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精彩生活,彩宝相伴

精品绿松石今年或迎来大幅度上涨

日期:2013/03/16 来源:编辑:GINO
文章TAG:

精品绿松石今年或迎来大幅度上涨

精品绿松石今年或迎来大幅度上涨

近日,记者在年底的多场拍卖现场发现,“绿松石”摆件成为年末投资藏家关注的焦点,多件绿松石藏品拍出上百万元的高价,身价堪比黄金。

今年或迎来大幅度上涨

记者走访天津市古文化街、珠宝玉石街发现,被称为“绿松石”的石头市场上并不缺乏。而各种绿松石之间,由于颜色、纹理、杂质各不相同,价格也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绿松石的市场价格一般视品质高低,每千克在2500元至10000元,宝石级珍品则可达到每千克1万至10万元。但目前市场上,超过15千克的绿松石佳品十分罕见。”一位经营二十余年玉石生意的程老板告诉记者,去年3月开始,绿松石的采集开矿就受到一定限制,原矿来源几乎断绝,2013年绿松石价格可能会迎来较大幅度上涨,春节前正是绿松石收藏的好时机。

不过,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大量出现的看上去是艳蓝色,和天然绿松石一样在缝隙处有“铁线”的石头,价格多在几十到几百元之间。“这些都是人工合成的绿松石,多被用作首饰和服饰加工,也有做成佛珠、手把件、挂件、摆件等冒充天然绿松石。和国内湖北等地出产的绿松石相比,这些合成绿松石的颜色偏蓝,是用石料染色而成。没有任何收藏价值。”天津市宝石研究制作工作者张大平表示。

老松石升值潜力更大

“相比新松石,收藏老松石潜力更大。”张大平告诉记者,2007年他收藏了一枚老绿松石材质的光面挂件,仅用了600元,而今年在和一位“玉友”交流价格时,该挂件身价已达到6000元,价格翻了9倍。而新绿松石在2007年的价格约为每克80至100元,今年的价格也仅在每克200元左右。

除新老之外,张大平认为,收藏绿松石,主要看硬度和铁线纹的深浅多少,天然绿松石的硬度一般在4.5以上,硬度越高颜色越深细腻度越高,表现为肉眼所见的亮滑质感。而人工注胶、添色的绿松石遇热遇汗常会脱色。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