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记住钻石固定“腰围”可有效识别假钻石

日期:2013/09/10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前日,福建省宝玉石协会称,近期在福州、泉州等多地均有外地珠宝商在搞珠宝首饰直销活动。省珠宝专家表示,其中钻石以次充好的现象最为严重。

那么,市民该如何识别钻石的真假?记者了解到,现在民间流传着不少方法:有“哈气”试验,在钻石上“哈”口气,如果水汽立即消失则是真钻石,反之则是假钻石;还有擦拭试验,将钻石在细砂纸上来回摩擦几次,如果其表面有擦痕则为假钻石,反之则是真钻石。

“钻石的外表与玻璃、水晶及人造宝石相似,普通消费者较难辨认真假,上述简易的鉴定方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最保险的做法还是找省内权威检测机构作专业鉴定。”昨日省宝协相关负责人称,钻石一般都有固定的“腰围”,记住这些“腰围”数字,并与相应的重量做对照,便可初步判断真假:对于圆钻来说,测出圆钻的直径,再将其直径的立方除以273,就能够得到理论上的重量数值。如1克拉标准钻石的直径是6.5毫米,0.9克拉钻石的直径是6.2毫米,0.8克拉钻石的直径是6毫米,0.5克拉钻石的直径是5.0毫米,0.3克拉钻石的直径是4.3毫米,0.2克拉钻石的直径是3.8毫米等。“钻石一般都有固定的‘腰围’,记住这些‘腰围’数字,购买时就可以先做出简单判断。

另外,消费者若发现钻石的实际重量与理论上的重量相差太多,则可怀疑其并非真钻石。”省宝协珠宝首饰专家提醒,消费者对于来路不明的钻石、翡翠一定要谨慎购买,对于正规出售的钻石、翡翠类首饰也一定要仔细查看其是否附带权威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购买时最好选择有信誉的商家。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