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缅甸或禁翡翠原石出口 商家开始囤积原料

日期:2012/12/20 来源:编辑:mark
文章TAG:

厦门晚报报道,最近,一则关于“缅甸将在2013年禁止翡翠毛料出口”的帖子在网上疯传,厦门翡翠商家洪先生也心头一惊,赶紧向广东、云南等翡翠加工基地的朋友求证。如消息属实,对国内翡翠加工及销售市场的打击无疑将非常巨大,然而截至目前,官方渠道尚未证实这一消息。

翡翠加工者或要去缅甸谋生

记者在网上看到了这则消息,内容大致如下:明年起缅甸禁止翡翠原石出口,改为成品出口,将首都内比都打造成翡翠贸易之都;对于中国来缅甸经营的商人免费给土地使用权,从事翡翠雕刻的师傅一律2年免签,翡翠将迎来真正的缅甸制造时代。

消息不长,却不啻“重磅炸弹”,因为缅甸是世界上惟一的优质翡翠产区,厦门乃至中国市场上所售翡翠,原料来源正是缅甸。如果原料进口被卡死,国内翡翠加工及销售行业无疑将面临洗牌,翡翠成品价格也将被推高。

“现在揭阳、四会、瑞丽那边的朋友,也在打听消息的真实性呢。”洪先生说,上述几个地方,都是国内主要的翡翠加工及原料、成品集散地。

据了解,在目前从事翡翠雕刻加工行业的从业者中,有一大部分都来自福建莆田。如果缅甸把原料供应截断,摆在他们前面的路主要就只剩两条:一条是转行,一条是到缅甸谋生。

“虽然不知道消息的真假,但货源已经明显偏紧了。”从事翡翠加工的莆田人康富林说,最近逛原料市场,发现原料价格都涨得很离谱,比两个月前至少涨了20%-30%。主要原因是,今年下半年起,缅甸对翡翠矿区实行封矿,再加上缅甸翡翠公盘交易取消,使得国内的翡翠原料来源猛然缩减。

“或许,这正是缅甸要禁止翡翠原石出口的前奏。”康富林说,自己现在也有点茫然,如果明年缅甸真禁止了原料出口,那他还能干什么,因为缅甸他是不想过去的。

然而,记者一位缅甸语专业毕业的朋友章先生到缅甸政府官网查找,却没有发现上述消息,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也没有看到上述内容。因此,这一消息的真实性,目前还只能打个问号。

商家开始囤料应对

“不管怎样,有好东西还是先买一些囤起来再说。”厦门翡翠零售商柯先生说,虽然今年零售市场真的很不好做,但是优质翡翠资源越来越少却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明年缅甸不禁止翡翠原石出口,但长远来看,为了保护本国稀缺资源,缅甸政府早晚会走上这条路。

柯先生认为,取消翡翠公盘交易,封矿禁采等这些动作,已经足以表明缅甸政府对于资源保护日益重视。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缅甸政府便将所有矿产资源收归国有,为使稀缺的翡翠玉石资源为国家创造出更多的外汇收入,缅甸政府于1964年3月开始举办翡翠玉石毛料公盘。只有通过公盘交易的翡翠方能出境,否则将一律视为走私。

然而,从今年3月份的公盘之后,缅甸便取消年内的其他两次公盘交易,什么时候恢复也没有具体通知。而没有了翡翠公盘,缅甸对中国也就没有了正常的翡翠原料出口。

康富林说,趁年底这段时间,他也要赶紧多囤些原料,毕竟现在消息不明朗,明年怎么样还很难说,但手头如果有料,明年起码就不会心慌。

据康富林介绍,在揭阳和四会,与他持有相似想法的老乡不在少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最近的翡翠原料价格,但由于前几年翡翠价格暴涨,国内目前囤积的翡翠原料还是足以消化一定时间,所以短期内他们这些做雕刻加工的人应该不至于饿肚子。

缅甸翡翠加工,还不成气候

虽然“明年起缅甸禁止翡翠原石出口”这一消息还无法确认真假,但业界认为,即便消息为真,以缅甸当前的政局和加工条件,其翡翠加工要形成产业仍需时日。

“简单说吧,即便在缅甸拿回一颗戒面,到国内仍得重新修形和加工。”洪先生说,“缅甸工”在业界是粗工的代名词,因为当前缅甸翡翠加工水平很差,设备简单,工艺原始,规模较小,多为家庭作业,因此一旦禁止原石出口,其加工出来的翡翠作品水平可想而知。

洪先生还认为,当前不管是翡翠原料选取、设计制作、还是品鉴消费,整个链条都在中国,如果缅甸政府想要发展翡翠加工业,需要缅甸政局稳定,市场完善,渠道畅通,可现实是缅甸政局不稳,战乱频频,因此“禁止翡翠原石出口”可能只是他们一个美好的愿望。

“缅甸那边的翡翠加工要形成产业,至少也要三五年甚至更长吧?”康富林对于缅甸要形成翡翠加工出口基地也持怀疑态度,他说,像揭阳和四会,哪个不是用了好几十年才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

康富林说,已经有同行到缅甸去考察过了,发现那里的交通状况很差,还经常停水停电,卫生也很不好,最主要的是政局不稳,所以打消了去那里开厂的念头。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