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收藏上等珍珠成为新投资方式

日期:2013/05/28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夏季,是美眉们展示清凉裙装的季节,也是玉石珠宝大面积亮相的季节。然而,却鲜有人知,压在箱底三年的珍珠项链,价格或许已经翻倍。

近几年,与玛瑙、水晶、玉石一起并称为我国古代传统“四宝“的珍珠,成了一种新的投资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特别是大直径的珍珠更为抢手。

收藏上等珍珠成为新投资方式

发现

珍珠项链压箱底 三年价格几乎翻倍

“最近翻出压在箱底三年的珍珠项链,被一位行家告知市场价超过3500元,去商场转一圈发现,果然直径大小和品质相似的项链售价都在3000元以上。”这些日子,南昌市民杨小姐心里乐滋滋的,“听说过钻石、黄金疯狂涨价的,没想到珍珠藏着也能升值,记得当时买这条项链的时候还不到2000元。”

近日,记者也走访了南昌一些珠宝专卖柜台,发现直径10~11毫米的一串一等品淡水珍珠项链,不管产地是浙江、福建,还是省内的,售价都在3000元左右。而直径达到15毫米的,售价更是高达5万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尽管现在上好的珍珠项链价格不菲,但也不乏买家,相比前两年好卖得多。

收藏上等珍珠 成为新的投资方式

“这几年珍珠的销售行情不错,甚至有一些外地淘客辗转各个养殖基地寻找上等品。”据万年县某珍珠公司负责人介绍,收藏珍珠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方式,特别是品质好、颗粒大的单品。

据了解,前不久一颗长径高达28.2毫米、重100克拉的巨大纯天然异形珍珠亮相北京,售价498万元,让人瞠目结舌。而国内古旧珍珠的价格今年也已上蹿,3克以上已超过万元,若是最上乘的“夜光珠”价格更达数十万元,是收藏界公认的潜力品种。

在国外,珍珠的价格更是高得惊人。资料显示,在佳士得纽约拍卖会上,一条以68颗罕见天然珍珠串成的项链,卖出了近710万美元的天价。

调查

珍珠越大越值钱 投资宜选大颗单品

与万年县这家珍珠公司负责人的说法相同,在有着中国淡水珍珠之乡美誉的都昌县,几位珍珠养殖基地的老板也告诉记者,除了普通消费者之外,一些投资者更看中品质较高单颗珍珠的价值及升值空间,一颗直径在13~14毫米的单品能卖五六千元。

“越大越值钱,这个衡量标尺在珍珠的投资上同样适用。”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珍珠投资并不是简单地买串珍珠项链收藏,如果选择珍珠作为投资品,建议入手单颗直径15毫米以上的,因为数量少,市场价格普遍在万元左右。

据了解,珍珠的价格主要根据其圆度、光泽、颜色、大小和产地等决定,业界称为珍珠的“5C标准”。

珍珠形态分成正圆珠、圆珠和近圆珠。正圆珠是圆度最好的,适用于做戒指、耳坠、别针、项链等。光泽方面,皮光越高越好,晶莹夺目者最好。色泽一般为银白、蓝白、灰色和粉红色,白色中微透粉色者为最好,极白润的也属珍贵,而稀有的黑色珍珠则更加可遇而不可求。

珍珠以大者为佳。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珍珠分为天然珍珠和养殖珍珠。天然珍珠多呈圆粒状,数量少之又少。养殖珍珠又分为淡水养殖珠和海水养殖珠两类。淡水养殖珠产地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的四川、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等省,其中浙江最为兴盛。在海水珠中,南洋珠和大溪地珠最为珍贵。

提示

珍珠保存不易 投资有风险

有关人士提醒,珍珠要保存良好不容易,所以投资存在一定风险。作为藏品来说,珍珠的养护需倍加重视。

珍珠最忌水,所以最好不要戴着珍珠洗澡、运动,因为水分会从珠孔(特别是项链和打了全孔的穿链款式)渗到珠子里,容易造成珠层脱离。如珍珠不慎接触到水,应该用干布擦干,然后放在通风的地方阴干。

除了忌水,珍珠也忌热,切不可让珍珠长时间曝晒或存放在高温的地方,最佳存放温度是18-26℃。同时,珍珠忌酸碱,不宜戴着珍珠下厨房,因为油烟是酸性的;不要戴着珍珠化妆,因为化妆品对珍珠的伤害是很大的,应该先化妆,再戴珍珠。另外,要常用柔软干布擦拭珍珠,不要让汗液或人体所分泌的油脂长时间停留在珍珠表面,因为这些物质是酸性的。

不要把珍珠和一些尖锐物体放在一起,以免划伤珠面。当珍珠表面附有污迹需要清洁时,应先用柔软的棉布蘸清水擦拭珍珠表面,然后擦干珠面水分,不要用洗涤剂。

另外,珍珠是宝石中唯一拥有“保质期”的。珍珠由珠蚌孕育而成,光泽与珠体都有一定寿命,暴露空气中日久,珍珠层受到氧化,会由白变黄,一般“保质期”在100年左右。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