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去辽博 读懂中西方珠宝文化

日期:2013/09/26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卡地亚典藏:“卡地亚典藏”每件典藏作品都由卡地亚通过私人藏家、交易所和拍卖会回购,且依据风格、灵感、来源、材质以及技法和工艺等标准精心挑选。这一精心构思的典藏汇集了冠冕、项链、手链、耳饰等珠宝藏品,以及包括17件“神秘”时钟在内的时计作品。烟盒、化妆盒、粉盒、文具、书写笔和硬岩小雕塑等珍贵器物,令这个丰富的典藏更臻完善。这些作品不仅见证了卡地亚166年的悠久历史,更广义地来说,亦是自19世纪末以来的装饰艺术的历史。卡地亚典藏目前一共收入了近1500件作品,并且仍在不断扩大。

我不知道多少人是博物馆控,但这个秋天,在沈阳,一场百年艺术风尚的探索之旅绝对是一场非看不可的展览。“博萃臻艺-中西方珍宝艺术展”已在辽宁省博物馆正式展出近半个月时间,卡地亚典藏作为西方珍品代表参展,400余件中外珍品串联起19世纪中期至20世纪中叶百年间的艺术、手工与珠宝风格的演进,构成一次独特的中外文化对话。很多已观展或正要去观展的读者都好奇,如此难得一看的展览,究竟哪些古董文物是必须看的、背后故事如何?不妨在“十一”长假期间,与我们一起慢慢品味本次展览的特色!展览对公众免费开放。

看点一:全球盛事 首次来沈

作为一项全球性的艺术展览盛事,“卡地亚珍宝艺术展”先后于巴黎小王宫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伦敦大英博物馆等世界顶尖博物馆展出后,终于走进了辽宁博物馆。

此次展览展示了来自卡地亚典藏系列的百余件重要作品,巧妙地突出了卡地亚艺术的普世性和永恒性。辽宁省博物馆的百余件经典藏品与卡地亚中国风作品之间的奇妙对话,尤具启迪。”卡地亚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邓阁仕表示,“卡地亚将一如既往地传承自己的风格、激情、创造力和卓越技艺,持之以恒地与世人共享卡地亚艺术的真谛。”

看点二:讲述珠宝背后的故事

每一件珠宝藏品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故事和丰富杂陈的历史。全球赞誉的日本设计师吉冈德仁曾这样说过:“通过体验这一典藏的每件藏品背后各种令人心驰神往的插曲与故事,卡地亚藏品的美也将变得前所未有的细腻与精致。这样的想法让我着迷。”

此次展览,在珠宝藏品的主人背后的故事中,以及与它们相关的各种记忆中,都蕴藏着深邃的意义。工艺师凭借高超的技艺与智慧,将宝石和贵金属变成了珠宝,而它的价值将会在佩戴者的独特个性和生活方式的滋养中得以升华。如卡地亚典藏中展出的法国淑女用苏武牧羊化妆盒,两面的嵌螺钿饰面均以“苏武牧羊”的故事讲述了中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忠诚与执着的代表。

看点三:中式文化 西式表达

“中国情愫”作为展览最大亮点,呈现200余件中西方珍品。其中,卡地亚典藏作品浓墨重彩地描绘出具有中国元素的西方珍宝的绚烂风情,与辽博馆藏同一时期器物、服饰藏品的对比,深度体现东西方瑰宝蕴含的中国韵味,彰显东西方文化浸润的璀璨光芒。在卡地亚的典藏作品中,许多作品在材质、风格上受到中国古老文化的影响。1927年卡地亚巴黎工坊生产制作的祥龙纹化妆盒、粉盒,展现了中国丝织品中纹饰设计精髓,并以“中国红”为底衬。1930年的卡地亚翡翠腰带上居然有“光绪通宝”的字样,这条腰带由21片翡翠玉石组成,雕刻于19世纪末期,所用质材来自中国,形制模拟中国清代光绪年间方孔圆钱——光绪通宝等,深度体现东西方瑰宝蕴含的中国韵味,彰显东西方文化浸润的璀璨光芒。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