道,我们要改变思路,要打造我们自己的资源洼地,要用我们自身的强大吸引力、凝聚力打造我们的聚宝盆,把全球各地的资源吸引到我们这里来,在我们这里实现增值。

在这里我们借用一个物理学的名词:吸引定律,即当一个物体足够强大时,它将会对其他事物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反过来说,假如我们自身不够强大,我们处在过于弱小的地位,就完全有可能被吸引过去。

比如,泰国的占特武里,为什么能够成为世界的宝石加工贸易集散地?它成功的秘密其实就在于占特武里打造了自己的资源洼地。当泰国的宝石资源逐步枯竭的时候,宝石加工业并没有因此走向式微,当地先进的加工工艺技术,吸引着全球各地的宝石原料源源不断地流入,在这里实现加工增值。

再回到昌乐,我们需要作出思考,我们能不能打造我们的资源洼地?如何打造资源洼地?

我们做个SWOT分析:

首先是优势(Strength),昌乐为全球四大蓝宝石产地之一,拥有450平方公里的矿区面积以及数十亿克拉的储量,素有“蓝宝石之乡”的美誉。其劣势(Weakness)在于蓝宝石的天然质量、级别相对于其他产地的蓝宝石而言相对偏低,另外,当地从开采到深加工的技术能力也相对较弱,全产业链处于一种较低的水平,因而在国际竞争当中处于劣势。而昌乐的机会(Opportunity)在于面对一个庞大的逐渐兴起的中国市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威胁(Threat)则是处于全球一体化的市场竞争环境。

基于上述思考,关键对策是要把我们的劣势转化成我们的优势,让我们固有的优势提升为我们的强势,最后形成我们的胜势。

那么,如何实现这种转化?我认为,我们现在迫切需要做好以下三点:

1.打造以昌乐蓝宝石为基础的产业平台,鼓励掌握先进加工技术的机构特别是外商来昌乐投资设厂,开展宝石深加工业务,以此带动产业链的升级;

2.通过优秀政策吸引外来人才,通过办好教育培养本土人才,同时加强对外的技术引进,加强科研机构的建设,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

3.政府提供政策,鼓励支持当地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提升竞争力。

最后的结果,就是要让当地资源升值,让外面的资源流向我们的资源洼地,在我们这里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那就是,祖先给我们留下一片风水宝地,我们将给子孙后代打造一个聚宝盆!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