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德国要把674吨黄金搬回家 中国不必跟风收回海外黄金储备

日期:2013/01/19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作为世界第二大黄金储备国,德国中央银行16日宣布,打算分阶段运回保存在美国和法国中央银行的674吨黄金储备。到2020年,德国黄金储备保存在国内金库的比例将从不足三分之一上升至50%。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德国央行撤回黄金的举动标志着欧美央行间的信任断裂。有分析家甚至评论,此举标志着终结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开始。

对此,本报国际问题顾问、新华社国际部时政编辑室主任田帆认为,简单地将德国央行此举理解为对美国出现了信任危机,恐怕有些言过其实。实际上,德国央行更有可能是受到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

有分析认为,德国央行此举可能引发连锁反应,促使其他国家开始将存储在伦敦、纽约或巴黎的黄金运回国。

对此,田帆表示,目前美国仍有很高的国家信用,并且许多国家的黄金储备有限,而纽约又有着高流动性的国际外汇市场,在危机时刻,将黄金变现可以省却运费,有极大的便利,所以德国央行此举不至于引发连锁反应,但可能会使更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增加对纸币的警惕,增加黄金储备。

就中国而言,中国现在黄金储备虽然居于全球第六位,但规模只占到整个外储资产的1.8%,与发达国家相比非常有限,所以没有太大的必要收回在美国代管的黄金储备。当然,从长期而言,中国肯定会逐步增加黄金储备的比重,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多元化。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