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历峰——珠宝的先锋 时装的后腿?

日期:2013/06/05 来源:编辑:pinky
文章TAG:

世界第二大奢侈品集团历峰最近对于自己的时尚配饰业务可谓是一筹莫展。虽然旗下两大珠宝世家Cartier和Van Cleef & Arpels通过上一财年强劲表现令集团整体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却被时装这条“后腿”拖得光彩尽失。

历峰的时装配饰业务包括男装品牌Dunhill、时装配饰品牌Chloé和Lancel、高级女装品牌AzzedineAlaia、Shanghai Tang以及奢侈品电商Net-A-Porter集团。Dunhill在硕果仅存的亚洲市场殊死挣扎,面对越活越年轻的伦敦老乡Burberry的数字化挑战显然力不从心;Chloé曾经那么风光无限,60年前成为高级成衣概念的开创者,第一个让高级时装走出裁缝店、挂上了货架。而今天看来我真的不知道其“Paraty”包老本儿还能吃上几年;至于Lancel,虽然请来Coco Racha大做“动起来”的时髦广告,但巴黎人还是会一撇嘴,根本不承认它是奢侈品。更不用说Shanghai Tang的时代也已经结束,想想看曾经香港毕打街那座帅气的上海滩大楼如今已被赤裸上身的Abercrombie & Fitch帅小伙儿攻占;而Alaia这个小众的高定牌子,指望他赚赚口碑还行。

根据历峰201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Cartier和Van Cleef & Arpels经营利润比2009年增长了134%,而时装配饰业务在过去5年间却基本在入不敷出的温饱线上挣扎,对集团几乎没有利润贡献。以至于有分析师猜测历峰卖掉这部分生意估计就是眼前的事儿了。面对Cartier和Van Cleef & Arpels 2013财年平均35%的利润率和其它腕表品牌(Montblanc除外)平均27%的利润率,时装配饰业务零左右利润率的确太不像话了,彻底带衰整个公司。

就在历峰近日发布上一财年财报之后一周内,历峰时尚配饰业务又发生了两起高管离职事件,仿佛正在印证分析师的猜测。先是宣布时尚配饰业务的CEO Marty Wikstrom将卸任(立即生效),但离职原因未对外公布Wikstrom在2009年起担任此职位,在改善此业务单元的盈利表现上被集团寄予厚望。然而事与愿违,坚持四年在外人看来已属不易。登喜路的CEO也不是个好干的活儿,2012年11月前Furla的CEO EraldoPoletto开始执掌登喜路,但就在几天前媒体又爆出刚换帅1年半的登喜路又迎来新任CEO FabrizioCardinali,他此前担任Lancel的CEO。

还好历峰75%的主流业务由珠宝和腕表所统领,弥补了短板的缺憾。

在2013财年,历峰增长最快的珠宝业务营业额较前一财年提升21%,占到集团整体营业额的27%。此外,集团旗下所有珠宝和腕表品牌(Montblanc除外)的平均营业利润率也高达32%,远高于同期Tiffany & Co.的17%和LVMH腕表珠宝部门的11%。而也正是因为珠宝业务的极高盈利,才使得历峰集团的整体盈利水平(23.9%)可以与斯沃琪集团(Swatch Group)的25.9%相抗衡。

最后还不能忘了提一嘴名士表(Baume & Mercier)。历峰集团联席CEO Bernard Fornas在最近的2013财年发布会上说道:“(历峰旗下)所有腕表品牌,除了Baume & Mercier,都取得了强劲的销售业绩。”在法国拥有不错口碑的Baume & Mercier在新兴市场却表现得差强人意。在中国,人们听到历峰旗下的每个腕表品牌,都能或多或少产生一些印象联想。唯独Baume & Mercier,还让人停留在曾经张学友代言的广告上,但那已是4年前的事了。今年初,历峰宣布了与周大福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负责在中国内地销售Baume & Mercier。如何在高端制表商和斯沃琪集团旗下诸多抢占市场领导地位的中高端腕表夹击之下突出重围,应该是此品牌最头疼的难题了。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