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精彩生活,彩宝相伴

碧玺首饰国内外价格差百倍 4.7万买来人工制品?

日期:2012/11/27 来源:编辑:Gino
文章TAG:

新华网宁波11月22日电外观相似的碧玺首饰,国外只卖几百元,还是天然硬宝石,国内卖4.7万元竟是人工制品。浙江省余姚市民陈小姐近日遭遇了这样一件费解的事情,缘何相似的碧玺首饰国内的价格跟国外竟然相差100倍?她为此寻根追底,想弄个明白。

去年10月,陈小姐在余姚市的一家玉石店里买了一条碧玺手链和两条碧玺项链,花了4.7万元。前不久,她在缅甸旅游时,看到当地也有同样的碧玺手链,就买了几条,只花了几百元人民币。同样的碧玺首饰国内的价格跟国外竟然相差那么大,有些困惑的陈小姐便将两次买来的碧玺首饰拿去宁波市质监局做检测,结果令陈小姐大吃一惊。几百元的缅甸碧玺是天然的硬宝石,而四万多的国内碧玺竟是含有害铅成分的填充类人工宝石。

陈小姐随后找到那家玉石店的老板,要求退货,但老板也拿出了一份检测报告,报告说碧玺手链和碧玺项链是正品,不肯退货。双方协商未果,便找当地工商所寻求调解。工作人员看到陈小姐委托宁波市质监局开具的检测报告,显示其送检的碧玺手链和项链“含铅”,未注明含量。经销商提供的鉴定书则是由浙江宝石鉴定中心出具,随产品附赠,标有碧玺矿物成分及详细数据,注明“含有胶质”,但未注明含有铅。最后工商所采用了宁波市质监局的报告意见,要求商家答应陈小姐的退货要求,商家表示接受。

据有关检测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两份检测报告都具有法律效力,两家检测机构都具有认证资格,并无谁最权威之说,只是检测的侧重项目不一样,含铅项目也不是所有机构都在做。碧玺易碎,商家在加工过程中为了避免原料破裂,往往在切割前会对其进行充胶处理,以增强粘合度和透明度。“目前尚无国家标准对填充物作明确规范,只会在检测证书中注明有少量填充物。”

这位专业人士表示,同样一个大小碧玺,品质不同,价格差异悬殊属正常,市场上确实有为了改善宝石外观而作填充处理的。对于检测机构来说,只能通过显微镜和X-荧光仪,对宝石所含元素进行分析。“对于是不是天然碧玺,填充物占多少才算人工,行业内还没有确定性标准。”

宁波市工商局有关人员说,当下国内玉石行业没有统一的价格标准,管理也较混乱,市面上很多商家以次充好,为追求美观蓄意填充含有毒化学物质的胶,消费者要学会分辨,不要把“鉴定证书”、价格作为评判玉石好坏的唯一依据。要看看随产品附带的检测单上是否有CMA、CNAS、CAL等质量认证标志,同时也可登录检测部门的网站查询。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