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翡翠究竟有哪些瑕疵影响了其价值

日期:2014/07/08 来源:编辑:Julie
文章TAG:

缅甸翡翠有玉石之王的美称,呈玻璃光泽,鲜艳且透明度好,硬度为6.5-7度,是一种绿色的硬玉。

玉石,自古以来就是一种驱邪保平安的特殊商品。她稀有、珍贵、不仅令佩带者漳显尊华,同时又散发着迷人的千年玉文化。

一般情况下,一块翡翠很少通体都绿,除“翠”的部分外,别的颜色叫“地”,“地”的颜色有白、黄、黑、青、紫、湖水绿等。缅甸翡翠中的翠越多越好。

优质的翡翠应该具备“翠好、水好、地好、完美度好”,即人们常说的“种、水、色、工,完美度”。商家定价也是从这五个方面来定的。

当然以上几点都好的话,此翡翠的价亦就可谓无价.黄金有价,好玉无价。当然天然缅甸翡翠并不是绝对的完美的,都带有或多或少的所谓的瑕疵。什么是翡翠的瑕疵呢?瑕疵对翡翠价值的影响有多大?

根据目测感观,翡翠制成品可能存在这些现象:裂纹、裂绺、杂筋、石纹、石花<棉>、杂色、脏点、翠性等等。具体介绍如下:

裂纹:原石在搬运过程中受到摔跌,片料在加工过程中受到撞击、成品不小心摔地上而发生的断裂。裂纹一般是后天(次生)造成,以外裂横纹居多,肉眼可见、中间没有填充物,指甲可刮及,有些很严重,有些很轻微。(人为所至)

裂绺:翡翠在长期复杂的地质环境形成过程中因为外应力的作用而发生的断裂。裂绺一般是先天(原生)造成,以内裂纵纹居多,肉眼可见,中间有带色(杂质)填充物,指甲一般不可刮及,有严重的也有轻微的。(先天形成所致,又称为天然的裂纹)

杂筋:存在地子里,感觉象树根、筋渣状的杂色物,是翡翠在长期复杂的地质环境形成过程中参杂进去的杂质。杂筋是先天(原生)造成,肉眼可见,不是裂纹,有严重的也有轻微的。

石纹:翡翠在长期复杂的地质环境形成过程中因为外力挤压而发生的局部错位,其显著特征是翡翠地子里错位处相邻部分的结构不均匀,看起来象裂纹状。石纹是先天(原生)造成,肉眼可见,不是裂纹,中间一般没有带色(杂质)填充物,有明显的也有隐秘的,常见的冰纹就是石纹的其中一种。

石花:翡翠中常有的比地子的透明度稍差的呈团状物,比较干巴块状的叫“石脑”,比较散碎的叫“芦花”,状似棉絮的叫“棉花”,细碎漂泊的叫“雪花”。

杂色:翡翠多少都具有颜色,颜色有大片的也有小点的。小面积或点状的绿色、红色、黄色,它们的存在可以使整个翡翠首饰更漂亮更有特点。

称为俏色;小面积或点状的黑色、褐色、灰色等,它们的存在可以使整个翡翠首饰更难看更低档,称为杂色;点状的黑色、褐色、灰色等也叫脏点。

翠性:翡翠是多晶体交织结构,晶面在光线的照射下会看到片状闪光,行内称为“苍蝇翅”或者“沙星”,这是翡翠的重要特征。

结构粗的翡翠(如豆种)翠性更明显,结构细腻的翡翠(如玻璃种)的翠性不明显。不同的人对与瑕疵的理解不同,有人认为裂纹才算瑕疵,有人认为石花杂色也算瑕疵,也有人认为性(沙星)都算瑕疵。

翡翠行业内基本认同裂纹、裂绺才算瑕疵。比较中肯的观点是:裂纹、裂绺一定算瑕疵;翠性(沙星)一定不算瑕疵;杂筋、石纹、石花、杂色、脏点等如果程度较深足以影响原件的美观就算瑕疵。

如果程度较浅对原件的美观没有明显的影响就不算瑕疵。注意了,瑕疵的存在多少会影响翡翠的价值,影响的程度深浅的顺序一般是:裂纹、裂绺、杂筋、石纹、石花、杂色、脏点。

比如带严重明显裂纹的手镯几乎当成废品,带轻微的石花杂色的手镯对价值的影响有限。

另外影响程度还与某种瑕疵本身的严重程度有关,比如说,相同种色的手镯,一只有非常难看的杂色,另一只具有轻微的裂绺,那么带裂绺价值可能比带杂色的要高。

所以一般在购买缅甸翡翠时必须明确,认清一点:天然的不可以绝对完美的,因其特殊的形成环境所致。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