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鉴别真假玉器的一些常用方法

日期:2014/07/18 来源:编辑:Julie
文章TAG:

 鉴别真假玉器的一些常用方法

玉器可分为软玉和硬玉两种,硬玉又名翡翠。从化学成分来看,软玉是含钙、镁和铁的矽酸盐,而硬玉则是含钠和铝的矽酸盐。下面介绍鉴别真假玉器的一些常用方法:

1、水鉴别法:将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成露珠状,久不散者是真玉。

2、手触摸法:若是真玉,用手摸有冰凉润滑之感。

3、观察法:将玉对着光亮处观察,颜色剔透、绿色均匀分布的是真玉。

4、舌尖鉴别法:舌尖舐真玉有涩的感觉,而假玉则无。

此外,还可以用放大镜观察,主要看有无裂痕,有裂痕的其价值大减。

玉石的品质鉴别:

鉴定玉的品质,有六条标准,即”色、透、匀、形、敲、照”。

1、色:玉以绿色为最佳,红、紫二色玉石的价值仅为绿色玉石的1/5。玉当中若含红、紫、绿、白四色,称为”福禄寿喜”;若只含红、绿、白三色,则为”福禄寿”。色泽暗淡、微黄色的为下品。如果是单色玉,以色泽均匀的为好。

2、透:透明晶莹如玻璃,没有脏杂斑点,不发糠、不发涩的为上品。半透明、不透明的玉,则分别称为中级玉和普通玉。在清朝和清朝以前,带有红、绿、白三种颜色的玉才称为翡翠玉。到了现代,翡翠玉泛指一般透明的玉。目前的翡翠玉以透明并带绿色的居乡。

3、匀:玉的色泽重在均匀,虽含白、绿但色泽不均匀的,则价值很低。

4、形:玉石的形状可根据不同的审美要求,加工成不同的样式,无特殊标准。一般地说,玉石的个头愈大愈好。

5、敲:玉当中常有断裂、割纹,一般不易观察到,如果用金属棒敲一敲,或者把玉轻轻抛在台板上,可以从声音的清浊辨出裂纹存在与否。声音越清脆越好。

6、照:玉当中有肉眼不易发现的黑点、瑕疵,只要用10倍放大镜照一照,便可一览无余。

玉的品质可分为10级,每一级又可细分为上、中、下3档。其中,白玉无论其色泽好坏,透明度如何,价值都是最低的。

天然玉石的特点是略呈浅色,而不带有浅蓝色(俗称邪色)。另外还有一种合成玉,以玉粉、水晶加盐水制成,外观颇似深色”老坑玉”。鉴定的方法很简单,因其同天然玉石比重不同,可用手掂掂轻重,或用天平称量,重者为真玉。

目前,市场上常常混杂一些加工精湛的假玉。辨别假玉的一般方法是看、听、测。

1、看:主要看晶体透明度、内部结构、光泽等。真玉透明、油脂光泽,花纹自然,内部纤维状态是不易模仿的。

2、听:真玉声音清脆,人造假玉声音发闷。

3、测:主要是测硬度。以玻璃板(摩式硬度5.5)为标准,除岫玉、绿松石外,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划出条痕,而玉石本身丝毫无损。假玉一般较软,划不动玻璃。

常见的假玉一般用塑胶、玻璃加工而成,它们都是非晶质材料,硬度低,密度小,还有材料本质的特征。如塑胶能用钢针挑得动,或能刻出划痕,拿在手中轻飘。玻璃在灯光或阳光下内部显示气泡,偏光镜下显示非晶质性(转动时无周期性的明暗变化),有原料制作漩涡状条纹等。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