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多维度推动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4/09/01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全力推动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

盐田黄金企业创作出了非常精美的黄金首饰。

全力推动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

盐田的黄金制造企业创作出了许多有创意的、富有时代感作品。

盐田区将2014年定为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年,年初,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明确将黄金珠宝产业作为盐田区的支柱产业,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将其作为当前乃至未来的主攻方向和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

为在更高起点上谋划盐田黄金珠宝产业发展新思路,打造新品质新盐田,8月27日,盐田区人民政府与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将联合举办“第三届新品质新盐田论坛”,本届论坛以“高端、低碳、创新—盐田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黄金珠宝领域的相关专家,就黄金产业的发展谋思路、献良策。

打造多元化产品发展策略

周大福集团执行董事 陈世昌

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稳定安全增长是未来的常态化发展方式。从零售市场来看,市场增速有所减缓,电商不断冲击着传统零售市场。对珠宝行业来说,中国内地“金银珠宝的消费额”增长迅速,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和婚庆市场刚需强劲是黄金珠宝行业发展的两大驱动因素,随着城镇化水平的逐步提高,三四线城市可拓展空间大。

针对周大福的发展经验,我们认为,要坚持创新发展路径,持续升华品牌价值,打造多元化的产品发展策略,特别是注重产品设计,迎合新消费群体,开拓珠宝创新艺术空间。

以创新推动珠宝产业的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 杨明星

深圳市珠宝产业起步早、发展快、占有量大,逐渐形成了技术吸收快、产业集群大、资本运营成功等特点。

随着珠宝市场的发展,需求将会出现多元化,如产品工艺可能细分为传统的工艺、大众工艺和高新技术工艺;按材质可能会细分为高端首饰、工业首饰和时尚首饰;销售方式可能细分为店铺销售和无店铺销售;珠宝企业的资本结构将会越来越多元化。

必须通过不断创新推动盐田珠宝产业的发展。首先是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的发展,建议成立珠宝产业联盟,重点在珠宝材料的改性、传统工艺的创新改造和现代高新技术在珠宝首饰制造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研究,在条件成熟时可以成立高级别的珠宝首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其次是以设计创新推动企业创建特色品牌,建议成立首饰设计知识保护专项基金,用于珠宝企业自主申报和保护珠宝企业的创新设计,树立企业自主创新设计的良好氛围。最后是以营销模式创新推动企业超常规发展,新式无柜台销售如电子商务对传统店铺模式的影响不可低估,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销售成本。

打造黄金珠宝新的增长极

中国黄金报社党委书记 崔建国

盐田黄金珠宝产业的再次崛起,对深圳乃至全国黄金珠宝产业的格局演变,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当前,我国黄金珠宝行业已全面进入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以消费者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为主导的消费升级进程正在加快,以全方位创新为主导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也进入攻坚阶段。

目前,整个黄金珠宝行业的发展质量属于低层次、低水平状态。行业处于产品同质化、低端竞争的层面。

当前,盐田黄金珠宝产业的重新起航,首先必须直面影响产业发展质量的共性问题。同时,对于毗邻的罗湖黄金珠宝产业,也应该寻求差异化定位和竞争策略。

从国内外产业发展的经验来看,一般行业的发展存在三大突破口:一是从制造到设计的转型,二是从设计到品牌的转型,三是从国内品牌向着国际品牌的迈进。因此,盐田区发展黄金珠宝产业,应定位于成为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重要的总部运营基地、高端制造基地、产业创新基地及国内享有盛誉的黄金珠宝时尚消费引领地。

只要有缜密、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只要有完善的配套政策支持,就会对企业和产业资源形成强大的吸引力,从而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在不远的将来,盐田黄金珠宝产业完全有可能成为我国黄金珠宝产业新的增长极。

重构盐田珠宝产业“智造”

百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总裁 曹阳

重构盐田珠宝产业的高端“智造”,只有清晰地认识好几个方面的问题,才能够做得到。

第一,盐田区作为国家的旅游标准示范区,与目前要重构的黄金珠宝产业主要存在三个契合:文化契合,盐田区是国家旅游示范区,优美的环境适合设计师的创意需求,大量创意产品的产出,集中展示,能够提升盐田区示范区的品牌效应。景观契合,盐田区有着非常天然的良港,黄金珠宝产业具有都市产业、景观工厂、轻交通、平效产出高等明显的特点。空间契合,盐田区土地资源有限,所以发展要强调高端智造,推广引进工艺大师,打造创意工坊的模式,充分激活盐田区的高端珠宝加工制造业。

第二,盐田要想成就现代黄金珠宝产业的高端“智造”,必须突出传统工艺文化和现代工艺制作两个重点,才能够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对差异化的个性文化追求,是未来黄金珠宝工艺技术的必然发展趋势。

第三,走出误区,加快步伐,迎头赶上。当前企业产品链的清晰化与产业链的延长,已将过去加工制造时的提纯工艺环节自然剥离出来,交给专业的提纯公司进行分离,珠宝企业污染的问题就自然解除了。

服务珠宝产业助力品质盐田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莫小锋

黄金珠宝行业作为深圳最大的特色产业之一,是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实现区域特色发展的首要目标。分行目前在专业、创新等各方面正开展积极探索和富有成效的努力。

专业战略方面,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正式将黄金珠宝产业纳入全行战略服务体系,为黄金珠宝行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承诺两年内投入100亿元贷款支持1000家黄金珠宝客户。

专业团队方面,民生银行在深圳地区设立了两家黄金珠宝专业支行,其中黄金珠宝支行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黄金珠宝命名的支行。在分行成立了中国金融界首家珠宝研究中心,设计了面向黄金珠宝全产业链的全面金融服务方案。

专业研讨方面。深入市场调研,形成构建黄金珠宝各细分产品、产业链环节类别企业的信息与财务数据库,实现了整合式的信贷服务体系。专业产品方面,已陆续研发了3个以“珠宝”命名的专业产品,帮助企业实现各类需求。

发展公平有序的珠宝产业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毕立君

珠宝玉石首饰标准、珠宝首饰科研,在为珠宝行业质量控制的保驾护航中起着重要作用。

对于未来珠宝企业、珠宝科研以及鉴定机构的工作,毕立君提出:积极开展珠宝科研工作,从产业发展需求出发,以检测技术研究为原点,陆续扩展到为整个产业,从新政策、新产品、新技术、新思路等多个方面,开展科研开发普及和推广工作;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全国珠宝玉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组织筹建宝石加工工艺、珠宝首饰评估、玉石雕刻工艺、人工宝石、珠宝首饰企业管理等五个分技术委员会,多方联合产业内各环节力量,全面系统地组织开展珠宝首饰产业标准化工作,推进行业标准化进程;珠宝行业要加强自律,加强质量管理与监控,不能被眼前利益所迷惑,应该通过提高技术实现产品升级来赢得市场认可;珠宝企业要与珠宝科研以及质检机构联合起来,优势互补,共同解决珠宝产业中所面临的问题,使我们的珠宝产业在各个环节都能实现标准化管理,携手打造规范有序的珠宝产业。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