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一字千金——书法类当代玉雕作品收藏正当时

日期:2013/11/29 来源:编辑:starshine
文章TAG:

书法艺术在长久的历史演进过程中,以其独特的审美范式得到了无数人的青睐,一笔一划中尽显东方美学的优雅,暗喻事实的浮沉。总而言之,书法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了中国人深沉人文积淀的一种直观表达,更上升为精神象征,如俗语所云:“字如其人”。

正是因为书法艺术的深入人心,这种笔墨互动造就的伟大艺术形式逐渐被人们运用到诸多艺术创作门类中,比如石雕、玉雕、木雕,书法也就远远超出了笔墨所能承载的范畴。事实也的确如此,现今书法的很大一部分营养源恰恰来自于甲骨文、金文、碑刻、石鼓文、摩崖石刻,或者说,它们本身即是书法。进一步发展,又有了篆刻,借助的载体更加多样,包括金、石、竹、木、牙、角,但无论哪一种载体,它们都葆有着无可估量的艺术价值,持续吸引人们关注。

以玉雕为例,玉雕上的书法主要出现在玉印玺和玉牌,无论是古代玉雕还是当代玉雕作品,这两个品类在市场上的表现都不俗。古代玉雕中帝王印玺屡屡创出天价,除了玉玺本身所具备的独特性、稀缺性之外,印玺本身书法所蕴含的艺术价值当然也不容忽视;当代玉雕中的玉牌,以明代“子冈牌”为范本,诗、书、画、印结合,其中书法是绝对的核心和亮点,以最负盛名的易少勇“天蜀牌”为例,以刀代笔,飘逸的阴刻楷书、行书已经成为当代玉雕的代表性风格,如《三清一品》和《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等。

乾隆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2011年成交价1.61亿人民币

乾隆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2011年成交价1.61亿人民币

应该说,如果对当代玉雕收藏有一定兴趣,又不知道从哪一门类入手的话,书法类作品是尤其值得关注的一个门类,是一种最具经典意味的不二之选。并且就当代玉雕而言,在书法刻字领域有卓越表现的创作者并不多,无论就独特性,还是稀缺性来说,都是入手收藏非常好的一个契机。

庞然 和田玉籽料岁寒心事满烟霞牌 2103年成交价146900元

LOT10271庞然 和田玉籽料岁寒心事满烟霞牌 2103年成交价146900元

在这一块,北京博观拍卖以其专业性深耕当代玉雕拍卖领域,对当代玉雕的价值挖掘堪称独到,成为了中国当代宝玉石拍卖领域的引领机构。在其即将开拍的第六届“玲珑美玉”——当代玉石雕刻名家精品无底价拍卖会上,“玉雕上的书法”便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此次拍品中的《和田玉籽料隶书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字体娟秀谨严,布局紧凑繁密,深具写经的美学意味。另外一件《和田玉籽料高节佩》字体若有郑燮遗风,清癯硬朗,文气浩瀚,印章款识的搭配也恰到好处,是十分成熟的“书法作品”。应该说,就体量而言,这两件作品并不恢弘,都是精致玲珑的范式,很具文人情调,论笔法的构架,也并不疏狂恣肆,非常符合时下的清新审美。再就是两件作品都是玉雕书法中难度最高的阴刻,对走线深浅、角度的把控,需要极其熟稔的技艺基础以及非常灵泛的艺术领悟。

和田玉籽料隶书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佩 苏州玉雕名家庞然作品

和田玉籽料隶书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佩 苏州玉雕名家庞然作品

两件作品的创作者均为玉雕名家庞然,这位来自于河南,现在立足苏州的创作者主攻玉雕刻字,诸体兼备,尤精小楷和隶书。早先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仵应汶处学习、创作,承担过仵应汶大师诸多经典作品的刻字任务,在水晶刻字的创作方面可谓积累了深厚经验。随后自己于2012年在苏州开设工作室,迅速成为行圈内同侪争相邀约刻字的对象。

苏州玉雕名家庞然作品隶书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佩,具碑刻意味,古朴精谨

隶书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佩,具碑刻意味,古朴精谨

庞然的玉雕书法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风格,有很浓的碑刻意味,古朴精谨,这和追求流逸的易少勇的“天蜀牌”迥然有别。在市场的表现上,目前庞然市场化的作品出产并不多,声誉也没有达到鼎盛的程度,正是入手的绝佳时机。就平台而言,博观拍卖征集渠道权威,遴选出的拍品品质也无可挑剔,能代表创作者的真实创作水平。所以,如果对书法和玉器有兴趣,藏家不妨将视野从传统字画领域和印石领域略作转移,从书法类玉雕作品中寻求突破口,决然能开辟出一片新的审美苑囿、价值洼地。

苏州玉雕名家庞然作品和田玉籽料高节佩,苏州玉雕名家庞然作品,书画相携

和田玉籽料高节佩,苏州玉雕名家庞然作品,书画相携

据悉,这两件作品将于2013年12月15日在北京博观举办的第六期“玲珑美玉”——当代玉石雕刻名家精品无底价拍卖会上拍卖,值得藏家关注。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