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金光璀璨,时尚先锋

催化剂需求将支撑钯金强势行情

日期:2013/05/30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4月以来,受塞浦路斯抛售黄金储备还债以及美联储考虑提前结束QE政策、美元走强和股市频创历史新高等多重因素影响,避险需求消退,贵金属暴挫,黄金白银展开寻底之路。但钯金在被动调整后,受需求支撑,4月下旬以来展开强劲反弹,目前已经收复失地,价格重新回到740美元/盎司上方。由于供需失衡,特别是汽车催化剂需求大幅增长,为其价格提供有力支撑,钯金价格中长期有望保持强势。

钯金是世界上稀有的贵金属之一,地壳中的含量约为一亿分之一,比黄金还要稀少,每年总产量不到黄金的5%。钯金具有极佳的物理与化学性能,耐高温、耐腐蚀、耐磨损和具有极强的伸展性,其轻于铂,没有杂质,纯度极高,常态下不易氧化和失去光泽。起初人们将钯金用于制作珠宝首饰、电子及牙科医疗器具等方面,而随着全球对气候的重视,对汽车尾气排放的治理,钯金在汽车催化剂中的用量迅速增长。

汽车催化剂是汽车的排放系统内安装一个不锈钢盒,盒内放置的是催化净化转化器,转化器内的汽车催化剂以做成蜂窝状的陶瓷或金属为基体,蜂窝体内表面涂以由Al2O3、稀土基材料(CeO2和其它金属氧化物的混合氧化物)和铂、钯或铑三个组元构成的活性涂层。催化主要由钯金等贵金属完成,催化剂的作用是降低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

20世纪90年代末,汽车工业将钯金引入催化剂的生产中,改变了钯金的消费结构,目前,在汽车工业中的消费需求占钯金总需求的首位。自美国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推行汽车催化剂的应用以来,目前已有40余个国家实施了排放控制法。2000年欧洲制定的欧Ⅱ标准,要求颗粒排放物的允许数值是:CO2.3g/km、HC0.20g/km、NOx0.15g/km,到2005年实施欧Ⅳ标准时,颗粒排放物的允许数量将再下调40%~50%。显然是环保法规推动了对颗粒排放物的日益严格的控制,从而也助推了催化剂日趋强大的市场。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美国汽车需求的回暖,尤其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产销量的增长,汽车催化剂的需求将大幅增加,从而提振钯金价格。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2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第四年蝉联全球第一,双双超过190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39.71万辆和542.45万辆,同比增长12.81%和13.18%。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2013年,汽车市场受到全球经济增速回升缓慢,以及一些城市限购、限牌等管理措施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中国汽车刚性需求依然强劲,汽车出口具有较大市场潜力。预计2013年全国汽车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需求量将在2080万辆左右,增长率约为7%。

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罗斯和南非等少数国家出产钯金,其中俄罗斯为最大生产国,但根据年初Johnson Matthey Plc报道,俄罗斯的钯金储备已“几乎消耗殆尽”,今年可能只能销售约3吨,而去年俄罗斯钯金的库存销售下跌了68%至25万盎司。第二大钯金生产国南非情况也不乐观,近年来的劳动纠纷和罢工使得产出受到严重的影响,产量急剧减少。由于全球首饰和汽车催化剂需求量不断扩大,目前钯金正面临供给严重不足的尴尬境况。2012年汽车尾气催化剂行业的钯金购买量上升7%,达到206.1t,创下历史新高。

世界铂金协会表示,随着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需求稳定以及工业领域的购买力的复苏,预计2013年钯金总需求量将温和增长。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BartMelek预计,因俄罗斯和南非供应下降或将使市场出现供应短缺,而中国和美国等汽车制造大国的钯金需求将会上升,钯金2013年供应缺口或将达87.6万盎司,2014年将升至112.3万盎司;瑞银集团的调研报告认为,由于雾霾天气频频突袭中国大地,危害着人们的健康,中国政府相关部门频频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2013年对钯金的需求将因中国的空气污染而增加。在过去的5年里,中国对钯金的需求量已经增长了30%左右。□天津宁翼贵金属 王为鸿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