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国庆珠宝促销中奖:当心“馅饼”变“陷阱”

日期:2013/09/27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中秋节的消费热潮尚未完全退去,国庆节又即将来临。很多商家以抽奖为手段,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在一家大型超市珠宝租赁柜台举行的“购物抽奖”活动中,大奖频现,中奖顾客可以免费领取珠宝首饰,但需要按折扣上交几百元不等的珠宝加工费。在巨大的利益刺激下,不少人反映自己中过“大奖”,但事后有上当受骗的感觉。这些所谓的“大奖”到底靠谱吗?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一家大型商场进行实地探访。

半小时内频现“一等奖”

青岛市中山路某商场,在一楼的一家珠宝首饰柜台旁,醒目的放着“赠品领取处”的牌子,一对情侣正在抽奖。记者走上前去,从服务员提供的中奖说明中看到,一等奖得主需支付珠宝标价25%的费用,二等奖30%,三等奖40%。此时,这对情侣恰好中了“旗开得胜”的一等奖,售货员说:“这么高的奖项,抽中实在不容易,几天都没碰到你这么幸运的了。”说话间就热情地帮忙挑选珠宝,正在这对情侣犹豫不决之时,另外一名女子拿着商场购物小票来此抽奖,刮开后是“谢谢参与”。见该女子没有中奖,加上售货员提供的权威机构(中国商业联合会珠宝首饰委员会)的鉴定证书,刚才中奖的情侣放心了不少,在售货员的百般劝解下,挑选了一件原价为1620元的“翡翠吊坠”,折后405元。随后又有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女士同样中了一等奖,售货员向她推荐了一款1480元的首饰。这时另外一位以“顾客”身份手持赠品券来抽奖的女士说:“黄金贬值,买块玉,只能升值”,这让犹豫着的中奖女士下定决心买了下来。十分钟后,又有一家三口也中了个一等奖,当售货员向他们出示中奖付款说明后,一家人决然离去。

价格虚高警惕“促销陷阱”

抽奖抽到一等奖,几千元的珠宝只需几百元就可以买到,天上掉馅饼儿的事情谁不动心。事实上,上述的这对情侣并不是第一个遭遇“掉馅饼”的人,在青岛当地论坛上,已有多位网友反映自己或朋友曾花钱买过教训。据调查,同样的抽奖活动在台东、李沧等几家大型商场也有。在“中奖”之后,顾客通过专家对珠宝的鉴定,上网对相关情况的查询,也有上当受骗的感觉。有网友爆料称,其实抽奖箱内大部分券都是一等奖,就是利用了消费者贪便宜的心理以及难以分辨翡翠玉石价值的弱点,借机推荐消费者购买价值连城的“A货翡翠”。

据工商局李沧分局工作人员调查发现,很多消费者热衷的抽奖模式,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实惠。商场珠宝抽奖活动是属于“商家组团”的销售方式:商场和珠宝首饰店合作,消费者结账时会收到收银员送的“赠品券”,标明赠首饰一件,当消费者去珠宝店领取首饰时被要求再抽奖一次,奖品不是现金也没有实物,而是购买该店商品享有折扣奖励,一两折的低价诱惑经常会使消费者心动购买一件本不需要的昂贵商品。

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国家工商局《关于禁止有奖销售活动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若干规定》的有关规定,经营者不得从事下列有奖销售:采用谎称有奖或者故意让内定人员中奖的欺骗方式进行有奖销售;利用有奖销售的手段推销质次价高的商品;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超过5000元。其根本目的就是禁止经营者利用消费者的投机心理来诱导消费者的市场选择,鼓励和促进经营者开展质量、价格、服务方面的公平竞争,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青岛市消费者协会相关人员表示,经常会接到消费者关于珠宝商家欺骗行为的投诉,并提醒消费者:“勿贪图便宜而落入消费陷阱。如果参与抽奖,要注意保存购物小票、抽奖票据、宣传单和抽奖所获得的赠品和奖品,并注意收集发票和相关的证据,一旦发现抽奖活动商家有欺骗行为、中奖奖品有质量问题等,都可以通过工商12315进行投诉。”

监管缺失顾客成“冤大头”

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借着人们对于玉石的钟爱,在商场上,一些不知名的珠宝经销商先虚高定价再打折,已经不是行内的秘密。据了解,商家从批发回来到卖给顾客,中间经历了几层环节,其中有商场扣点、宣传推广费用、人员工资、装修折旧等,而每项费用都会体现在价格中。随着中秋及国庆节消费热度的持续,商场的珠宝价格大战继续上演。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珠宝有的已低至三折出售,但商家仍有赚头,消费者肯定要花一笔冤枉钱。那么这个价格该由谁来监管呢?

据了解,虽然国内在珠宝估价上已经有了一定原则,但在实际实行中却很难形成统一的标准。目前,珠宝行业内部对于珠宝的估价主要依据其色泽、净度、重量的差别及抛光等后期加工水平的高低决定。对于商场上抽奖销售的珠宝价格的监管,记者从物价局相关部门了解到,市场上珠宝产品的价格除了受社会平均成本影响外,往往因为品牌不同,个别品种成本也不同,因此物价部门测算出来的社会平均成本只是商家最终定价前的参考,具体的定价还依赖于市场。不过,由于珠宝从生产到销售环节非常复杂,珠宝市场也由专业的鉴定机构、质监、物价、工商等机构共同管理,各环节之间交叉监管的缺失,使这种动辄2-3折的大折扣成为了管理上的漏洞。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