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深圳破获深港跨境走私钻石大案

日期:2013/10/16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据大公报报道

日前,深圳海关联合警方破获深港跨境走私钻石大案,摧毁包括水货客集团在内的12个不法集团,拘捕包括1名港人在内的12名嫌犯,初步估算案中涉及的钻石、珠宝首饰市值逾3亿元人民币。据海关透露,深圳水贝珠宝城有不少公司或个体经营户涉案,多次通过该水客团伙走私钻石入境,其中不乏知名企业。

今年6月,深圳海关接获消息,以姓陈男子为首的走私集团在深圳罗湖口岸走私钻石入境,循线追踪后,海关缉私人员发现该集团利用水货客选择客流量大的旅检口岸带货入境。海关展开2个月的调查,查明走私链条涵盖境外订货、水货客走私通关、境内收货加工销售等环节,先由境内货主在香港直接向印度驻香港公司订购钻石,然后交给以姓陈男子为首的专业水货客团伙,经由深圳口岸通过人身绑藏、行李藏匿等方式将钻石走私入境,最后交由货主加工製造后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9月中旬,香港举办全球规模最大的珠宝首饰展览会,各国大批珠宝商云集展会,该水货客集团成员也频繁往返深港两地走私钻石。海关在深圳、上海两地对目标人物和销售店舖、仓库同时展开抓捕和查缉,现场缴获大批未经打磨钻石、钻石首饰,以及各式珠宝。

据人民日报报道

深圳海关日前宣布,经过缜密侦查和周密部署,摧毁一走私钻石的“水客”网络,打掉团伙12个,刑事拘留19人,初估案值逾3亿元。这是3年多来深圳海关破获的最大宗钻石走私案。

近年中国钻石消费量已占全球产量的10%,国内钻石市场的巨大需求,让钻石成了走私分子的“心仪之物”。

2013年6月,深圳海关接获线索,一个以陈某为首的走私团伙在深圳罗湖口岸走私钻石入境。经过2个月艰苦、细致的摸排,海关缉私人员逐步破解了一个境外采购、“水客”通关、境内销售的走私链条。

9月18日凌晨,深圳海关调派近400名缉私人员,在深圳、上海两地对目标人物和销售店铺、仓库同时展开查缉和抓捕。截至目前,已刑事拘留19人,其中香港籍人员1人。现有证据表明,该网络走私钻石价值逾3亿元。

深圳海关缉私局查私处处长李祖联介绍,从海关查获的这些钻石走私案件看,走私分子通常通过其设在香港的公司从印度等国订购钻石,集中到香港后,通过“水客”人身携带、进出境车辆夹藏等方式偷运入境。

为掩盖走私行为,一些走私团伙还在上海成立分公司,利用上海钻石交易所会员身份,合法报关进口一小部分钻石,走私钻石入境后,再将钻石在深圳总部恢复包装并销售,形成了比较严密的走私链条,隐蔽性极强。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际交易规则,我国对钻石进口企业实行会员式管理。上海钻石交易所是全国钻石进出口的唯一通道。企业进口钻石,需要先成为上海交易所的会员,再从交易所报关进口。

记者调查中发现,深圳是我国最主要的钻石加工生产基地,仅深圳罗湖水贝地区就集中了近2000家钻石加工企业,钻石交易量占全国的80%以上。

深圳当地一位钻石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对从上海钻交所进口的钻石实行优惠政策,成品钻石的进口环节税率只有4%。虽然实际进口税率不高,但想成为上海钻石交易所的会员有一定门槛,而且从上海进口钻石物流成本比较高。再加上深圳毗邻香港,钻石价值高、体积小等特点,罗湖等口岸已经成了钻石走私的重要通道。

自今年9月底以来,深圳海关正联合深圳市、罗湖区两级打私办同步推进行业综合治理。深圳地方正抓紧开展行业自查、整治、规范活动,推动珠宝企业在健康轨道上发展。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应结合钻石贸易、加工制造现状,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比如,推动钻石交易所南下深圳,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多便利。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