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金光璀璨,时尚先锋

台湾工商时报:全球金价跳崖式暴跌的缘由

日期:2013/04/25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中新网4月25日电黄金在过去2周内出现跳崖式的暴跌,其背后的因由值得思考。台湾《工商时报》25日发表社论说,今年初以来全球经济不景气笼罩,在在都指向黄金已具备空头市场的条件。4月后,塞浦路斯央行同意卖10吨的黄金储备,以为国际纾困筹措部分资金,更成为引发各方争相抛售黄金的引爆点,金价跌势于是长趋直下。

文章摘编如下:

黄金在过去2周内出现跳崖式的暴跌,先是跌破1,500美元关卡,接着在上周一(15日)重挫9.3%,创下3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最低来到每英两1,321美元,后来又反弹回到1,400美元附近。这个戏剧性变化引来投资专家的热烈讨论,有的说黄金从此进入熊市,有的则认为正是进场好时机,此时不进,更待何时?

2009年股神巴菲特接受电视访问时被问到:“黄金是一种价值投资吗?你认为5年之后黄金价格会如何?”巴菲特的回答是:“我不知道那时黄金价值几何,但我可以告诉你,黄金只会静静地呆在那里,但可口可乐会赚钱,富国银行会赚钱”。

2012年以后虽然欧债危机没有完全解除,美国也因失业率的降低有限,继续执行第3次货币量化宽松政策,但以德国为首的欧元集团信誓旦旦地要维护欧元体制,金价缓和下来,但仍维持在1,600至1,700美元之间,直至2013年第1季开始出现密集黄金空头的声音。

其实在此之前,早就有投资专家指出,黄金既然没有储存价值,迟早将遵循泡沫破灭原则。当梦幻破灭时,黄金通常会回归泡沫前的价值,上世纪金价泡沫就是如此。例如有经济学者说黄金传统上是抗通货膨胀工具,惟在过去几年虽然主要国家执行货币宽松措施,原本预期的通膨并未来到,目前的金价实在太高了。另外有学者长期研究金价的适当价位,认为每英两800美元是黄金的公允价值。

至今年初以来全球经济不景气笼罩,欧元区经济仍陷困境,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可望逐步退场,在在都指向黄金已具备空头市场的条件。根据彭博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美股惊惊涨时,黄金ETF抛售了106吨黄金,创下历史上最高单月减仓量。后来的塞浦路斯银行危机和朝鲜半岛的紧张情势,都没有促使金价上扬,反而是4月以后传来消息,塞浦路斯央行同意卖10吨的黄金储备,以为国际纾困筹措部分资金,更成为引发各方争相抛售黄金的引爆点,金价跌势于是长趋直下。

由于金价在短期内跌势过于猛烈,华尔街的专家反而认为,此时是黄金进场的时机,因为亚洲各国的实体黄金需求一直增加,而黄金生产成本也一路高涨。黄金看似无用,却是各种货币都不值得信任时的最佳选择。展望未来,欧债危机仍难善了,各国央行也可能趁势再买黄金,加上国际间纷扰事件频传,黄金仍有其无用之用的魅力。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