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网络诈骗盯上中国大妈 黄金珠宝加工行业躺枪

日期:2013/05/30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当“中国大妈”抢金浪潮席卷全球时,国内却出现了一些打着知名珠宝商名号加工黄金珠宝饰品,从而诈骗钱财的钓鱼网站。虽然这些网站大多采用惯用的伎俩,但在面对网站给出的诱人收入时,还是有不少人纷纷上当。而在受骗的人群当中,又以无业人员和家庭主妇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受骗者因被骗数额较低无法让警方立案调查,黄金珠宝商虽接到受骗者信息但因不是直接受害者也无法报警立案,而信息发布网站又没有义务审核信息来源,从而使得这类案件陷入“三不管”境地。

黄金珠宝公司“被害”

位于北京菜市口北富卓商厦二楼的北京兴百轩黄金珠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百轩)门店,近日来出现了一些行为奇怪的人,他们并非上门购买珠宝黄金的 “中国大妈”一族,而是来找一个名叫陈涛(音)的工作人员。

赵亮(化名)便是其中的一个。在被兴百轩工作人员告知无此人后,他讲述了自己的被骗经历。

5月初,赵亮从河南老家来北京找工作,在一个网站上,他看到了一条“低投入、高回报、短期见效”的宣传标语,赚钱心切的他点进了一个网站,网站显示的是兴百轩的名字及相关的代工赚钱项目。

根据赵亮的描述,网站介绍的项目是兴百轩的黄金珠宝饰品加工业务,也就是手工给珍珠项链和手链穿珠子。根据网站给出的盈利图表,该项目要求有五人参与,平均每人每天工作8小时,最少可以穿300~400串珍珠饰品,其中每条手链支付2元的加工费,项链为2.5元,五人团队日产量至少1500串。按照网站上给出的“蓝图”,每天该加工项目至少可以赚3000元。据网站介绍,在“中国大妈”抢金浪潮带动下,时下珠宝黄金公司的业务兴隆,不缺发单量。

网站还留下了一个名叫陈涛的“兴百轩工作人员”的手机联系方式,此外还留下了兴百轩真实的门店地址。

处于无业状态的赵亮认为,只要自己每天能穿500条珍珠项链,日收入就能过千,此“工作”极为诱人。他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兴百轩上述门店。在门店楼下,赵亮拨通了陈涛的电话,不料,陈涛以“想加工该项目的人太多,不予接见,除非你表示点诚意,先汇500元的定金才接待”为由拒绝了赵亮的登门要求。

此时的赵亮,脑子里只剩下“找到一份活干”,因此他毫不犹豫地给陈涛卡里汇了500元钱。

汇款后,赵亮再次给陈涛打电话,陈涛告诉他,“你再汇2000元成本钱 (成本钱即对方提供珍珠原料的押金),公司就考虑让你加工。”听到这样的回复,赵亮终于感觉到“不对劲”,来到兴百轩门店询问,于是便出现了故事开头的一幕。

单笔被骗金额不高

“受骗者中有个20岁左右的女孩,在店里等了2小时,非要找到陈涛,无论怎么解释,她都不相信自己就这样被骗了500元。”兴百轩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除了登门来访的受骗者,兴百轩还接到很多外地受骗者打来的咨询电话。“其中有一个四川籍口音、30岁左右的男子,他称一个陌生手机号冒充兴百轩名字给他发去关于加工珍珠饰品的短信,他也被骗了500元。还有4个中年妇女,不同程度地被骗500~800元。”兴百轩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被骗者都是相信了网络上冒充兴百轩官网的钓鱼网站及冒充该公司发布的关于 “加工兴百轩黄金珠宝项目”再创业的虚假信息,并轻易地将个人电话等隐私信息透露给“钓鱼者”,“钓鱼者”再以先汇款作为诚意或原料担保金等借口,骗取受害者们单笔500元~800元,此后以不同理由要求继续汇款的形式进行诈骗。由于被骗金额过低,最多不超过2000元,受骗者都自认倒霉,没有采取报案行动。

事件追踪

揭秘钓鱼者伎俩:获取个人信息后逐步诱导

这些钓鱼网站是怎样抓住了人们的弱点,一步步诱导人们受骗的呢?哪些人才是这些网站重点“进攻”的对象?而当事的珠宝公司面对这样的诈骗事件又是怎样的态度呢?

低学历人群成被“钓”重点

兴百轩CEO马烨明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骗者人群大多为年轻的无业人员或年长的家庭主妇。这类人群的主要特点是,警惕性差,对金钱的渴望过于强烈,法律意识薄弱,容易上当受骗,对于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更是难辨真假。

“珠宝代工这样的诈骗事件之所以屡次发生,主要是因为普通老百姓对珠宝行业背后产业链的了解程度不够。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被钓鱼者钻空。”马烨明解释道,黄金珠宝行业确实存在代工链条,但不一定叫小额创业加工项目,且主要分布于沿海地区的珠宝集散地和珍珠、水晶这类珠宝产地。以地区、农村、家族为单位,主要是利用闲暇时间在家为一些源头的珠宝商做一些简单的代工。这样的廉价人力代工,比机器成本低,而且风险小。珠宝商选择代工人员基本为关系较近的亲属,个别有规模的代工团队需要交一定的原料保证金,而这竟成了网络钓鱼者行骗的关键“鱼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种廉价的人力代工适用于比较廉价的半宝类产品,主要是指水晶、珍珠、玛瑙。另外,代工出来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所以知名珠宝公司是不会采用这种方式生产或加工的。”马烨明表示。

由此可见,处于沿海地区的小型加工项目被搬到网络上,正是由于内陆地区百姓对珠宝行业了解少,才给了钓鱼者可“钓”之机。

利用分类信息网站“钓鱼”

兴百轩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一些受骗者是进入伪造的兴百轩官网,域名通常是北京兴百轩首字母的缩写前后加上“代加工”或者“加工”等关键字的首字母缩写。这些骗子会频繁更换网址及服务器,有些是国外的服务器很难追踪。还有一些受骗者是通过一些论坛宣传、网络广告及分类信息发布网站等渠道获得信息,“钓鱼者”使用的资料都是真实的兴百轩的公司资料,只有加工项目的内容是完全杜撰的。

记者在百度搜索中输入 “兴百轩珠宝加工”关键字,搜索结果首页中出现了五条以上的同类信息,这些信息分别来自全商网、开心创业网、渠道网、天下商机网等致富投资类分类信息发布网站。在这些网站中,不止兴百轩一家黄金珠宝公司加工信息被发布,还有其他同类公司,且“加工珠宝项目”信息几乎一模一样,网站上并没有留下商家任何联系方式,而是要求有意者主动留下包括姓名、电话、地址在内的必填的联络方式。

为了获得更多的信息,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通了全商网上同样有加工信息的骏业珠宝有限责任公司戴梦得品牌全国400免费热线,电话被转接到该公司加盟部门后,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没有发布过任何相关加工加盟等项目的信息,网络上都是骗人的,并表示知道有这种信息在网络发布。”当记者追问为何不向发布虚假信息的网站投诉时,对方表示,“我们没法让他们撤掉,我们又不是执法部门。”当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表示,最近几个月已有很多人咨询过“加工骗局”的事,但因为部门工作安排较紧,无法抽出人力来关注此事。

记者观察

网络钓鱼“三不管”的尴尬

类似的网络钓鱼诈骗行为,在现实中遭遇了立案难的问题。面对接连不断的受骗者,兴百轩报案后被前来现场的警察告知,兴百轩非直接受害者,因此不能受理,要求受骗者自己去报警。但受害者又因被诈骗的金额太低,警方不予立案。而信息发布网站又没有义务审核信息来源。

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兴百轩的案例属于网络诈骗行为,较为普遍,但目前难以被法律保护,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兴百轩的案例中,单人被骗金额一般不超过2000元,低于最低立案要求的3000元标准线。此外,个人被骗数额可能达不到诈骗罪的立案标准,但是多人受骗的金额合起来会较大,本可以达到诈骗罪的立案标准。但是报警后需要现场笔录核实等多个流程,被骗者分布各地,将受骗者全部聚集难上加难。第二,即便报案成功,警方也会根据事件的影响范围,受害者人数等多方面因素衡量是否给予立案侦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分类信息发布网站均采用由注册用户“免费信息发布”的形式,这种非实名制的方式给钓鱼者行骗提供了免费的平台。而每个网站都有相似内容的免责声明——当本网站以链接形式推荐其他网站内容时,本网站并不对这些网站或资源的可用性负责,且不保证从这些网站获取的任何内容、产品、服务或其他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从此类网站上获取的信息而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网站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当记者准备向以上网站提出虚假信息举报时发现,全商网和开心创业网的“联系我们”链接中的内容竟然一模一样——没有电话,只有一个媒体合作QQ号,及相同的联系地址。

“如果信息没有推荐或者置顶,根据法律规定网站没有审查义务。”赵占领表示,在两种情况下信息发布网站要承担责任。第一是发布者付费发布,第二是免费发布后,网站对该信息进行编辑加工推荐。

事实上,不仅是黄金珠宝行业,目前很多传统行业都或多或少地被卷入了类似骗局,成为网络钓鱼者的“鱼钩”。马烨明对此指出,“作为商家,并不是不管,而是无从下手。从另一个方面讲,兴百轩及其他同行或传统公司也是受害者。但在现有的渠道和法律制度下,商家也很难对这样的事情做妥善的处理,这也是我们所苦恼的。”

瑞星杀毒网络安全专家唐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传统企业而言,第一,他们在得知自己在互联网上成为钓鱼者的 “鱼钩”时,并不知道怎么去做;其次,由于目前互联网的监管还不够完善,商家更是无法获知哪些网站散布了虚假信息,这无疑给他们的自卫工作增加了难度。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