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我的美钻,我的故事

钻石鉴定证书最关键的两个指标:切工和高度

日期:2013/01/09 来源:编辑:Gino
文章TAG:

钻石鉴定证书最关键的两个指标:切工和高度

我们在购买钻戒时,商家都会称自己的证书是最权威的鉴定证书,对于新手如何看一个钻石证书权不权威呢?其实钻石证书我们只需要看两个关键的指标即可,一是看切工评价。切工评价主要有对称度评价、抛光度评价和总的切工评价,如果三个切工评价都是“EXCELLENT”(完美的卓越的,简称EX,3个则3EX),那么这颗钻石就是最好的。二是看钻石的直径和高度,钻石的高度计算公式为:

钻石的高度=直径的三次方(单位毫米)×0.00366(允许有±0.03克拉的误差)

例如,0.5克拉的钻石直径是5.01毫米,则它的高为:5.01*5.01*5.01*0.00366=0.46

这个公式有什么意义呢?以上面0.5克拉的计算结果为例,说明0.5克拉的钻石直径只有0.46克拉钻石的直径,在业内,这种钻石称为“烟囱管”!为什么称为“烟囱管”钻石,因为光都从腰线旁“漏”掉了,但是这种现象的钻石占整个钻石市场9成左右。

除了“烟囱管”钻石外,还有一种称钻石为“飞碟”钻石。再举个例子0.58克拉的钻石的直径是5.9毫米,那么它的高度为:5.9*5.9*5.9*0.00366=0.75,也就是说这颗0.58克拉的钻石直径达到了0.75克拉的直径,看上去会非常的大但高度却明显很低,这样的“飞碟”钻石,光都从底尖旁“漏”掉了,种现象的钻石占整个钻石市场0.5成左右。

切工为什么那么重要呢?当一束白光通过钻石,如果它首先经过钻石的台面进行反射,然后在钻石内部折射,最后完全通过钻石台面折射出去,那么就会把白光分解成七色光,而主要波长的颜色是红、蓝、黄色,所以我们肉眼看一颗很好切工的钻石时,可以感觉到从钻石里发出的七彩光芒,并以红、蓝、黄色光芒为主,转动时可以看到如彩虹一般的光芒。完全折射的光让钻石感觉到非常晶莹透亮,光芒四射,充满魅力。

而当钻石台面过小,亭深过大时(俗称“烟囱管”,又叫“黑底效应”),光会在经过一次折射后从另一端的亭部逸出,从而让钻石显得暗淡无光;而钻石台面过大(俗称“飞碟”,又叫“鱼眼效应”),亭部过浅,光线未经折射就已经直接从钻石亭部漏出了,当然不会反射出七彩的光芒。

最理想切工是大部分的光线从台面进后经过内部折射从台面出,最完美的切工就是完全一光不漏的理想反射,只有切工评价全部是“EXCELLENT=完美的卓越的”,您选折的是最苛求的钻石。

同样一克拉的钻石毛坯,加工成最理想切工的钻石,只能做成0.25-0.30克拉的裸钻,毛坯出成率平均25%左右;如果加工成“烟囱管”或“飞碟”,则能加工成0.40-0.50克拉的裸钻,所以,切工完美近似苛刻的钻石,你打死钻石商,也不肯太便宜卖给你。

更多阅读:珠宝证书解析http://www.525zb.com/Channel/content/2011/201103/20110314/32961.html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