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珠宝收藏:卖掉珠宝对藏家是个挑战

日期:2013/05/22 来源:编辑:mark
文章TAG:

33.88克拉梨形彩黄色无瑕钻石配钻石“太阳之舞”项链  北京保利2012年秋拍成交价1495万元

拉梨形彩黄色无瑕钻石配钻石“太阳之舞”项链 北京保利2012年秋拍成交价1495万元

珠宝的核心文化就是美

随着社会上收藏队伍的扩大,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现身说法,一是希望高价出手一些东西,二是想低价收藏一些东西。作为一名珠宝行业组织的专职人员,我在耳濡目染中对珠宝有一些了解,想借机谈一下我对珠宝收藏的一些看法。

珠宝因为具有美丽、稀有、耐久等特点,一直是人们梦寐以求的珍贵之物。无论钱多还是钱少,无论出于时尚还是民俗,或者是为了从众,人们对珠宝的喜爱都是执著的,拥有的欲望都是强烈的。因此,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渴望拥有珠宝并非是想通过投机行为捞一把,而是为了享受无限的美丽,寄托特殊的情感。

珠宝的核心文化就是美,包括自然天成的材质美,奇思妙想的设计美,巧夺天工的工艺美,雍容典雅的装饰美,怡人悦己的内涵美,馈赠接纳的情感美。因此,珠宝收藏第一要素就是美,无论鉴赏、佩戴、赠予还是收藏,都是以美为核心的活动。即使是投机性活动,也离不开对珠宝美的价值评判与体现。

珠宝品种众多,美的内涵和展现也会有所差异。对于贵金属、玉石、有机宝石和单晶宝石等,不同的人可能对美的认知并不完全相同,对美的价值认可或许并不完全一致,因此,对不同品种的珠宝的喜爱程度也会有所不同。

作为珠宝收藏爱好者,首先需要对珠宝品种的物性特征有一个较为准确的了解,对价格有一个准确的判断。近几年,珠宝价格上涨频率较快,幅度较大,翡翠、白玉、彩色宝石以及金银产品等,在消费者追涨消费的推动下,市场表现十分突出。大克拉钻石、彩宝和高档玉石、印石等投资性收藏,在投资渠道拓展中大展风姿。尽管2012年珠宝消费市场相对乏力,甚至一些珠宝企业深感生存压力巨大,但珠宝收藏仍是一个非常具有魅力的门类。

33.88克拉梨形彩黄色无瑕钻石配钻石“太阳之舞”项链  北京保利2012年秋拍成交价1495万元

33.88克拉梨形彩黄色无瑕钻石配钻石“太阳之舞”项链 北京保利2012年秋拍成交价1495万元

卖掉珠宝对自己是个挑战

为什么说绝大多数人收藏珠宝不是为了买卖珠宝获利呢?因为变卖珠宝,会面临渠道在哪里?谁来买?价格是多少?值不值等问题,这些不确定因素使得卖掉珠宝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其次,珠宝收藏关联着故事和情感,因此卖掉珠宝对自己是个挑战。

事实上,有谁会卖掉婚戒?有谁会变卖父母或子女送给自己的珠宝呢?珠宝收藏,很多时候,收藏起来的不是什么样的材质,也不是多么高的价格,而是一种无法用价格衡量的爱情、亲情及友情,一种无法用时间度量的纪念与思念。

红宝石配钻石项链及耳环套装  香港苏富比2012年10月“瑰丽珠宝及翡翠”专场拍卖成交价1690万港元

红宝石配钻石项链及耳环套装 香港苏富比2012年10月“瑰丽珠宝及翡翠”专场拍卖成交价1690万港元

家族故事的传家宝

我在与一些成功人士交流的时候,曾谈到收藏珠宝中的一个观点:现在独生子女也好,富二代也好,与父母之间认知的很多观点存在较大差异,交流的方式和内容常有代沟。为子女留下几套房子,存上几幅名画,等到孙子那一辈,房子可能拆了,画可能也不在了,那后辈谁还会记住你的名字?

如果花一点钱,购买一块宝玉石,与孩子一起设计一件东西,再请个师傅加工成一件作品,这不仅让孩子丰富了知识、提高了素养,还会为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沟通搭个平台、找个纽带。同时,这件凝结家庭成员智慧的珠宝,一定会持久地传承下去。

珠宝比人活得长久,一个人将精神寄附在珠宝上,这个人或许与珠宝具有一样长的“寿命”。无论子孙未来的境况如何,这种带有家族故事的传家宝,收藏的物质价值和文化价值都将随着时间的积淀而不断地提升。

珠宝是恒久而美丽的物的精华,是社会文明发展的一个缩影,或许还是一个家族文化传承的纽带。随着社会经济和文化的不断进步,珠宝的美与人类的美在相互辉映中也将会不断发展。相信在珠宝收藏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会更高层次地体味珠宝艺术的魅力,也一定会积淀出更为丰厚的物质与精神的价值。(本文作者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史洪岳)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