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中国内地珠宝拍卖刚刚起步 翡翠拍价走高

日期:2014/07/04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中国内地珠宝拍卖刚刚起步 翡翠拍价走高

中新社福州5月26日,福建东南拍卖有限公司26日透露,东南拍卖春拍翡翠专场成交额1141万元人民币,成交件数50件,成交率达60.24%。

25日晚落槌的东南拍卖春拍翡翠专场,是福建东南拍卖有限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的第二场珠宝玉石专场。对于刚刚起步的内地珠宝拍卖,业界评价“超乎期待。”

“还不错,超出期待。”主办方之一、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叶少波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香港较为成熟的珠宝拍卖,内地珠宝拍卖尚处于起步阶段,福建收藏家的力量非常大,尚未在市场上得到充分显示。

“今年的缅甸‘公盘’将开,业界正在犹豫是否参加。”叶少波介绍说,缅甸公盘是缅甸政府组织的翡翠原料石拍卖与交易会,是全世界规模最大、重要性最强的翡翠交易会,也是翡翠进入中国市场最主要的正规渠道。

“过去一年开两三次,现在两年开一次,价格翻了好几倍。”叶少波说,缅甸政府正在严格收紧翡翠原石出口,导致供应端资源严重萎缩,翡翠原材料价格飞涨,令业内持观望态度。

“原料石价格仍将长线走高,”福建省宝玉石协会秘书长王乃珠表示,目前翡翠成品加工和交易环节仍处于消化成本的阶段,一旦高昂的原材料成本传导至成本市场,翡翠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

玉石收藏爱好者、福建省民间艺术馆副馆长李玉山表示,相较于原材料成本快速推升,“一级市场清淡,二级市场火爆”。他以香港苏富比4月份将一串天然翡翠珠配红宝石项链以2.14亿港币成交的例子说明,“一些先知先觉的收藏家和投资家已经在着手高端精品的购藏。”

东南拍卖去年秋拍首度推出珠宝玉石专场,今年春拍再度组织专场,规模及品质有一定幅度提升。叶少波表示,“算是在内地起步比较早的,仍属于培育市场阶段。”

“福建乃至全国市场对高端翡翠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的,但不一定显现在市场上,还属于私密性的收藏。”据李玉山观察,此次拍卖会上,出现数位女性收藏家身影,“首饰类藏品以往属于玉石范畴,以男性收藏家为主,现在女收藏家开始兴起,力量不容忽视,令人惊喜。”

“翡翠属于资源型藏品,消费需求旺盛,原料走高对拍卖市场是个促进。”李玉山认为,这次翡翠起拍价格相比起市面上“非常低”,是因为藏家前几年买的成本很低,愿意用非常吸引人的价格在市场露面,“翡翠市场中重量级的藏品将呈现向拍卖市场集中的趋势。”(完)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