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收藏古玉有十乐 分享玉文化的魅力

日期:2012/11/19 来源:编辑:小学
文章TAG:

红山勾云形玉佩

红山勾云形玉佩

段岳山先生在收藏古玉的20多年中,逐渐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快乐”收藏理念自得其乐、知足常乐、助人为乐。在享受古玉文化带来的欢乐的同时,也不忘传递着这份欢乐。

近日,笔者来到段先生的古玉工作室。透过古玉文化系列藏品展示,窥探出中国近万年玉文化的发展脉络。玉文化经历了巫玉、王玉、民玉三大历史阶段。巫玉(神玉)时期玉文化的特征就是把玉器赋予宗教色彩,使其神化。玉器制作不求形似,重在神韵,器型抽象朴拙而神秘,是远古时期宗教祭祀的重要工具。例如红山文化中勾云形器、龙首玦、发箍、Y形器,以及神人、龙、龟等。段先生收藏有一件勾云形玉佩。青黄玉,质地优良,包浆沁色自然厚重。该类型器特点是由大勾云形纹为主体,小勾云形纹为辅助组成的图案。2004年6月,红山古玉资深考古鉴定专家孙守道老先生鉴定其为红山玉器珍品,认为该勾云形器,古拙大气,器型大而独特,具有很强的创造性,是红山先民们早期的抽象玉器作品,堪称世界最早的抽象艺术佳作。

随着中国第一个王国夏朝的建立,迎来了王玉时代的发展。这一时期玉文化的特征以玉来体现王权,神权服从王权。段先生藏有一件精美的玉虎,是典型的殷商玉器。其为和田玉质,包浆沁色自然厚重,造型古朴大方,工艺纹饰流畅,殷商工艺特征十分明显。殷商时期的玉器除了祭祀和权力、财富的象征之外,还大量用于佩戴,祈求辟邪,也用来作为礼器。殷商玉器主要由王公贵族所拥有,在器型、功能、艺术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是古玉文化发展的一个高峰。

到了隋唐,在玉文化中的神权、王权的意识已逐步淡化,玉器开始走向民间,开启了所谓民玉时代。唐代政治、经济文化为玉器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玉器用料比较讲究,圆雕件较多。雕琢工艺注重整体造型优美、厚重,突出神韵,呈现出大中显精神、小中见灵气,以及雍容华贵,浪漫豪放的特点。唐代崇尚佛教,僧侣社会地位很高。这些特征可在段先生最爱的唐代古玉精品玉尼姑中一窥究竟。对于集典雅与睿智于一身的玉尼姑,段先生对这件藏品从来不掩饰他的溢美之词:你的身份高贵,玉如凝脂,温润又晶莹;你的造型优美,雕琢精湛,鬼斧亦神工;你的额头圆润,装满了人间智慧;你的面容慈祥,显示着修身博学的贯通;你的气质高雅,象征着唐代社会的和谐;你的魅力无穷,只瞄一眼,就忘了南北西东。见到了你,知道了大唐尼姑的精彩;见到了你,懂得了大唐盛世的文明。

清代乾隆时期是玉器发展的又一高峰。精美绝伦的清乾隆白玉香盒,是最令段先生“怜香惜玉”的一件。这件玉器,羊脂白玉,温润细腻纯净,质地晶莹剔透,雕刻鬼斧神工,造型优美典雅,这正是乾隆玉雕艺术高峰的见证。用当年形容蛋壳瓷的一句诗词“唯恐风吹去,还怕日炙消”来赞美它一点也不为过。

段先生说古玉收藏有十乐:寻思古玉为一乐,万年文化多传说;获得古玉为二乐,真品精品难收获;鉴赏古玉为三乐,浸润传统修玉德;研究古玉为四乐,浸润文化见品格;佩戴古玉为五乐,人玉相伴情难舍;以玉交友为六乐,高朋雅友客满座;偶遇捡漏为七乐,天降玉缘福运多;投资增值为八乐,珍稀古玉无价格;休闲养生为九乐,欲与神仙比快活;为国贡献为十乐,人生业绩留史册。藏玉赏玉乐乐乐,古玉文化颂和谐。

在传递这份快乐的同时,段先生不忘寻找内心的一片净土,安然若素,岁月静好。“心静、平安、圆满、健康”也许就是段岳山先生所追求的理想生活境界。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