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我的美钻,我的故事

石头疯狂 投资需冷静

日期:2013/01/16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钻石市场人气急升 价格一路走高

钻石收藏,这个闪着光芒的投资方式,随着银行推出相关的理财产品,受到了银行高端客户的青睐,特别是裸钻投资一直热度不减。

疯狂的石头一直涨

在过去50年里,钻石价格一直保持着每年16%的增长幅度。据数据统计,仅2011年钻石价格就连涨8次,涨幅达到30%以上。数年间,钻石的价格波幅并不大。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当其他投资方式的波动普遍超过50%时,钻石价格的波幅仅为10%-20%。

钻石之所以出现暴涨,其一是因为钻石本身的稀缺性。在开采出来的金刚石中,大约只有20%可以成为宝石,剩下的部分因为瑕疵较多通常只能用作工业需求。在钻石业垄断巨头戴比尔斯钻石矿业公司发表钻石峰值论后,钻价被推得更高。这所总部设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钻石源头公司几乎主宰了世界各大钻矿,控制着全球60%的钻石供应,该公司宣称世界上的钻石资源正日渐枯竭,因而一再提高钻石毛坯价格。

经济形势的变化也成为钻石增值的一大推手。当全球投资形式低迷,大量资金从楼市股市出逃转移到钻石市场,造成了钻价的异常上涨,甚至有投资者动辄投入千万来收藏彩钻和大克拉裸钻。这种看似不理性的行为其实反映了资金增值的迫切需求。而随着经济回暖,欧美市场复苏使得奢侈品消费日益旺盛,同时新兴国家市场需求,特别是中国、巴西、印度等国对钻石的需求出现激增,也成为推动价格上涨最直接的因素。根据戴比尔斯公司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和印度两个最大新兴经济体的钻石消费分别增长了25%和31%。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市场。

裸钻+4C+证书≈价值

相比于钻石饰品,裸钻因为附加值低、溢价较小、更容易流通而成为投资者买入的热点,2012年一季度国内裸钻价格环比上涨了5%。然而并非钻饰就没有投资价值。大信昌钻石投资中心介绍称,“钻饰牵涉到不同时代的风格,无统一标准,以一条全都是克拉全美钻石的项链为例,要找到几十颗大小、颜色、形状完全相同的钻石至少要花2年时间,比同等大小的裸钻更难得。”相比于钻饰,买裸钻还有一个优点,可以在净度、颜色和分量方面有所保证。国际上将购买裸钻的净度标准分为10级,以VS级(在10倍放大镜下有较小的暇疵)为例,下分VS1和VS2的差别。然而在购买钻饰时,允许0.47克拉以下的钻饰不分小级,因而可能会发生花VS1的钱买VS2钻的情况。

裸钻投资不能只认珠宝品牌,品牌的附加值会加大投资成本。专家介绍,珠宝品牌的加价率平均在3-5倍,甚至有国际一线品牌的加价率能到10倍以上。不管是“南非钻”还是“比利时钻”,投资者都要认清“4C”,价值才能得以保障。

所谓“4C”指钻石的“克拉重量(CARAT WEIGHT)、净度(CLARITY)、色泽(COLOUR)、切工(CUT),四个因素构成了钻石的总价格,每一项的微小差异,都会使钻石价格产生较大差异。但是投资者很难用专业手段判断这四个要素,一定要确认具有钻石权威机构颁发的证书,市场常见的有GIA、IGI、HRD三大钻石机构鉴定证书。在国内购买裸钻,具备NGTC和GIA双重证书较为保险。

在投资钻石大小的选择上,“至少一克拉”已经成为投资钻石的一道门槛。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具备一定的评定条件外,只有达到1克拉以上,才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也有专家表示3克拉是个分界,涨幅较大,大约需要50万左右的资金。3克拉以下的钻石消费量大,适合做短线投资,5克拉以上的钻石比较稀少,适合长期持有。

而据大信昌钻石投资中心介绍,对入门级收藏者来说,5克拉以上的彩钻有收藏价值,“彩钻和白钻从同一块矿岩里产出,但开采率比白钻低得多,5克拉以上最高等级的彩钻,可达到10万至100万美元/克拉”。据相关数据统计,25年来30-50分的钻石涨幅仅有40%多,5克拉的涨幅则高达 258%。

人们往往认为形状越复杂的钻石越有价值,专家表示事实并非如此。“同等4C级别的钻石,最贵最难得的是圆形和枕形,原石本身是不规则的形状,因此切割成何种形状的钻石,视乎原石中内含物的分布及原石的大小”。大信昌钻石投资中心认为,圆钻最贵,因为不但要求原石具有较为规则的形状,而且需要切去的原石部分最多。

在投资渠道上,目前国内裸钻投资的渠道主要包括供应商直销平台、商场购买、网络购买和拍卖会。市面上一般少有收藏级别较高的裸钻,需要去拍卖行或拍卖会购买。投资者要谨慎购买“期货钻”,不能因为价格便宜两成左右而忽略了钻石本身的质量。

回购难 变现有价无市

成为投资市场新宠的钻石,始终存在变现难的问题,无形中加大了其投资风险。变现速度快是一个好的投资品种所必须具备的条件。

目前在国内,钻石的变现途径主要为寄售、拍卖、典当和回购。寄售在国内并不常见,而拍卖也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对钻石要求比较高,一般要求精品钻石。所以典当和回购成为钻石变现的主要渠道。然而典当价格一般为正常市场报价的1/3左右,变现损失较大。

同时,钻石的回购渠道并没有大规模地打通。提供回购业务的钻石企业并不多见,即使回购也只针对自家售出的钻石。据华夏典当行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方面是因为自家出售的钻石鉴别起来相对容易,二是出于成本考虑。华夏典当行高级典当师邢宏宝介绍说,可参加回购的裸钻及成品钻石,在华夏典当行的购买价格需为5000元以上,钻石主石须在30分以上;回购标准为一年之内按实际售出价格7折回收、一到二年之间按实际售出价格8折回收、二到三年之间按实际售出价格9折回收、三年以上按实际售出价格全价回收。由此可见,即使投资者持有三年以上,最高也只能全价回收,考虑到通胀因素仍不划算。

钻石收藏被附加了太多的心理价值,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就曾说,钻石是“人们虚荣心的产物”。其价格存在一定的泡沫空间,从工厂到中间商到商场,存在着大约3:4:3的利益分配链条。和黄金(1681.60,-2.30,-0.14%)不同,钻石投资暂时还没有二级市场,一个公开透明的价格和流通中心尚未建立,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仍是一场高负荷的游戏,要谨慎选择。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