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东长珠宝:现代简约实验派

日期:2013/08/26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东长珠宝:现代简约实验派

东长珠宝定制过程

东长珠宝:现代简约实验派

《看透》925纯银胸针

东长珠宝:现代简约实验派

《方与圆》项链

东长是两位青年设计师发起的珠宝首饰品牌,珠宝首饰设计师陈小文,毕业于法国巴黎Les ecoles de la rue du louvre珠宝学院,师承Marc Laure,致力于探索珠宝首饰设计未来方向与开发代表中国的现代珠宝首饰;平面设计师张硕,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致力于挖掘与传播品牌文化,打造品牌形象。东长坚持,饰物也是人精神的外延,是世界观、价值观的彰显,能够让人借用饰物去反观自己的内心世界。“美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达性。”

扎根于博物馆的创意营销

不同于很多设计师品牌在买手店销售作品,东长刻意与买手店保持距离,国内的买手店在复古精致的道路上开拓得极为宽敞,这与东长品牌注重现代、简约的实验派路数大相径庭。他们把视线转向了艺术沙龙、美术馆、博物馆,这种既合群又与大众保持距离的方式是东长两位创办人最舒适的状态。

“艺术沙龙、美术馆、博物馆的气质决定了它们适合展示小件艺术品及原创设计作品,没有生硬的推销,更没有刻意营造的购物氛围,我们的作品会找到最合适的主人”,张硕表示。去年品牌一成立,张硕就抓住了艺术沙龙、美术馆、博物馆这个平台。截至目前,这个平台为品牌带来了收支平衡,他很喜欢这个起步,认为作品存放在这里是自己心血最好的归宿。

张硕对于打通此路有掩藏不住的得意:“艺术沙龙、美术馆、博物馆大多是企事业单位,不在乎盈亏,但他们也期待转型,希望能在场馆内出现适合自己气质定位的原创设计师产品,对于设计师的作品甚至是求贤若渴的。我们把前期准备好的计划书发去,他们很快拍板,观展人群中也涌现出不少粉丝。这是远离商业之外一方能展现设计的净土,成为我们的稳固后方。”

不想靠迎合大众出道

东长两位设计师将家隔出了工作室,睡醒就工作,累了在梦中还可以继续创意想象。这也是目前二人压缩成本当中的一项。可陈小文略有抱怨:“国内原创设计师太需要经纪人了,我们需要应付无穷尽的事情,设计、生产、销售、渠道……每天都被排满。我现在天天要担心成本问题,而在国外,我本可以成为一个只管设计、不问外事的逍遥创作者。”二人只能像上了发条的鸭子,不断来回奔走。而原创首饰品牌的附加优点――没有库存压力,在品牌创立初期非常凸显,陈小文打趣说:“现在卖得还算稳定,若以后又遇见瓶颈,我会先检讨修改,再不济,就把金、银熔了做别的款,首饰设计师是不需要担心存货的。”

收支平衡当然想继续拓展渠道,可深圳这座城市让二人犯了难。相对于上海、北京等地热情的粉丝,深圳热爱简约首饰的年轻人非常稀缺。“深圳拥有大城市的一切,鳞次栉比的高楼、丰富多彩的物质生活,可是关注我们作品的人却不多。或许是我们做得还不够,亦或许是这个城市还在寻求定位,简约未必会成为它的诉求。”

东长的寂寥并不是无依据的,作为最重要的珠宝首饰输出城市,深圳不断出现的是一个个天文数字累积的珠宝商人发家的故事,其中很多人信奉“来钱快”原则,明白如何迎合大众需求,只要循规蹈矩重复谋利道路便高枕无忧。陈小文表示:“许多品牌想找我们合作设计某条产品线,可我们知道最后的设计终将被否决,改成好卖的或者有商业价值的东西,东长不希望用那种方式‘出道’。我们愿意用3年的时间来慢慢沉淀,等这个城市的发展逐渐放慢脚步,自然会分化出喜爱我们的人群。”

今年秋天,东长将赴巴黎参加珠宝设计展,张硕笑谈,在国内太郁闷,希望在一个可以交流的平台振臂高呼几声,“至少可以听见回音,让大家知道深圳有两个人在做中国风格设计的珠宝。”此外,东长打算效仿英国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近日该商场做以“摇滚妖男”大卫·鲍伊为主题的Pop-up Store受到时尚界称赞),东长计划在国内也举办类似的巡回Pop-up Store,在每个城市就地取材,用当地的玉石或者金属材质现场制作首饰,作为给当地人的惊喜。“融合了地域、文化、时间的作品,带着当地城市的心跳,这种设计带回深圳必定会激起人们的好奇:原来珠宝设计可以如此不同质化、风格迥异。希望那时再没有人拿着某些品牌的款式设计希望我做个还原版本,他会喜欢上真正意义上的定制设计珠宝”,陈小文畅想。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